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壩子的釀酒高人李東(下)

發佈時間:2019-11-12 14:47:49 | 來源:中國網中國酒 | 作者:安小妮 | 責任編輯:劉珂延

善觀察的釀酒高人

李東:國人飲酒,有五個表達階段

“與時俱進,與時俱變。”與時俱變是指根據不同季節去改變和調整工藝參數,與時俱進是指酒體設計要以市場為導向。李東説,在不同的時代,中國白酒也會有一個不同特點的表達。消費者對中國白酒的飲用需求,是跟時代息息相關的。

他認為,消費者對中國白酒品味追求分為5個階段。在物質貧乏的上世紀80年代以前,酒來自不易。那時候一杯酒喝得很慢,所以消費者對白酒的需求主要是刺激,對口腔、對味蕾的感官刺激。80年代後期到90年代,那時候消費者追求有所提高,如香味和香氣。 2000年以後,隨著飲用機會的增多,大家在飲用酒時,就開始追求味的感受,不辣嘴、不刺喉等等被提上了酒桌。21世紀以後,隨著商業活動的增加,消費者對中國白酒除了香、味、下咽等,已經開始追求飲後的體感,如舒適度,如低醉酒度等。現在,中國白酒已經全面表達了它的物質文化和精神屬性,人們飲用高端白酒,更多的是追求精神層面美好的享受。

這又是一個有別於其他釀酒人的話題。要釀好一杯酒,功夫既要在酒中,也需要跳出酒外。

這獨到的觀察和歸納,非一日練成。而這也是多年前中國白酒大師、中國白酒協會專家、原全興酒廠總工程師胡森收他為徒的原因之一。那是在一次白酒培訓會上,胡森老師深厚的白酒功底令他佩服萬分。下來後,他一定要拜胡老師為師。但胡老師沒有馬上答應他的請求,在觀察了幾年後,才在1992年正式收他為徒。因為他發現,李東不僅好學,對白酒敏銳的感悟和專業能力,已經超出了書本以外。

我們也發現,與李東的交流,很多釀酒人常挂在嘴邊的“窖齡”、“掐頭去尾”、“酒體設計”等等純技術性的術語,除了必要的技術表達,他還對釀酒行業的相關文化以及未來發展有獨到的觀點。比如他的“酒是微生物釀造出的”一説;比如他在2016年9月26日微信朋友圈認為中國白酒未來方向是:品牌集中和個性發展。今天他又對我們進行補充道,中國白酒未來方向是:品牌集中、産區集中和技術集中。

他常常告訴工人,要釀出好酒,我們要當好釀酒微生物的“飼”者和“侍”者。飼養好優質釀酒微生物菌群;服侍好優質微生物群。

愛學習的釀酒高人

在大學讀書考試時,李東總是班上那個交卷最早,成績最好的人,也是胡永松教授最喜歡的學生。在畢業後的行業培訓裏,他長期以第一名結業,很多行業內同行多年後與他相遇,第一句話都會説:“這是我們班長嘛。”

在參加省評委、國家評委的考試時,李東依然以好成績,名列在三甲內。1997年,四川省舉行的省評委考試,李東考了全省第一。兩年後參加國家評委考試,他先從四川400多名技術高手中脫穎而出,以優秀的理論成績和突出的嘗評成績,奪得全省第二,贏得參加國家評委考試的機會。再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全國第三,一直到現在中國評酒大師。

李東回憶那次考試時説,結束省考後,我們四川獲得國考資格的六個人,被送到了貴州花溪一個軍事基地,進行封閉學習和訓練,然後參加全國考試。那個考試啊,真的非常嚴格、非常嚴格。

這樣的好成績,如果沒有刻苦和認真的學習,怎麼能辦到?

(李東和學員在一起)

癡迷酒的釀酒高人

李東:時間是最好的調酒師

有句話説得好:酒是陳的香。中國白酒的儲存不是一個簡單的存放,這個工藝是提高中國白酒品質的一個重要環節。對此,李東在2014年四川省白酒評委培訓會上總結出了儲存三段論:脫新、老熟、靜養。

他説,脫新,指的是半年以內的新酒,通過陶壇儲存,把一些爆辣的低沸點物質和不好的異雜味去掉。老熟,是通過一些工藝加速分子的運動,讓酒體通過物理反應和化學反應,達到更為成熟的酒體。這個時間段,大約是2-5年或者更久。而要出現明顯的陳香和陳味,則需要5年以上的儲存,當儲存超過10-20年,我們稱之為老酒。此時它的陳香和陳味非常突出。入口柔潤順滑、資訊量很大,喝起來讓人非常愉悅。對這個酒的儲存,我們應該採用第三階段靜養。

看似簡單的儲存,卻猶如人的生命歷程。李東形象比喻到:脫新,就像朦朦朧朧的小孩子,需要幼稚園這樣的機構去啟蒙;催成老熟,猶如我們參加學習和工作,經過不同的摔打和磨礪,形成自己獨有的人格,是一個優雅的雕刻;而靜養,猶如一個老專家,簡簡單單的一句話卻蘊含著幾十年的人生哲理。此時,我們應該讓他靜靜的品味生活,給我們最美好的資訊和滋味。

李東説,環境是最好的釀酒師,而時間,則是最好的調酒師。通過儲存,時間送給了中國白酒最美好的禮物:陳香和陳味。

白酒,作為一個穿越中華歷史的文化符號,它訴説著一個民族的圖騰情結,演繹著東方大國的生活方式,也寄託著炎黃子孫的精神理想。一杯白酒,是天人合一的美好産物。

李東説,他會珍惜這上天的恩賜,願用自己的一生,為美好生活,釀造一杯好酒。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