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花石鎮:湘蓮深加工成蓮子酒 傳統農産品得到昇華

發佈時間:2020-07-03 18:50:00 | 來源:中國網縣域經濟 | 作者:青梅 | 責任編輯:君君

中國的制酒歷史源遠流長,品種繁多,有以水果為原料製成的果酒,也有以糧食為原料製成的糧食酒。在湖南湘潭縣花石鎮見樓村,當地人將湘蓮與酒文化相結合,原生態釀造蓮子酒,為湘蓮深加工增添一條發展新途徑,讓傳統農産品得到昇華。

2013年,花石鎮見樓村村民雷光明在生意往來中,與一名浙江杭州人相識,得知江浙一帶的蓮子酒生産工藝非常成熟,但是在花石鎮湘蓮基地,蓮子酒的製作和推廣卻十分有限。雷光明嗅到這個巨大的商機,請來有30多年釀酒經驗的酒師,並向他學習製作蓮子酒。經過3年的摸索後,雷光明同幾人合夥成立了湘潭縣澤潤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

走進酒窖看到,90余個特級陶壇成排擺開,打開靠近墻角的一壇酒後,一股醇厚的酒香味便撲鼻而來,令人神清氣爽、醉意盎然。雷光明告訴記者:“這兒窖藏著近10萬斤的蓮子酒,只有恒溫窖藏3年以上才可包裝上市,這樣蓮子酒的口感更好。”蓮子酒所選取的湘蓮均産自花石鎮羅漢村興宏運湘蓮綠色種植基地。

在生産車間內看到,嚴格挑選的寸三蓮經過預處理、配料、清洗、發酵後,再出池蒸餾取酒,讓湘蓮的每一個特質得到充分利用,使酒具有蓮肉的甘甜清香、蓮心的微苦。“公司所在地有幾口天然好井,水質好且含有多種礦物質,上等湘蓮加天然好水,釀出的蓮子酒入口綿柔、落口爽凈、回味怡暢。”雷光明介紹。

據了解湘潭縣澤潤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已獲得蓮子酒生産許可證,是目前湖南省唯一一家擁有檢驗標準的蓮子酒釀造企業,公司年産蓮子酒200噸,年銷售額500余萬元,長期帶動當地就業20余人。“我在這裡上班快六年了,不僅離家近,每個月還可以賺到2000多元。挺好!”花石鎮見樓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陳四妹告訴記者。

“未來,我們將通過線下品鑒和線上展銷的方式,全方位、立體式展示蓮子酒的特點和魅力,以此打開湘蓮深加工的大門,為湘蓮産業的發展及鄉村振興作出更大的貢獻。”雷光明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