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華蘭德酒莊 邂逅冰雪奇緣

發佈時間:2020-12-21 16:58:54 | 來源:新華網吉林頻道 | 作者:馬婧 | 責任編輯:君君

華蘭德酒莊法定代表人徐金波

12月19日,最高氣溫零下11℃。在冰天雪地的葡萄園裏,幾個農民包裹嚴實,正熟練地採摘冰葡萄。

這事發生在位於蛟河市慶嶺鎮聯江村的華蘭德冰酒小鎮——一個以冰酒為核心IP的冰雪文化旅遊産業小鎮。小鎮目前建有葡萄種植園、冰酒釀造車間、酒窖、冰酒博物館、候鳥濕地。當天,在這裡,除了採摘冰葡萄,還邂逅了一系列讓人難忘的冰雪奇緣。

採摘下來的冰葡萄是用來製作冰酒的。華蘭德酒莊法定代表人徐金波介紹,冰酒被歐美國家譽為“酒中皇后”“液體黃金”。華蘭德冰酒小鎮因華蘭德特級冰酒而聞名。這款酒榮獲了全球五大國際葡萄酒大獎賽之一的2017柏林葡萄酒大獎賽中國産區唯一特別金獎,被葡萄酒業界譽為“葡萄酒中的茅臺”,可以和1915年茅臺酒獲巴拿馬金獎相媲美。

採摘下來的冰葡萄抽抽巴巴地。徐金波説:“製作冰酒的原料,就是要這樣經自然冰凍、風乾的冰葡萄。”一筐筐冰葡萄被直接運到生産車間,工人們開始篩選、放入機器中榨汁。隨著按鈕被按動,不到2分鐘,紫紅色的葡萄汁從大罐子裏溢出來,漸漸地連成一條線,匯成一條河,看得人們驚嘆連連。舀一點入口,酸酸甜甜、清清涼涼。“榨汁後,還需要經過發酵、陳釀、罐裝等過程,一款冰酒才算製成。”

看過了釀造的部分過程,走進冰酒博物館。一張張圖片、一件件實物,展示著冰酒的起源和發展;講解員細緻的解説,道出了一個個與冰酒相關的故事。木桶、醒酒器、小酒壺……是我們經過幾年的時間,從冰酒發源地德國收集起來的,現在大約有1700余件。”這些或精緻或古樸的冰酒釀造設備、冰酒文化物品,見證著世界冰酒的産生和發展,也讓觀者對冰酒的文化和歷史感覺更加具象。

徐金波説,冰酒小鎮正在打造冰酒雪鄉部落,建造以冰酒為主題的民居和民宿;籌備冰酒釀造體驗觀賞中心,以供遊客觀看釀酒過程、品鑒冰酒、釀造冰酒;在千畝生態冰葡萄園,也將為遊客提供採摘、觀賞的場所……總的目標是建設世界著名的冰酒産區和國際冰雪生態旅遊目的地,讓人們可以在此擁抱自然,品嘗冰雪賜予的醇香,樂享返璞歸真的時光。(馬婧)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