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再掀“老酒熱” 行銷盛宴or鬱金香泡沫?

發佈時間:2019-09-02 16:14:42 | 來源:中國網中國酒 | 作者:安小妮 劉珂延 | 責任編輯:岳潤芝

俗話説,“陳年老酒,越老越有”。

老酒收藏,中外都有。只是在2019年尤為受寵。在國內名酒廠五次三番的推波助瀾下,中國的老酒又完成了一次成功的逆襲,成為了最新興的收藏品、投資理財品。

收藏老酒的行列,從來不缺涌入者。只是而今的涌入者,似乎醉翁之意真的不在“酒”。

老酒熱集體狂歡?

2018年初,一瓶茅臺老酒拍出了378萬“天價”,榮登熱議話題榜首,並在朋友圈成功刷屏。有網友就説了:“幹了這杯酒,幹了這套房!”

2019年6月29日,阿裏拍賣正式上線老酒集市。7月,一瓶1980年生産的“郎泉牌”郎酒,在阿裏拍賣上經過近200次出價競拍,以全場最高價27.9萬元成交。

不知是那一串六位、七位數字的刺激,還是阿裏拍賣的入局,破解了銷售渠道難題。總之,2019年的8月,熱鬧非凡,各酒廠也紛紛開啟了“老酒熱集體狂歡”。

老酒回家、老酒歸鄉、1:2老酒換新酒、老酒尋根之旅……

讓人目不接暇的活動,真心苦了各位策劃大大了。如果明年還有此類“狂歡”,不妨考慮邀請毛不易來唱一首“消愁”。

一杯敬老酒,一杯敬新酒。

哦,對了。8月16日,中國酒業協會還發起成立了首個老酒收藏者俱樂部——五糧液老酒收藏者俱樂部。

炒老酒果真一場行銷盛宴?

各名酒廠大力度“回購”老酒的活動,引來不少老酒收藏愛好者和經銷商的歡呼,説,這簡直是在發“福利”。那麼,各名酒廠紛紛發“福利”,到底是為了什麼?

一位資深酒業人士告訴我們:“回購”老酒的行為,一種是酒廠品牌建設需要,一種是酒廠有可能在歷史發展當中産品收藏出現了斷代。所以它需要向大眾回購老酒,完善企業發展歷程。

企業品牌建設需求,即行銷手段而已。挖掘老酒價值,振奮市場信心,滿足廣大老酒收藏愛好者的需求。

由此可見,這種需求是隨機的,甚至是刻意製造的。因而,下一次的“回購”老酒,何時出現,誰也説不清楚。

你會説,除了酒企“回購”,還可以到老酒電子交易平臺上進行交易,如國版老酒交易平臺、四川聯合酒類交易所老酒匯交易平臺、上海國際酒業交易中心老酒交易平臺、阿裏拍賣老酒集市等等。

老酒的銷售渠道,似乎越來越通暢了。但是,老酒收藏市場,就真的成熟了嗎?

並不是。

這老酒真假鑒定誰來做?

這個收藏界所謂的新貴,雖然價格一路飆升。但,老酒收藏,對保存方式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不僅如此,在水極深的老酒收藏市場,酒的真偽如何分辨?由誰來分辨?

這可是一個關鍵又關鍵的問題。

就拿2018年初,那瓶378萬“天價”茅臺來説,真假至今無人知曉。商家説,酒類流通協會可以出具相關的證書。但這份證書不具有法律效力,如果因為酒的真假打官司,它並不能作為有效證據,呈給法官。茅臺酒廠説,只能鑒定2000年以後出産的茅臺酒的真偽,2000年以前的沒法鑒定。

尷尬。

而造成這一尷尬現象的是,老酒收藏市場,目前尚無有法律效力鑒定機構出現。當然,直接打開酒來品嘗、品鑒,是最直接、最簡單的辦法。

老酒之鑒定,並無權威、統一的標準。即使有經驗的藏家,也只是根據自己的主觀判定真偽,行業本身是缺乏標準和規範的。

所以,這就為造假者提供了可乘之機。你可千萬別小瞧造假者們,他們用打孔、換標、後封膜、後貼標等等傳統的,現代的,你想都沒法想到的造假手段“還原”老酒,瞞人眼目,讓很多資深藏家都中了招,破了財。

由此可見,2019年的“老酒熱集體狂歡”,在短時間內將老酒的價格推向歷史新高的同時,加入的造假者和假老酒,也將隨之增多。

作為小白,如果在沒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和社會知識的情況下,輕易涉足老酒收藏,會不會遭網起?你自己判斷吧。

 

囤新酒坐等就能賺大錢?

老酒造假多,沒關係。咱可以買新酒,讓它變成老酒呀。

“嗯,囤點新酒,坐等幾十年後升值變現,就像那個刷刷往上漲的房價”。你是不是想著,都想“呀啦嗦”高歌一曲?至少有點小高興,是肯定的。

然而,囤新酒,囤多少是個問題。

買得少,利潤自然就少;買得多,比如一百多萬元吧,你確定十年、二三十年後,會有人接手嗎?會有人敢接手嗎?到時候,誰來證明你的“老酒”是真的……

除了天知、地知和你知,恐怕連酒廠都不一定能幫上你的忙,為你證明酒的“出生清白”。

而且,即便是新酒,也存在假酒的問題。

“所以,請通過正規渠道購買,且儘量買品牌價值高的酒”。嗯,問題又來了,品牌價值高又指的哪些呢?

茅臺、五糧液、瀘州老窖、西鳳酒、古井貢酒……首選這些“骨子”裏鐫刻了時代印記的酒。目前名酒廠針對老酒收藏市場,推出年份酒、生肖酒、紀念酒、IP酒等産品,豐富品牌收藏酒産品線。嗯,這些也是可以買的。

如此種類繁多的産品,回到之前的問題:你準備囤多少吧?

倘若真以升值投資為目的,在無法獲知未來買家在何處的情況下,貿然囤貨有沒有風險?這同樣是一個簡單的常識性問題,還是請你自己判斷。

當然,土豪請隨意。

酒價漲資本掀起的波瀾?

老酒喝一瓶少一瓶。所以老酒的價值,得到了廣泛的關注、資本的介入——這些確實是老酒價格上漲的原因,卻不是價格飆漲、市場膨脹的理由。

而老酒每一次的價格飆漲,其實都與資本介入、過度行銷,甚至惡意行銷有著密切關係。當喧鬧褪去,老酒市場,會不會是一地的雞毛?

不知這是不是現實:阿裏拍賣的入局,讓電子交易平臺的炒家們大量囤貨,將某種品類的老酒全部收其囊中,導致了市場上其貨短缺,造成了老酒價格大幅度上漲的海市蜃樓?

揭開現象看本質。2010年的“蒜你狠”那一陣狂風,想必還在人們的記憶之中。當時大蒜瘋漲超過100倍,價格超過肉和雞蛋。歸根結底,背後的資本、炒作起了關鍵的作用。

而今的“老酒熱”,雖然還沒有達到這種瘋狂程度,但歷史是一面鏡子。

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市場上每一次瘋狂炒作的過後,都會有回落,不管是南海公司股票、鬱金香、君子蘭,還是海狸鼠……這是社會常識,也是生活經驗,也可以説它是一個必然的結果。

股票市場“關燈吃麵”的傳説,會不會在“老酒”市場上出現?

藏老酒不該是金錢的盛宴!

老酒被稱為“液體文物”,保留著一個時代的印記,喝起來味道醇厚,回味悠長,是值得被收藏的。

一些投資收藏界人士認為,收藏老酒如同收藏字畫一般,十分稀有珍貴,即使大環境波動,不僅價格不會跌,還可能逆市上升。

很多收藏家也是抱著這樣的想法,加入老酒收藏隊伍。老百姓很相信一句話,就是“朋友是老的好,酒是陳年的香”。加上很多人感覺這種酒,既可以飲用又可以保值,所以存老酒的積極性比較高。

但鑒別困難,老酒假冒問題,是世界難題。例如,世界知名葡萄酒收藏家魯迪庫爾尼,就被曝光造假超過1億美元。

在沒有解決老酒鑒定問題之時,老酒收藏市場註定是不成熟的,當下的任何掌聲與歡呼都是某種程度上的泡沫。

未來十年,二十年……究竟誰最終來接盤這些老酒?酒廠還會是下一個收藏者?倘若未來,酒廠不再“回購”老酒,那會不會淪為下一個鬱金香泡沫?

老酒收藏,是一種文化的回歸,不應該成為金錢的盛宴。

什麼是“鬱金香泡沫”——世界三大陰謀騙局之一。1593年,一名荷蘭商人從康斯坦丁進口了第一株鬱金香。此後,鬱金香逐漸成為荷蘭人財富的象徵,並隨之形成巨大的投機狂潮。1630年,一個花莖的售價是今天的76,000美元,比一部汽車還貴。但當泡沫破裂後,鬱金香跌入地攤價,投資者哀鴻遍野。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