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威士忌品牌,喝懂蘇格蘭五大産區

發佈時間:2020-09-10 16:06:22 | 來源:中國網中國酒 | 作者:亦可 | 責任編輯:

著名威士忌作家戴夫·布魯姆曾經寫道:“蘇格蘭威士忌把自己土地上的芬芳完完全全地呈現了出來。”盛開的金雀花,爆裂的豆莢,午後烈日下沙灘上的海藻以及各種野漿果的酸甜氣息,揮之不去的漫山遍野的石楠花,沼澤裏的桃金娘,剛剛收割好的青草味,還有那無可匹敵的泥煤味——仿佛來到了煙熏房和沙灘的篝火旁,隱約還有蠔殼和海水的味道撲鼻而來。蘇格蘭威士忌的秘密隱藏在山間、草原上和島嶼中,在哪兒釀就有哪兒的味道。

根據蘇格蘭威士忌協會規定,蘇格蘭威士忌有五大法定産區,其中包括高地、低地、斯佩塞、艾雷島和坎貝爾鎮。

究竟每一個産區各有什麼特點,又有哪些具有代表性的威士忌品牌能反應各自産區的風格,讓我們來以下十個威士忌品牌一探究竟:

高地産區威士忌品牌 –羅曼湖、高原騎士

高地産區面積遼闊,地區與地區之間的風格差異比較大,因此高地威士忌常常會給人帶來多元的風味和體驗。

通常,高地産區被進一步劃分為四個子産區,分別是東部高地、西部高地、南部高地和北部高地。“你會從中發現青草的清新、煙熏、蠟質感、熱帶水果和醋栗,含蓄內斂和嬌艷奔放一併交織。”——《世界威士忌地圖》戴夫·布魯姆。

羅曼湖 Loch Lomond

始建於1814年的羅曼湖是蘇格蘭蒸餾器種類最多的威士忌酒廠。如今酒廠內運作著四種不同類型的蒸餾器。通過傳統壺式鵝頸蒸餾器、特殊直頸蒸餾器、科菲連續蒸餾器以及穀物連續蒸餾器,羅曼湖能夠蒸餾出九種不同單一麥芽風味,為羅曼湖陳釀選擇多元的威士忌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每一種原酒在入桶之前,就已是具有多種香氣和獨特性的一流酒體。

羅曼湖的單一麥芽威士忌蒸餾自傳統鵝頸壺式蒸餾器和特殊直頸蒸餾器,具有濃郁的青蘋果和桃子香氣,口感如同香草奶油般甜美柔順,余味中帶有一絲淡淡的煙熏泥煤氣息。

創新精神是羅曼湖酒廠的重要元素之一。酒廠使用葡萄酒酵母已有10年之久,比普通蒸餾酒用的酵母要貴一倍,它能給威士忌帶來更豐富的花香。除此之外,羅曼湖另一個別出心裁之處在於通過科菲連續蒸餾器生産使用100%純麥芽的單一穀物威士忌,甜美柔順,平衡易飲。儘管蘇格蘭威士忌協會宣稱這是非傳統做法,但羅曼湖依然堅持自我。或許在不遠的將來,羅曼湖的執著將會成為他人的榜樣。

高原騎士 Highland Park

高原騎士位於蘇格蘭的奧克尼(Orkney)地區,是世界最北端的威士忌釀酒廠。其釀造蒸餾酒的歷史悠久,可以追溯到18世紀。高原騎士坐落于奧克尼群島的一座獨立小島——柯克沃爾(Kirkwall)上。由於島上沒有樹木生存,因此這裡的泥煤不含木頭,卻富含石楠花。在燃燒泥煤的過程中會産生複雜的花香,這賦予了高原騎士威士忌強烈且均衡的煙熏甜味。酒廠堅持使用雪梨橡木桶進行陳年。

高原騎士精選美國和歐洲的橡木,運往西班牙製成橡木桶,並且裝滿歐羅索雪莉酒(Oloroso Sherry)進行為期兩年的陳年。之後,這些橡木桶會被運回奧克尼,用於高原騎士威士忌的陳年。

低地産區威士忌品牌 –歐肯特軒、小磨坊

低地産區所釀造的威士忌通常具有輕盈的酒體,香氣比較細膩,回味清爽。然而不同的酒廠也具備各自的風格,其中不乏柔順的甜美果香與溫和的煙熏泥煤。

小磨坊 Littlemill

誕生於1772年的小磨坊蒸餾廠是蘇格蘭最古老的合法持照酒廠。2004年的一場大火徹底燒燬了小磨坊。僅有極少量的優質桶被放入其他倉庫保存而倖免于難。近年來,集團每年從原酒庫中精選少數桶作為全球配飲,以珍藏版的形式面世。

小磨坊威士忌生産使用的是來自北高地的山間泉水、來自斯托諾韋的泥煤和來自佩斯郡的麥芽,這在低地産區中是非常罕見的,讓小磨坊的威士忌在細膩優雅之間保持了作為大酒應有的骨架。上世紀90年代初小磨坊的威士忌有著極為獨特的氣味,在那個調和威士忌當道的時期,它們難以與其他威士忌和諧交融,也因此在當時沒有受到追捧。然而,經過多年沉澱,時間的洗禮讓威士忌發生了神奇的變化,酒體中過於突出的氣味漸漸消融,轉化為甜美的堅果氣息,細膩而豐富的花香,縈繞唇齒之間的柔順優雅。包括 Jim Murray在內的所有頂級威士忌大師,都為陳年後的小磨坊威士忌能達到如此境界而感到驚嘆。

歐肯特軒Auchentoshan

歐肯特軒地處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基爾帕特裏克山(Kilpatrick Hills)的山腳下,是蘇格蘭為數不多的使用三次蒸餾法的蒸餾廠之一。與常見的二次蒸餾法相比,三次蒸餾法雖然更耗時耗力,但卻可以去除酒醪中的雜質和多餘的香氣,從而得到更加順滑細膩的酒液。

坎貝爾鎮産區威士忌品牌 –雲頂、格蘭帝

坎貝爾鎮是蘇格蘭威士忌的五大産區之一,其威士忌繼承了維多利亞時代世界威士忌之都的榮耀。坎貝爾鎮所出産的威士忌有著鮮明的風味特點:口感油潤飽滿,帶有海鹽、清香水果和溫和煙熏味的完美平衡。如今坎貝爾鎮僅存三家威士忌酒廠,其中包括傳奇酒廠雲頂 Springbank和近幾年越發受到矚目的格蘭帝Glen Scotia

雲頂 Springbank

雲頂酒廠位於蘇格蘭坎貝爾鎮産區,創立於1828年,一直由米特謝爾(Mitchell)家族經營。雲頂酒廠所出産的威士忌從發酵、蒸餾到儲存都完全按照傳統的方法操作,並且堅決不添加焦糖色。1983年在世界單一純麥蘇格蘭威士忌的品評中,雲頂威士忌位列第一。1997年英國MDS(Malt Distillery of Scotch Classification)純麥威士忌分級中,其也躋身五星級之列。

格蘭帝 Glen Scotia

建於1832年的格蘭帝酒廠撐起了坎貝爾鎮産區另外半邊天。格蘭帝所有酒的麥芽汁平均發酵時間達到了驚人的128個小時,比世界上絕大多數酒廠發酵時間都長。長時間發酵會産生二次發酵,增加更多酯類物質,這些酯類物質能讓威士忌擁有各種風味的水果、花草香氣。因此格蘭帝的成品威士忌更具複雜度,水果味特徵明顯。

格蘭帝酒廠內的倉庫距離海灣只有數百米。大西洋的海風經年吹拂著橡木桶,熟成中的酒液逐漸融入海風的味道,形成了格蘭帝威士忌的海鹽風格,在品飲中能體會到微妙的“鹹與鮮美”。

斯佩塞産區威士忌品牌 –格蘭花格、亞伯樂

斯佩塞産區的威士忌通常都具有非常豐富多變的香氣,整體上可以將其風格分為兩種。第一種是酒體輕盈優雅的威士忌;第二種是口感豐厚甜潤,頗像雪莉酒的威士忌。

格蘭花格 Glenfarclas

格蘭花格(Glenfarclas)位於蘇格蘭的斯佩塞産區,現為J&G格蘭特公司(J. & G. Grant)所有,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家族經營式蒸餾廠。格蘭花格的英文名“Glenfarclas”含有“青草谷”之意,象徵著一片廣闊的牧場。

格蘭花格釀造威士忌的一大特色便是採用非常傳統的直火蒸餾工藝,以煤氣作為熱源對蒸餾器進行加熱。事實上,格蘭花格曾在1981年嘗試使用蒸汽蒸餾的工藝,但最終釀出的威士忌風格與之前的截然不同。因此為了保持一貫的獨特風格,格蘭花格決定沿用傳統的直火蒸餾工藝,而該工藝帶來的濃郁風味還能夠與威士忌在雪莉桶中陳釀發展出來的果味以及單寧感達到很好的平衡。

亞伯樂 Aberlour

亞伯樂坐落在蘇格蘭斯佩塞産區的中心地帶,位於拉沃溪(Lour Burn)與斯佩河(River Spey)的交匯處。現由全球第二大葡萄酒與烈酒集團保樂力加(Pernod Ricard)掌管,是一座專注于釀造單一麥芽威士忌的蒸餾廠。

亞伯樂出産的威士忌大部分為雙桶陳釀單一麥芽威士忌,其風格獨特且備受好評。只有果香濃郁的酒心會被裝入由釀酒大師精選的美國橡木桶和奧羅露索雪莉(Oloroso Sherry)酒桶中進行為期至少12年的雙桶陳釀,而酒頭和酒尾還需返入蒸餾器中繼續蒸餾。當酒桶中的酒液陳釀到理想狀態後,酒廠會把美國橡木桶和歐羅索雪莉酒桶中的酒液以合適的比例進行調配,從而釀成風味豐富且平衡感佳的威士忌。

艾雷島産區威士忌品牌 –樂加維林、卡爾里拉

艾雷島威士忌的生命始於泥煤苔。它們的香氣來自於數千年的浸泡、壓縮、腐爛與轉化。艾雷島的泥煤不同於大陸的泥煤——這是艾雷島威士忌充滿海藻、藥物、海産一樣風味的來源。

樂加維林Lagavulin

樂加維林位於蘇格蘭艾雷島産區,現為英國酒業巨頭帝亞吉歐(Diageo)所有,是艾雷島最古老的蒸餾廠之一。

樂加維林被公認為是世界上泥煤煙熏味最濃郁的威士忌品牌之一,這與其使用的水源、大麥和釀酒工藝密切相關。樂加維林採用流經泥煤的索路湖(Solan Lochs)湖水和生長在泥煤沼澤的大麥進行釀酒。另外,在釀造過程中,樂加維林會使用熱空氣和泥煤作為熱源來烘乾麥芽,因此其釀成的威士忌通常會帶有與眾不同的濃烈泥煤風味。

此外,樂加維林蒸餾廠中配備了梨形的壺式蒸餾器,麥芽汁發酵後得到的酒醪會先在初餾機中蒸餾5個小時,接著再轉入再餾機中蒸餾9個小時,這種緩慢蒸餾的方法更加突顯了樂加維林威士忌濃烈的泥煤風味。

卡爾里拉 Caol Ila

卡爾里拉是艾雷島8家蒸餾廠中規模最大的一家。自1974年起,卡爾里拉開始從艾倫港(Port Ellen)購入麥芽作為酒廠威士忌釀造的原料,這些麥芽會在艾雷島通過燃燒泥煤進行烘乾。這些使用艾倫港的麥芽生産出來的威士忌與卡爾里拉之前生産的威士忌風格有明顯不同。相較于之前的威士忌,這些威士忌更加輕盈、澄澈。

卡爾里拉威士忌的煙熏味並不誇張,也不具備艾雷島其他酒廠那種煤油和海藻的味道,取而代之的是煙熏培根、貝殼和一些青草味。

聲明:中國網·中國酒發佈,轉載此文請註明轉自“中國網·中國酒”。文章目的在於傳遞更多資訊,不代表本網的觀點和立場。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