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品牌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和最強免疫力

發佈時間:2020-05-11 16:32:10 | 來源:中國網中國酒 | 作者:顧均輝 劉超 | 責任編輯:君君

2020年對酒行業而言並不容易。近期多家白酒上市公司陸續發佈了2020年一季報。受疫情影響,僅茅臺、五糧液和汾酒實現營利雙增,其他酒企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滑。隨著疫情防控局勢的逐步穩定,酒企在復工復産的同時也在總結經驗教訓,尋找自己新的突破點。為此,定位專家顧均輝連線古嶺龍總裁劉超,針對後疫情時代酒企如何轉危為機展開深入探討。以下為訪談實錄:

圖:定位專家顧均輝(左)對話古嶺龍集團總裁劉超(右)

1、顧均輝: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擴散對很多行業帶來大範圍衝擊和不確定性,您所處的酒行業情況如何?您認為其中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

劉超:2020年出現新冠疫情後,全民居家抗疫、旅遊業停業、飯店商店暫時關門……賺錢不像過去那麼容易了,很多小企業都面臨生死存亡的困境,這是特殊時代下每一個人都要面對的困難和挑戰。而對於整個酒行業來説,疫情導致行業錯過了第一季度的白酒消費黃金季節。具體而言,在消費方面,為了抗擊疫情,很多企業是處於停工的狀態,餐飲聚集人群、商務飲酒人員與外出務工人員均大大減少,白酒行業面臨的是消費場景轉移的挑戰;在生産方面,特別是對於一些傳統工藝釀造的酒,疫情導致其不能滿足生産過程中對較大人力資源的需求,此外,停産後也會對原酒的儲存造成一定影響。

2、顧均輝:面對這些挑戰,古嶺龍在抗疫期間是如何應對的呢?集團各項工作如生産、銷售、服務、行銷等方面有何調整?

劉超:這次疫情期間,許多企業的生産、銷售、辦公、培訓、會議等都採用線上開展的形式,我認為以後這種形式也會成為常態,有利於讓整體成員的思維模式從“硬”的模式轉移到“軟”的模式。

具體來説,首先,我們的硬體都是達到GMP潔凈車間的標準化生産,生産部門只需要線上溝通好生産計劃,安排固定人員值班生産即可。這種模式在疫情期間保證了我們的生産人員與外部人員均採用隔離無接觸的形式工作。其次,疫情停工期間,我們積極安排了業務員的線上培訓,在疫情防控之外加強員工技能培訓;而拋開辦公會議室這些硬體設施,市場行銷會議以後都可以以線上形式召開,溝通更方便快捷。第三,在行銷方面,我們也積極嘗試社區團購的模式,建立消費者連接。總而言之,數字化經濟是未來的發展趨勢,而線上辦公、線上行銷是新的商業模式,我們要與時俱進,跟上時代,因為企業硬體只是基本要求,軟實力才是核心競爭力。

3、顧均輝:當前國內疫情已得到基本控制,各行各業都開始了緊張有序的復工復産,請問古嶺龍集團當前的復工情況如何?在這過程中遇到的最大挑戰是什麼?集團又是如何克服的?另外,為應對防疫常態化集團做了哪些準備工作?

劉超:生産方面我們在政府的幫助下在疫情期間就已經全面復工,遇到的最大挑戰主要是品牌行銷方面:一是社會經濟正常運營受阻,市場地推活動無法很好推進,二是酒類産品不是疫情期間剛性消費品,市場需求降低。為此,我們一方面開始加強業務人員的行銷培訓,比如通過電話回訪等形式促活、拉新。另一方面,我們也開始加強線上銷售力度並嘗試社區團購的方式開闢新銷售渠道。雖然疫情期間酒類産品需求降低,在社區團購端酒類消費也並不高頻,但我們的産品古嶺神浸泡酒屬於保健養生酒範疇,在兩廣一代有浸泡酒養生防病的概念,適合大眾飲酒,也適合居家自飲。

當下,面對防疫常態化,我們的戰略重點還是在品牌傳播方面,比如通過線上直播、社區互動,新媒體運營等方式傳播中國傳統養生文化,希望讓更多的人了解與認同中國浸泡酒的飲酒文化。

4、顧均輝:疫情過後很多企業在痛定思痛,總結經驗教訓。您認為針對未來無法預知的“黑天鵝”事件,應如何提高企業的防禦力才能更好地應對挑戰?

劉超:任何企業時刻都要保持危機意識,先生存才能發展。對古嶺龍來説,因為浸泡酒的生産工藝時間較長,需要浸泡360天以上,所以首先企業要有強大的現金流保證,不斷加強企業的融資能力,持續保持生産;第二是做好企業的品牌深度和廣度,重點做好深度,讓品牌深入消費者心智。我相信未來的競爭會愈加激烈,企業要想生存發展,只有不斷提高企業的軟實力,讓品牌先行。不管任何“黑天鵝”,只要消費者還能記得住你的品牌,就一定有辦法把品牌認知轉化成購買力。

5、顧均輝:本次疫情在帶來重創的同時也讓人們更加重視身體、心理健康等話題,對自身免疫力的關注大幅提高,健康意識空前提升。請問您認為這一認知新趨勢對酒業以及古嶺龍本身的發展將帶來怎樣的影響?古嶺龍在戰略上是否會有相應調整?

劉超:可以預見的是,人們對於健康養生的需求在不斷提高,健康意識的提升已經成為未來趨勢。整個酒行業也意識到這點,例如近年來很多企業都推出了健康型的白酒概念。

養生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浸泡的概念來自於中國2000多年前,在最早的醫學著作《五十二病方》中有記載,用酒浸泡藥材的方式來達到人體所需的養生功效。而近年來來自西方醫學的免疫力概念得到不斷普及,所以我們需要調整的是跟隨消費者認知的變化,傳播中國傳統養生文化與浸泡酒的傳統工藝,讓消費者了解提高免疫力的正確方式實際上就是中國傳統的養生方式,如在少熬夜、多運動、攝入蛋白質的同時,還可以喝點浸泡酒。(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與本站立場無關)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