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顯示:醬香、清香型白酒營收持續正向增長,抗風險能力較強

發佈時間:2020-12-07 18:50:00 | 來源:新華財經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君君

2020年第三季度新華·茅臺系列指數之中國白酒主流香型發展指數運作監測顯示,前三季度醬香型、清香型、馥鬱香型白酒營收和凈利潤增幅均超10%,預計在今年全年中國白酒主流香型發展指數中,醬香型、清香型、馥鬱香型白酒發展速度排在前列。

新華·茅臺系列指數,包括中國白酒主流香型發展指數、茅臺品牌傳播力指數、茅臺美譽度指數三支指數。依據中國白酒主流香型發展指數中重點指標營收、凈利潤的最新數據情況,可以預測2020年的指數走勢,對白酒行業的發展情況進行分析。

醬香、清香型白酒營收持續正向增長,抗風險能力較強

今年上半年,據中國酒業協會消息,規模以上白酒企業銷售收入2736.68億元,同比下降1.27%;主流香型白酒上市企業則實現白酒業務營收1261.44億元,同比增長1.31%,佔規模以上白酒企業收入比重達到46.09%,可見白酒行業集中度較高,主流香型白酒影響力較強,通過主流香型白酒上市企業研究白酒主流香型發展情況具有較強的代表性。(白酒業務營業收入計算方法:以18家主流香型白酒上市企業為樣本,以2019年白酒業務佔比為標準,白酒業務佔比在90%以上的企業,統計全部業務收入;白酒業務佔比不足90%的企業,只計入白酒業務營業收入。)

今年前三季度,主流香型白酒上市企業實現白酒業務營收1860.03億元,同比增幅達到5.14%,白酒行業明顯回暖。今年醬香和清香型白酒營收一直保持同比正向增長,預計在今年的中國白酒主流香型發展指數評價中排在前列。以茅臺為代表的醬香型白酒發展態勢良好,今年前三季度營收同比增幅保持在10%之上,大幅領先行業水準。特別是今年第一季度,在新冠疫情影響下,醬香型白酒仍然維持了12.76%的同比增幅,展現出強大的抗風險能力。清香型白酒同樣有較好表現,前三季度同比增幅達到12.70%。馥鬱香型白酒扭轉了一季度營收下滑的表現,前三季度營收同比實現大幅增長。濃香型白酒表現則較為穩定,前三季度營收同比略有增長。兼香型白酒和老白幹香型白酒營收則出現一定下滑。

2020年前三季度主流香型白酒上市企業營業收入

今年醬香、清香和馥鬱香型白酒企業實力有望進一步增強

前三季度,各主流香型白酒上市企業的歸母凈利潤同比普遍保持增長,整體增幅達到9.72%。其中,醬香型、清香型和馥鬱香型白酒企業歸母凈利潤增長幅度較高,預計這些香型全年盈利能力將持續增長,助力其在全年中國白酒主流香型競爭力評價中取得領先。特別是醬香型白酒,凈利潤在規模較大的情況下,仍然實現11.07%的增長速度。兼香型和老白幹香型白酒企業則出現利潤大幅下降,受疫情影響較為嚴重。

2020年前三季度主流香型白酒上市企業歸母凈利潤

醬香型白酒消費者滿意度領先,是營收增長的重要原因

從電商平臺的分維度消費者滿意度也可以看出,醬香型白酒在品質、品牌和包裝三個方面的滿意度都較為領先,消費者認為其産品包裝“精美”、品牌知名、品質好,消費者滿意是醬香型白酒持續向好發展的基礎。具體而言,在品牌方面,醬香型白酒滿意度位列第一,濃香型和清香型白酒的滿意度緊隨其後,領先其他香型;在包裝方面,醬香型白酒滿意度大幅領先,濃香型其次,其他香型則較為接近;在品質方面,醬香型白酒大幅領先其他香型。

2020年前三季度主流香型白酒電商平臺消費者滿意度(分維度)

新華·茅臺系列指數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中國經濟資訊社、茅臺集團共同編制,旨在將數字經濟與實體産業有機結合,全新展示中國白酒行業和白酒品牌發展路徑,為白酒行業高品質發展提供助力,為消費者健康消費提供參考。今年5月首次發佈2019年成果。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