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媒體探秘董酒的“國家機密”

發佈時間:2019-10-31 15:52:55 | 來源:中國網中國酒 | 作者:亦可 | 責任編輯:劉珂延

10月29日,中國網·中國酒頻道與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鳳凰網,貴州日報,跟隨由貴州省工業和資訊化廳組織的“全國百家媒體走進貴州白酒産業基地核心區”採訪組走進董酒,了解董酒核心工藝,並與貴州董酒股份有限公司總裁蔡少韌就“白酒核心産區”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蔡少韌揭秘董酒之“密”

據了解,2008年,作為董酒標簽的董香型白酒被正式確立,而在此之前,董酒屬於其他香型,也是其他香型之首。以單一香型代表企業,在行業中,董酒堪稱獨一份。

獨立於仁懷産區之外,位於遵義董公寺地區的董酒,成為了本次行程中的唯一一家醬香之外的企業,能夠吸引百家媒體的足跡所至,董酒工藝的獨特性和稀缺性在此過程中也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公開資料顯示,董酒的工藝和配方,在1983年起先後三次被國家輕工部、科技部、保密局列為國家機密,保密期為長期。截止目前,董酒仍然堅守傳承並嚴格按照國家保密法執行生産工藝品質體系。而除了國家規定的“保密”之外,以“國密”為大單品的董酒“密”在何處?

“董酒談國密並不是一張簡單的證書。”蔡少韌介紹,國密由多個不同的保障體系組合形成,在不同的節點上都有其獨立的執行標準體系,董酒普通的釀造工人只了解自己負責的釀造環節,無法掌握全部的釀造工藝,從而保證每一瓶酒都帶著“秘密”出生。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全國百家媒體走進世界醬香型白酒産業基地核心區”活動中,茅臺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保芳曾指出,産區概念不應該帶有行政區劃的色彩,應該超越行政區劃的限制。對此,貴州省工業與資訊化廳四級調研員林小龍認為,産區概念同樣也不應該以香型來劃分,貴州本身是産好酒的地方,在宣傳醬香型白酒的基礎上,也將擦亮董酒“老八大名酒”的名片。

目前,董酒的年産能在8000噸左右,對於未來的發展,蔡少韌透露,董酒産能擴張已被提上議事日程,全國化深入佈局也進入深度“施工期”。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