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酒亂喝有風險

發佈時間:2020-11-18 18:50:00 |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楊欣麗 | 責任編輯:君君

天氣轉冷,家庭自製藥酒也陸續登場了。相信不少人有這樣的經歷,如果有個愛酒又好養生的家人,藥酒是家中少不了的陳設。但是,飲用者需要注意自製藥酒帶來的潛在食品安全風險,以及酒精攝入量的問題。

中國的酒文化可謂歷史悠久。酒是地道的發酵食品,釀酒微生物主要是細菌、黴菌和酵母菌。中醫理論認為,酒精是一種很好的溶劑,能夠將浸泡在其中的藥材和食材成分充分析出,利於藥效發揮。所以,自古以來飲用中藥藥酒強身健體、治療疾病的人不在少數。但需要提醒的是,藥酒養生的前提是所泡藥材合格、製備條件及工藝合格、酒精濃度適宜。

藥準字號藥酒具有藥物的基本特徵,有明確的適應證、禁忌證、限量、限期,因為藥酒飲用不當可引起神經系統損害、心血管系統損害、消化系統症狀、失明等嚴重後果。關於藥酒中毒的報道,常見的包括烏頭鹼、曼陀羅等有毒藥材藥酒中毒,泡製時間過長産生甲醇中毒,藥酒藥物濃度過高,以及酒精濃度過高造成的中毒或損害等。

另外,患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基礎疾病的患者更不應輕易嘗試藥酒,尤其是服藥期間的患者。二甲雙胍、格列美、華法林等藥物和酒精相互作用會出現“雙硫侖樣反應”,發生心悸、胸悶、胸痛、低血糖、低血壓等,可合併頭暈、顏面潮紅、意識障礙、消化道出血、腎功能障礙,甚至休克。這些反應急驟、凶險,亟須大眾提高對其多發性和複雜性的認識。而藥酒除了酒精以外還含有其他各種藥物成分,這些成分與常規服用的藥物相互作用,情況可能更加複雜。

所以,無論是什麼酒,除了遵醫囑外,大家都應遵循“能少飲則少飲,能不飲則不飲”的原則。同時,考慮到家庭自製藥酒有食品安全風險,建議大家最好不要自行釀製。如要釀製,釀製前需選用經過炮製的藥材,並諮詢專業人士確定自己的身體條件、體質是否適宜飲用,並且評估製備條件能否滿足食品安全需求。(作者:北京友誼醫院營養科主治醫師)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