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與企業責任樹立標桿 2018年度中國酒業品牌價值榜助力酒企品牌提升

發佈時間:2019-03-18 17:45:00 | 來源:中國網中國酒 | 作者:洛熙 | 責任編輯:


       中國網中國酒頻道3月18日訊   一場以文化與公益價值為核心要素的活動,將酒行業大咖們匯聚在一起,共談中國酒業品牌及文化建設的變革與發展。318日,由北京商報、西街傳媒 聯合主辦,北京商報《中國酒業週刊》承辦、中國酒類流通協會、中國商業文化研究會、 中國經濟傳媒協會指導的“2018 年度中國酒業品牌價值榜” 在四川成都的世外桃源大酒店 隆重舉行。活動現場,眾多中國名酒企業及渠道負責人,共同見證了那些行業佼佼者們,是如何用實際行動,贏得行業的關注與消費者的青睞。

      作為 2018 中國酒業文化論壇系列活動之一,2018 年度中國酒業品牌價值榜旨在為重視品牌發展的酒企提供服務;加強酒企的 品牌與文化建設;促進酒行業持續健康發展。活動組織者,北京商報社副社長李雁兵表示,近年來,隨著消費升級和消費觀念轉變,白酒消費日益向品牌、文化概念集中,諸多白酒企業紛紛佈局文化領域。不僅開展了各具特色的博物館,還進行了多元的文化交流,包括冠名文創類節目、進行文化推廣活動、跨界IP式行銷等,可以説,酒文化一直陪伴著中國酒行業的發展。行業有一種説法便是,白酒市場的競爭最終還是會落到文化的競爭上。

      在中國經濟傳媒協會會長趙健看來,14億人口的中國所擁有的龐大市場,日漸擴容的中等收入群體,所帶來的潛在消費者,都在助推中國酒企的轉型與發展,同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帶來更多挑戰。如何讓企業在機遇與挑戰並存的現實狀況下更好地服務於消費者,媒體作為宣傳的窗口與監督的陣地,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更重要的是,媒體對於企業的關注,不再局限于對企業經濟成就的肯定,而是觀察企業所承擔的社會責任,以及品牌本身是否向公眾傳遞正能量;媒體所關心的企業創新,也不僅僅是産品本身的創新,還有經營模式創新、服務創新、甚至是文化創新。

       與此同時,中國酒類流通協會專職副會長劉員認為,行業內諸多酒企已普遍意識到文化建設的重要性,無論是在文化硬體建設,還是文化軟實力的傳播與打造方面,都展開了大量工作。通過創新文化建設形式,對文化建設進行多維度的策劃和深度挖掘,健全文化體系,凝練企業文化之魂,為企業發展提供了堅實的保障。

       事實上,“ 2018 年度中國酒業品牌價值榜依託協會的權威性、媒體的公信力、學界的專業度, 從酒行業各業態中 遴選出中國酒業的年度榜樣。行業專家們也力求以自己的所學所感,搭建酒業與政府、酒業與社會、酒 業與消費者的溝通橋梁。中國食品發酵工業研究院副院長張五九在活動現場強調,隨著中國白酒走出去的興起,中國傳統酒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再次成為行業關注焦點。酒作為傳統行業,蘊含的內涵深刻。中華民族的思想、行為、生活、情感等方方面面,都能在酒文化裏找到痕跡。從企業的角度出發,只有具備文化內涵的品牌才能獲得市場的青睞,只有能講好文化故事的品牌才能贏得顧客的常駐。

      那麼,以文化概念為依託的工業旅遊,能否為酒企提供新的發展思路?帶來新的利潤增長點?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遊管理學院院長厲新建表示,酒企採用工業旅遊模式,並不是簡單地從工業旅遊産品開發中獲利,更需要考慮聯動獲利的問題,以及工業旅遊更重要的出發點。當前有很多酒企博物館都在打造IPIP就是要文化商品化、文化可視化、文化消費化、文化故事化、文化的科技化。文化,只有轉化為可售賣的商品,才是成功的基礎。

       行業的新態勢引起了各界討論的同時,也讓北京商報思考如何選擇更切合實際且符合企業需要的點,與企業共同推動行業的發展。也正是如此,北京商報獨創的《酒魂酒業博物館解密》全民投票活動迎來了結果公佈的日期。並在現場舉行了《發現中國最美酒博物館》的首映禮。此外,由《中國酒業週刊:主編劉一博現場發佈的的中國酒業週刊融媒體發佈、以及由新餐酒哲學聯合發起人張克達發佈的新餐酒哲學,正對外展示著新時期的變革不僅僅發生在酒企身上、媒體、行業相關人士,都在不斷推成出新,給予這個世界更富有度創新的內容和更具有責任感的精神。

      活動的最後,便來到了此次活動的重頭戲頒獎環節。據了解,此次此次活動揭曉了2018年度中國酒業品牌百強榜單,並在此基礎上進行嚴格挑選,評選出臻美博物館( 2018 中國酒業十大文化影響力品牌、臻善 CSR 聲譽( 2018 中國酒業十大社會影響力品牌兩大核心獎項,以及最受歡迎的産品、渠道商等多個單項獎。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