“人民小酒”:從闖市場到創精品

發佈時間:2021-01-19 15:49:41 | 來源:貴州日報 | 作者:諶晗 顧冰潔 | 責任編輯:君君

日前,貴州岩博酒業2021年全國經銷商大會上傳來喜訊:2020年,岩博酒業銷售額達4.05億元,創歷史新高。受益於此,盤州市岩博村集體資産突破億元大關。

從土法開工開辦小鍋酒廠起步,到産能節節攀升,駛入高速發展軌道,年銷售額實現“四連跳”,再到面對疫情影響,危中尋機逆勢突圍,16年間,“人民小酒”發展的足跡中,不僅有澎湃的闖勁,還有執著的堅守。

“像吸鐵石一樣把鄉親們緊緊凝聚在一起。”一路走來,盤州市岩博聯村黨委書記、岩博酒業有限公司董事長余留芬感慨:“我們不是看到希望才堅持,是因為堅持才看到希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猝然來襲,對期待著春節行銷“黃金期”的岩博酒業而言,不亞於“當頭一棒”。疫情裹挾下,産品銷售、資金回籠、生産研發,掣肘重重。

“2019年第一季度銷售額為1.25億元,佔全年總額近1/3,2020年一季度,我們銷售額基本為零。”岩博酒業常務副總經理肖彬玉坦言,其間既受到疫情下白酒市場整體低迷的大環境影響,也存在岩博酒業全國首創清醬型白酒自身品牌影響力不夠,市場遲遲沒有回應等因素影響。

疫情所引發的“連鎖反應”不只是下游市場受阻,還有上游生産成本抬升。肖彬玉介紹,釀酒所需主要原料高粱,2020年初,市場價從3500元/噸陡增至6500元/噸,接近翻番。

外部挑戰重重,企業內部面臨的形勢同樣嚴峻。岩博酒業能否正常運轉,事關近千名村民的“飯碗”是否牢靠。

“絕不因疫情,讓任何一個進廠務工村民失業,讓岩博村發展止步不前。”2020年初的公司董事會上,余留芬斬釘截鐵地説。

岩博村一邊統籌疫情防控,一邊全力復工復産。

2020年2月14日,岩博酒業啟動復工復産工作,短短5天,完成報批、動員、排查等工作,2月19日,車間一線300余名工人悉數到崗。

“我們發揮黨建引領作用,黨員帶領來自本地的一線員工幹,人心齊,幹勁足。”從岩博村主任轉崗到酒企任職的肖玉龍説,底氣源自村企合一的優勢和基層黨組織堅強堡壘作用。

岩博酒業將疫情看作白酒行業“重新洗牌”的機會,堅持投入不減,力度不減,信心不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

緊盯細分市場,産品供給側改革加快推進。

完成貴州省清醬香人才基地、國家級大師工作室及清醬香型白酒研究院建設,岩博酒業不再僅有人民小酒一款“王牌”闖商海,産品覆蓋百元到千元價格帶,2020年,“宏圖”“盛世”兩款中高端新品走紅市場,為公司銷售額貢獻40.08%。

招才引智並舉,現代企業管理筋強骨壯。

120余名精英人才引入岩博酒業,活躍在法務、研發、行銷等關鍵崗位,其中不乏來自名校的本科碩士學歷人才,獲得正高級職稱,10年以上資深從業及管理人才。畢業于西南政法大學法學專業的王亞松,2020年入職岩博酒業後,就多次防範化解公司法務風險。

牽手“頭部”經銷商,市場行銷劈波斬浪。

主動走出去,在福建、河南等核心市場舉辦品鑒會、推介會24場次,同16家區域核心經銷商“結盟”,經銷商總數增至600余家,全新商業版圖呼之欲出。新簽約的區域核心經銷商,在2020年岩博酒業銷售總額中佔據“半壁江山”。

從賣酒到傳播文化。

2020年,岩博酒業拿出1.5億元建立全資子公司,專司岩博黨性教育基地建設運營,解決100余名村民就業,基地開放短短半年,接待人數突破1萬人次。

從賣酒到賣酒文化。

2020年12月20日,岩博酒業舉辦第一屆封藏大典,廣邀八方酒友走進廠區觀摩白酒生産,體驗封藏工藝,讓文化體驗賦能白酒發展,當天,銷售額達1700萬元。(記者 諶晗 顧冰潔)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