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酌也增患癌風險 專家:管住嘴就能降風險

發佈時間:2018-11-27 15:38:25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周吉 | 責任編輯:周吉

 

  我們都知道酗酒的壞處,也知道在飯桌上喝點葡萄酒或啤酒,既“健康些”又不會失面子。不過,近日,幾名在癌症方面進行前沿研究的醫生們站出來説話了:即使是輕微或適量地飲酒,也會增加幾種常見癌症的風險。如果事實果真如此,我們可能連晚上小酌的一杯都要好好斟酌一番了。


  人們忽視酒精危害


  上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發表了一份聲明,將酒精定為癌症的“確定”風險,為的是提高人們對酒精和癌症之間聯繫的認識。


“大多數人都知道烈性酒會增加他們一生中患癌症的風險,但大家通常不會將葡萄酒、啤酒與烈性酒聯繫到一起。”美國臨床腫瘤學會主席布魯斯·約翰遜醫生在聲明中説道。事實上,最近該學會的一項調查發現,70%的美國人都不知道飲酒是癌症的風險因素,“然而,酒精和癌症之間的聯繫已經牢牢確立了”。


  據估計,全世界範圍內,每年約有5%的癌症新發和6%的癌症死亡是直接由飲酒引起的。該聲明還引用了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和美國癌症研究所最近的一份報告,該報告指出,飲酒可能導致7類癌症,包括乳腺癌、大腸癌、食道癌、肝癌、口腔癌、咽癌和喉癌,而這一結論背後有著令人信服的證據支援。


  根據2013年的一項研究,相比滴酒不沾,哪怕每天只喝一杯酒,患乳腺癌的風險都會增加5%;患食道癌的風險會增加30%。


  如果你每天喝酒的量要更大,那麼自然面臨的風險也更大。每天喝超過4杯含酒精飲料的人患口腔癌和咽癌的風險是不喝酒的人5倍;患食道癌的風險是不喝酒的人5倍,患肝癌的風險則是2倍。


  管住嘴就能降風險


“好消息是,就像人們塗抹防曬霜就能降低患皮膚癌的風險一樣,我們只要做到限制飲酒,就能減少患癌症的風險。”該研究的主要作者,威斯康星大學醫學院副教授諾艾爾·洛孔特説。


  對於那些實在脫離不了酒精誘惑的人來説,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建議大家還是要控制自己的酒量,男性每天不要喝超過兩杯酒,而女性每天最好限制在一杯,這樣也可以一定程度上減少與酒精相關的危害,當然也包括癌症。不過,身體是我們自己的,戒掉每天小酌的一杯還是規避風險的最佳手段。


  為了減少普通人群過度飲酒,美國臨床腫瘤學會還提出了一些建議,包括提高當地的酒精稅和酒精飲品的價格、進一步加強禁止向21歲以下的人出售酒精的法律執行力度、限制青少年接觸與酒精相關的廣告、在醫生的辦公室內提供酒精篩查的檢查項目等。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