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子均四代人一百餘年的傳承與堅守(上)

發佈時間:2019-11-12 14:46:06 | 來源:中國網中國酒 | 作者:亦可 | 責任編輯:劉珂延

百年前的“五糧液”,百年後的“子均鄧公液”

1915年,用一份經典五糧秘方和工藝釀製出的一杯中國白酒,獲得了美國舉辦的“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一百年後的2018年,用同樣秘方和工藝釀製出的一杯中國白酒,在香港舉辦的“第十一屆香港國際美酒展”上,再次獲得了“亞洲烈性酒金獎”。

金獎雕塑

百年前,獲得國際金獎的那杯白酒,叫“五糧液”,宜賓利川永作坊釀製的。百年後,獲得國際金獎的那杯白酒,叫“子均鄧公液”,宜賓子均鄧公液酒業釀製的。

文化廣場上的酒聖鄧子均雕像

這經典五糧秘方和工藝的創制人,叫鄧子均,宜賓南溪人,吉昌燒坊、利川永作坊的創建人。子均鄧公液酒業總經理兼總烤酒師鄧英的曾祖父。

兩個國際金獎,都證明了這樣一個事實:百年前的鄧家曾祖父,能釀出好酒;百年後的鄧家曾孫,同樣也能釀出好酒。

鄧子均發明瞭一個經典秘方、創生了一個傳世工藝、開創了一個盛名於世的品牌——“五糧液”,而他的傳人創立“子均鄧公液”,弘揚著他的釀藝。

這並不是一條平坦的路。

曾祖父鄧子均、爺爺鄧龍光、父親鄧真遠。鄧家的三代釀酒人,已經用他們的勤奮、信心和堅毅,自豪地完成了五糧秘方和工藝的創造、創新和傳承。而鄧家的第四代釀酒傳承人鄧英,在這浮躁的營商環境背景下,能守護住這祖輩傳遞下來的寶貴財富嗎?

“創業難,守業更難”,早已經是人們的社會生活常識。

驕陽似火的2019年8月一個下午,我們在位於宜賓市翠屏區菜壩鎮的子均鄧公酒莊裏,與鄧英面對面坐在了一起。眼前的鄧英,樸實、低調,不見世俗的塵浮,與想像中的守業人,很是相符。而在隨後的一個多小時的交流中,我們對這印象更深了。

五糧秘方和技藝第四代傳人鄧英在調酒

高溫、悶濕的8月,不適合釀酒。酒莊的工人也像其他酒廠的工人一樣,放高溫假回家休息了。安靜、整潔的酒莊裏,淡淡的柔潤酒糟香氣飄散。

鄧子均和他的五糧釀酒秘方

説到傳承和守業,鄧子均、五糧釀酒秘方和工藝,是一個沒法繞開,需要先説的話題。而欣慰的是,這話題裏的故事,有些傳奇,很有講頭。

酒聖鄧子均

父母早亡的鄧子均,十幾歲便到敘州府(現宜賓)打工、當學徒。1908年不滿30歲的他開辦“吉昌”燒坊,開始了釀酒生涯。後又與朋友合夥,收購了“溫德豐”大曲作坊,將其更名為“利川永”作坊,並拜敘州府第一烤酒師趙銘盛為師。

喜歡動腦子的鄧子均並未滿足,開始用多種糧食試驗釀酒。多年的辛苦努力,終於創制出了經典傳世的釀酒秘方——五糧配方。又在前清舉人楊惠泉的建議下,將“雜糧酒”改名為了傳世的“五糧液”。

1915年,用五糧配方釀造的酒,奪得了大家耳熟能詳的巴拿馬國際博覽會金獎。

“五糧液”商標,也在1932年正式註冊。一瓶被宜賓學院中國酒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郭五林教授考證出,釀製于1932年到1944年期間的滿瓶“五糧液”酒,就擺放在子均鄧公酒文化館的展櫃中。郭五林稱其為“1932版的五糧液”。

鄧子均1932年使用的“五糧液”商標

1954年,政府數番到府勸説,鄧子均獻出了五糧釀酒秘方,並指導陷入技術困難中的中國專賣公司四川省宜賓酒廠的生産。這酒廠,便是四川省宜賓五糧液集團有限公司的前身。

第二代傳承人鄧龍光(鄧子均的長子)也貢獻不小。十幾歲便隨父學習釀酒,又自學經營之道。與“利川東”商號的合作,讓“利川永”釀製的五糧液酒香飄海外,還獲得了金獎,就是他的大膽行銷傑作。

1958年,鄧子均將畢生釀酒記錄交給鄧龍光,並囑其整理和傳承。1965年,鄧龍光將他整理著成的《五糧液釀造精要》,傳給了兒子鄧真遠。這本傳家秘籍,匯集了鄧子均一生的釀酒經驗和創新技藝。

子均鄧公液再寫五糧釀酒輝煌

去年11月在香港舉辦的“2018年香港國際美酒展”上,一位年約七十的香港老者,走進了子均鄧公液的展位。

他端起一杯樣酒,細細品嘗後道:“好酒!”再端起一杯,又道:“確實好酒!”

一連4杯入口後,他説:“這才是記憶中的中國好酒的味道。”

之後兩天,他還帶著自己的好酒和朋友來到展位,訂酒、品酒以後,與工作人員聊中國白酒,聊西方的葡萄酒、威士忌、白蘭地。原來這位老者,是一位資深的愛酒之人,懂酒之人。

子均鄧公液在“2018香港國際美酒節”上奪得金獎

子均鄧公液酒業銷售公司的張鴻波經理説,因為獲得了這次展會的國際美酒評酒大賽的亞洲烈酒金獎,他們帶去展示的二十多件酒,很快就被預訂完了。有一瓶已經倒出幾杯了的樣酒,也被一位阿姨買走了。

“亞洲烈酒金獎”,是100位國際評委盲品參賽酒品後,給出的大賽最高比賽獎項。

“這是一款典型的五糧複合香型的好酒。”陪同我們參觀的郭五林教授這樣評價子均鄧公液。

郭五林與鄧真遠進行過多次深入探討。他們認為,用多糧濃香型白酒來稱謂子均鄧公液的香型,是一種傳統提法,但不夠準確,用“五糧複合香型”的提法更準確。

五糧秘方和技藝第三代傳人鄧真遠在釀酒車間

這百年後再獲金獎的“子均鄧公液”酒,是五糧釀酒秘方的第三傳承人鄧真遠,在1999年創立的,以弘揚祖業。為紀念酒聖爺爺的“子均鄧公”商標,也在那一年註冊。

鄧真遠不愧是一代酒聖的傳承人,21歲就擔起了宜賓市幸福酒廠廠長兼總技師的重任,後又到四川宜賓勝利酒廠當廠長兼總技師。圍著窖池、甑邊轉了45年。

嚴格按照祖輩傳承下來的五糧配方和工藝來釀酒,是子均鄧公液一直的堅持和堅守。品質,是他們始終的追求。

鄧英以堅持純糧手工釀製為例對我們説,手工操作可以做到更精細,可以把每一道傳統工藝要求做到位。比如,根據發酵情況分層起糟,一層有一層的特點,不能統一操作;比如拌和要勻,拌糧不勻,蒸糧不佳;拌曲不勻,發酵不佳。我們要求:發現糟子有一小團都必須用手捏散,確保拌和均勻等等。

工人用手工精心處理酒糟

而張鴻波介紹的選糧“五老同審制度”,更是有些“自虐”。每一批新購進的釀酒糧食原料,必須要由鄧真遠等五位資深老員工組成的“審核組”,同時簽字認可,才能入庫、下窖。

鄧英説,原料是釀出一杯好酒的基礎和保證,猶如烹制一盤佳肴,如果沒有好的食材,這菜肴如何佳起來?

(未完待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