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宜賓雙坊古酒 品600年醇厚歷史

發佈時間:2019-11-26 15:28:18 | 來源:中國網中國酒 | 作者:亦可 | 責任編輯:


9月20日,“川酒國際化宣傳行銷專題研討會”在宜賓學院舉行。來自四川酒産區政府相關部門、高等院校和知名白酒企業的30多位領導、專家及企業負責人參加了研討會,專題探討和研究川酒國際化宣傳行銷發展的新思路。

會後,與會人員在雙坊古酒的少當家——四川景盛集團德盛福九糧老窖釀酒有限公司總經理羅愛鑫的帶領下,參觀了中國唯一有600年曆史,前店後坊的明代酒窖——宜賓雙坊古酒窖池。

這次研討會由宜賓學院、四川省經濟文化協會、四川輕化工大學共同主辦,中國網·中國酒頻道協辦,川酒文化研究與國際傳播工作委員會承辦的。

雙坊古酒少當家羅愛鑫帶領參會領導、企業負責人、專家參觀古酒坊

雙坊古酒樓坐落在酒都宜賓茶馬古道大驛站滇南會館、龍門客棧隔壁,一條名叫走馬街的古街上,周邊生活氣息濃厚,建築均都古色古香,無廣廈高宇干擾,思古之心頓起。

氣派的古建樓宇臨街而立,人來車往,將600年的時空完美穿越串聯,大有今夕何夕之惑。

“興元和”、“德盛福”,這是兩家並列的古酒坊。也是“雙坊古酒”名稱的由來。這兩家古酒坊,是四川省政府和宜賓市政府命名的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羅總(右二)介紹雙坊古酒的歷史淵源

據羅總介紹:“元興和”、“德盛福”的葉、趙兩家,在明清時期,親密合作,共用資源,一時傳為當地佳話。酒坊的“泥頭壇”大曲酒,遠銷重慶、上海等地。在民國時期,兩家作坊的“尖莊曲泡”、“雜糧大曲酒",一度成為南京政府宴會用酒。抗戰時期,更是成為駝峰航線飛行員的愛物。

前店後坊,前店為古酒樓,雕花木樓,富麗堂皇。古時,船工馬幫,穿梭往來,若干好菜,配上後坊自産好酒,大快朵頤。“好酒配好菜,吃了還要來。”高朋滿座,生意興隆。

有意思的是,牌坊上的這四個字,無論是怎樣的順序來念,都能表達出古酒坊的意思。

穿過酒樓,酒糟香氣撲面而來。賞罷雙龍井,拾階而上,便是“後坊”。酒坊小巧精緻,設計講究,素樸典雅。捻一點窖泥,細膩絲滑,宛如巧克力凝脂,帶著酒香,留手持久,不愧為600年的古窖。

雙坊古酒在傳承古法的基礎上,升級現代發酵的新工藝,使酒的品質有了更高的提升。飲時傾心沉醉,飲後酒香綿長。

眼前的這位少當家——羅愛鑫,從英國學藝歸來。優雅大氣,風姿綽約。繼承祖業後,更是立志弘揚中國博大精深的酒文化,利用自身優勢,促進中西酒文化的交流,為中國白酒的國際化之路,貢獻自己的力量。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