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中別有天——讀古今《人類與酒的那些事兒》

發佈時間:2020-12-23 15:24:02 | 來源:中國日報網 | 作者:胡發貴 | 責任編輯:君君

《人類與酒的那些事兒》書影

中國是酒的國度,古往今來關於酒的篇章,可謂汗牛充棟。古井集團古今先生新近出版的《人類與酒的那些事兒》一書,心裁別出,風格獨具:其篇幅雖不大,其議論亦非學究般莊肅,但其文字清麗,其意象妙奇,其博覽縱橫,其視野宏闊,其俯瞰萬年,其情懷壯美,其心憂人類。捧讀之下,頓感酒裏乾坤大,杯中意味長。

酒是具體的,是一種飲品,可足口腹之欲;古今先生卻從“小體”見“大體”,妙筆揭明,酒之形下中又寓形上之內涵,酒之物又具道之深意,因為酒能讓人在血脈暢通,神舒意廣之際,體悟人生況味,會解靈魂歸宿。酒之品類雖多,無疑都是已然加工之物,是尋常而熟悉的週遭物品,是人倫日常之物;古今先生卻由影想物,從當下溯往古,探賾索隱,上求百萬年,深究酒之所以然,使其前身往世,歷歷在目,昭示天下。酒為物之汁,五行之象為水,是經驗世界的一種客體存在;古今先生卻由表及裏,越象究本,深揭其中人文化成的肯綮,揭橥酒象徵了文明,凝聚了人類創造性利用、轉化、昇華自然的神奇智慧。酒很早起就是摯禮之一,是商品,但古今先生在書中闡明,它更是媒介:是表情達意之“合歡水”,或結兩姓之好,或融朋友之樂,或化干戈為玉帛,或紓消沉為慷慨;它沉浸了多少悲歡離合的故事,它釀就了多少對飲歡暢的美境,它含蘊了多少離人心上之愁,又傾聽了多少嘆逝感傷之曲。

《三國演義》經典橋段“青梅煮酒論英雄”

是的,酒是人造之水。它是人之存在對象化的産物,它是人出於物、又靈于萬物的重要符號,它既記錄了“萬物皆備于我”的人類文明生長,更凸顯了人類“飽以德,醉以酒”的禮樂圓融和華夏之先進。古今先生以幽深的歷史感,以“去毛成人”的文明視角,大縱深的帶我們巡遊了酒之問世的遠古故事,酒之歷史長河中晶亮的浪花,酒之世界性存在和萬般風情呈現,從古埃及、古希臘,到古華夏,從文字、酒具到狄俄索斯,從楔形文字的洪荒酒意,到當代的狂情酒吧,作者以宇宙為平臺,以環宇為幕墻,一一陳列,娓娓道來,筆觸間酒之馨香似春風撲面,莞爾會意間,不免輕嘆:哇,酒,你是如此輝煌!

安徽古井貢酒的釀酒車間

是的,這就是酒。古今先生不僅在書中描述性的向我們展現了酒的遙遠過往與千姿百態的存在與呈現,而且還以富有詩意的哲人之筆,頗為深刻的思考了酒與生命,酒與人猿之揖別,酒與人性,酒與人類社會,甚至還想像了酒與和諧共生。誠如作者所論,“美酒無國界”,我們的先人因酒而成為人類,一定也會因酒而“美美與共”,融為偉大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這是作者的期盼。但又何嘗不是讀者的憧憬呢。

(作者:胡發貴,江蘇省社會科學院哲學與文化研究所研究員 )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