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四川釀酒大揭秘之一

發佈時間:2019-10-14 15:24:37 | 來源:中國網中國酒 | 作者:王賽時 | 責任編輯:

射洪春酒寒仍綠 ——唐代四川釀酒大揭秘之一


       射洪地處四川盆地中部,位於涪江上游,為千年古縣,歷代出産美酒。到唐朝時,隨著劍南酒業的高漲,射洪美酒開始聞名於世。當然,射洪酒的出名,離不開一個偉大詩人的宣揚,這個詩人就是杜甫。


射洪縣誌


       唐寶應元年(西元762年),杜甫遊歷蜀中,冬天的時候來到射洪縣,前去金華山參拜陳子昂故居,寫下了著名的《野望》一詩,留下了“射洪春酒寒仍綠,目極傷神誰為攜”的名句。“射洪春酒”從此為世人共知。宋人釋居簡這樣讚嘆:“少陵杜工部過射洪,作詩五篇,至今山川為之晶明。”


       千萬不要忽視杜甫短短的一句“射洪春酒”詩,這其中包含了大量的酒資訊。


·唐代綠彩執壺。上海酒博園藏品


·唐代三彩執壺。上海酒博園藏品


·唐長沙窯青釉褐彩詩文執壺:春水春池滿,春時春草生。春人飲春酒,春鳥弄春聲。湖南省博物館藏品


       按“春酒”原是古人按季節釀酒命名的酒名,早在西周就有“為此春酒,以介眉壽”的説法,以米酒“冬釀春成”而得名。唐代亦是如此。然而唐人把“春酒”一詞發揮的更浪漫,直接用“春”字來表述“酒”字,於是就有了“唐人名酒多以春名”的東坡感嘆。


       唐代詩人似乎對四川的春酒格外垂睞,如杜甫所咏,除了射洪春酒以外,他還吟唱過雲安曲米春,更讚揚過戎州的“重碧拈春酒”。劉禹錫在夔州,也曾用《竹枝詞》來謳歌:“兩岸山花似雪開,家家春酒滿銀盃。”


       要注意的是,杜甫“射洪春酒寒仍綠”中的“寒仍綠”三字,有一個“寒”字,有一個“綠”字,這兩個字的酒意義非常重要。


·唐五代飲酒圖,敦煌第61窟壁畫


       “寒”是指射洪春酒在春季釀成取酒,經歷炎熱的夏季和一個秋季,到冬天很冷的時候,酒色依然清綠,酒質依然完好。按唐代釀出的酒大多是米酒,遠不如今天的黃酒那樣保質期長久,所以一般未經過特殊處理的唐代春酒,要在盛夏之前飲用完畢,否則過夏就會變質。到宋朝時,米酒釀造技術大幅度提高,才開始出現多年貯存的酒,稱之為“老酒”,而唐代還只能引用當年的“春酒”。射洪出産的春酒已經做到近一年保質期還完好無損,可謂獨步天下。


       “綠”是唐代米酒的基色。唐代釀酒,制曲工藝與今日不同,酒釀成後,一般呈現綠顏色。一旦變色,也就變質。所以,唐人咏酒,以“綠”為其最佳讚美,如元稹詩云:“七月調神曲,三春釀綠醽。”李鹹用詩云:“一尊綠酒綠如染。”李白詩云:“千杯綠酒何辭醉。”白居易詩云:“請君嘗綠醅。”陸龜蒙詩云:“開瓶浮蟻綠。”這些詩咏,都在表述酒的“綠”色美妙。按現代的黃酒不會出現綠色,而唐代的米酒以綠色為多,這是因為,唐時釀酒未能保證酒曲的純凈,以至制曲及釀造過程中混入了大量的其他微生物,導致酒色變綠。射洪春酒,以“綠”著稱,牢牢佔據著唐代釀酒的最高端。


元朝人任仁發《五王醉歸圖卷》描繪的唐人醉酒姿態


       唐代的射洪春酒享譽了一個朝代,也對後世産生巨大影響,以至於後人手捧美酒之際,都會聯想到“射洪”。如元朝人李昱《贈蔡正伯二十六句》詩咏:“酌君射洪之淥酒,煨以岷山之紫芋。”元人沈夢麟《初見棲雲觀》詩咏:“射洪若有如泉酒,從此題詩到上方。”明朝人葉春及《送謝中丞歸射洪二首》詩咏:“六月江千冰雪涼,射洪春酒鬱金香。”明代謝榛《送徐比部汝思使蜀中》詩咏:“何處看春色,江城花鳥繁。射洪一樽罷,騷雅幾人存。”如此詩咏,不及縷表。由此可見,射洪春酒,後世飄香不絕。


·舍得酒業的考古遺跡


·現代舍得酒業的釀造車間


       唐風浩蕩,唐酒留香,如今的射洪依然出産美酒,那就是舉國共飲的沱牌舍得。沱牌奪得名酒的稱號,舍得屹立於白酒的高端領域,未來增勢,不可限量,這不能不説是中國千年酒文明的永固傳承。



       王賽時簡介:


       王賽時,中國酒史學家,山東社會科學院歷史所研究員,長期從事中國酒史、中國飲食史的研究。出版過《中國酒史》等多部著作,填補了中國酒史研究的許多空白,在國內外學術界都有重大影響。


       王賽時還致力於中國酒文化的傳播事業,曾為國內諸多釀酒企業制定過文化方案和博物館方案,參加過“中國酒都”、《中國名酒志》等國家項目的認證工作,並長期為源坤和酒育全國品酒師培訓班授課。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