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體金山丨10000噸茅臺鎮醬香基酒拍賣,裂變“+∞”價值

發佈時間:2018-12-11 16:44:08 | 來源:中國網中國酒 | 作者:岳小胖 | 責任編輯:洛熙



       從2012年開始,由於國家一些相關政策法規的出臺,白酒行業出現拐點,結束了快速發展的“黃金十年”,特別是高端白酒市場一度低迷4年左右,中國的白酒産業進入調整期。由此可見,在中國,白酒行業對政策有很敏感的觸角,新政策的出臺,深刻影響著行業市場的走向。白酒産業作為傳統行業,在如今金融全球化和電子商務的大環境中,不僅需要創新,更要尋求突破,嘗試以新方式、新渠道來整合行業資源,並且挖掘跨界合作夥伴與新的增長方式。


       在貴州茅臺酒業高舉“國酒”大旗一路高歌猛進的同時,貴州省茅臺鎮的眾多小型酒企卻面臨著舉步維艱的生存困境。數據顯示,自2016年以來,在經歷長達五年的“深度調整期”後,茅臺鎮1000多家酒企相繼停産,最多時達80%。經過各種淘汰篩選過後,生存下來的企業都是經過政策和市場等多重考驗的,茅臺鎮華星酒業就是其中之一。他們明白品質就是企業的“生命線”,這是做一家好酒企的底線。同時緊抓市場動態,及時調整企業走向,創新行銷模式。如此“兩手抓,兩手硬”,才能使企業走得更遠更好。


       本次華星酒業將在12月18日舉辦“搶佔先基醬行天下”茅臺鎮醬香基酒品評拍賣會,其初衷正是追求與時俱進、創新行銷的一次嘗試。主動擔當責任,為茅臺鎮眾多面臨著醬香基酒存量過大,流動資金不足的相關酒企提供有效解決問題的新途徑。

 


無法複製的自身價值


       物以稀為貴,茅臺鎮醬香酒的獨特地理要求,造就了其産量受限的狀態,而消費者日益對醬香酒的認可,又造成了市場需求量大的局面。供不應求在市場當中的直接體現就是醬香型白酒的價格一漲再漲,華星酒業即將在12月18日舉辦的茅臺鎮醬香基酒品評拍賣會,就是瞅準這一市場現狀,搶佔先機,把握住醬香基酒優勢,佔領供應鏈。


      赤水河畔獨特的區域環境成就了茅臺醬香酒的獨特氣質。醬香基酒不同於一般的投資産品,其最主要的特點就是不會貶值,且存放年限越久越值錢。市場的行情變遷只能影響基酒價格的微觀動蕩,而不能逆轉其價格宏觀上升的必然趨勢。隨著白酒行業整體復蘇,醬香基酒投資作為一種實業和金融的共同衍生産品,其價值勢必會持續升溫,造就不菲價值。

 


追根溯源的文化價值


       茅臺鎮生産的白酒是中國醬香型白酒的代表,司馬遷的《史記》最早記錄了赤水河畔的釀酒史,茅臺一帶所産的真正完整用糧食經制曲釀造的白酒,在唐宋時期就已經成為朝廷貢品。至元、明期間,具有一定範圍的釀酒作坊在茅臺鎮陸續興建,值得注意的是,當時的茅臺釀酒技巧已首創了獨具特點的“回沙”工藝。茅臺酒綿延不絕上千年,必有其仙風道骨不俗身。


       釀酒本身就是農耕文明走向輝煌的見證。隨著文明的進步和發展,一方面白酒的釀造工藝日臻成熟;另一方面,文明的上層建築“詩詞歌賦與曲藝繪畫”也日益繁榮,名家輩出,誕生了眾多流芳百世的佳作。在這樣的歷史生態中,中國的酒文化也越發璀璨奪目。茅臺鎮醬香酒歷來為家、國、政、商,聚、散、離、合,醫、藥、膳、食等充當調味劑、潤滑劑、粘合劑,形成了茅臺鎮醬香酒與國政、詩文、書畫、音樂、人文、旅遊的文化融合價值。

 


稀缺性造就收藏價值


       如同富於創想的藝術家是藝術品收藏的靈魂一樣,基酒的收藏與投資也需要良好的標誌物。茅臺酒所需的獨特微生物環境,是不可複製的歷史資源,嚴格的季節性工藝條件和氣候水源條件,也是不可移植的區域資源。種種條件的制約成就了茅臺基酒的價值也限制了基酒的産量。據2012-2017年基酒産量公開資訊數據顯示,2019、2020年茅臺鎮成品酒産量不增反降。特別是2019年,由於2015年基酒産量下降近17%而將造成成品酒大幅減産。


       醬香基酒是限量工藝品、民族歷史文化名品、金融投資稀缺品,因其保存年限越久越好,成就了它沒有天花板的收藏價值。行業專家説到:醬香型白酒的基酒生産週期要經過7次取酒、5年窖藏,這也是一直掣肘茅臺醬香酒不能像別的濃香型品牌快速增大規模的重要原因。現在市場上供消費的高端白酒,每年都有10%的提價,這為收藏投資醬香基酒提供了基礎。”産量受限、市場需求造成僧多粥少的局面,也因其稀缺性為醬香基酒帶來了收藏增值的金融屬性,它的趨利性和敏感性不言而喻。

 


昇華財富的投資價值


       在國外,對於高級佳釀的迷戀與追逐已經持續了300餘年。葡萄酒的藏酒投資向來為高端人士津津樂道。中國是高端白酒的消費大國,而藏酒投資則是剛剛起步。華星酒業舉辦的茅臺鎮醬香基酒品評拍賣會將開啟類似藝術品收藏的白酒收藏與投資市場。


       醬香基酒勾調後會增加口感和質感,也有一些産能不足的企業會需要外購基酒,催生了茅臺鎮的基酒行業,這是一門B2B的生意,隱匿在白酒行業的上游。投資創造財富,對於品質優良、價格低估的投資標物進行長期持有,是投資界公認的價值投資法則。茅臺醬香基酒,年份愈久,芬馥愈彌;收藏茅臺鎮醬香基酒,天然地契合投資之道,因為你拿到的不單單是一瓶酒,而是一個茅臺鎮酒廠。

 


眼界長遠的增長價值


       業內人士介紹,曾經醬香基酒的交易大都是在私下來運營,是一個很不透明的市場。包括品質的控制、融資渠道的介入、客戶的選擇等等都不甚規範。華星酒業的此番作為,就是要為茅臺鎮醬香基酒行業的交易透明化提供一個平臺,通過市場在價格形成中的決定作用,形成一種相對合理的定價機制。從長遠來看,本次拍賣的茅臺鎮醬香基酒共44個品相,每個品相數量從15噸到1000噸之間不等,對本次拍賣會豐富了交易品種的選擇,在完善本次交易的前提下,未來為市場提供一批好的茅臺鎮醬香基酒資源選擇。


       中國白酒現在正處於一個行業深度的整合期,在這個時候舉辦醬香基酒拍賣會,不僅可以規範行業的發展,解決企業的銷售渠道,提供一種新的思路,還可以讓茅臺鎮醬香基酒這一“液體黃金”發揮最大的金融價值。

 

       國際名酒交易中心黃鏡愷表示:醬香型基酒有特定的環境要求、時間要求和工藝要求,由此而釀造的成品酒價值更高一些,就像我們對葡萄酒年份的要求一樣,這種稀缺性跟酒的價值往往是成正比的。華星酒業董事長李太剛的決策是考慮到僅有茅臺鎮能夠形成特定的醬香型基酒這一稀缺性資源因素。


       國際名酒交易中心黃鏡愷認為,此次拍賣的醬香型基酒集優質白酒的消費屬性和投資屬性于一身。對於廣大投資者來説,無疑增加了一個新的投資理財渠道,這對白酒企業而言,通過基酒拍賣的新型行銷模式可以讓傳統酒類企業獲得新的銷售渠道,創造利潤增長,獲得大額資金回流,同時將進一步提升酒企品牌影響力和競爭力。


(推廣)


文/中國網中國酒頻道   圖/網路   

專注酒業,創新行銷,引領消費,傳播酒文化,推動國際化

快樂生活一切盡在中國網中國酒頻道!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