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喝點酒來禦寒暖身?小心讓身體“寒上加寒”

發佈時間:2018-11-06 15:39:37 | 來源:中國安全生産網 | 作者:王婧 | 責任編輯:周吉

  在寒冷的季節裏,不少人喜歡小酌幾杯酒,並認為天冷喝點酒可以暖身、禦寒。但是,你知道嗎?其實這只是表像,喝酒既不能暖身,也不可禦寒,卻會讓人越喝越寒。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主任藥師劉皈陽接受《科技日報》採訪時表示,人在喝酒後確實會有全身發熱的感覺,因為喝酒後,酒精刺激身體表面的毛細血管,使血管擴張變粗,血液迴圈加快,血液集中在皮膚的毛細血管裏,使人感覺到皮膚很溫暖,甚至有臉發燙的感覺,給人造成了喝酒可以抵禦寒冷的假像。但感到溫暖的只是皮膚表皮,這種喝酒暖身的現象只是暫時性的。本質上,人體熱量的消耗也會相應地增加,熱量通過皮膚散發,其實是消耗了體內更多的熱量。因散熱速度加快而消耗的熱量,比酒精供給的熱量還要多。當熱量産生的速度跟不上散失的速度時,體溫便會下降,人就會感覺冷。

 

  另外,喝酒後感到溫暖還有可能是中樞神經“欺騙”了你。《廣州日報》指出,酒精及其代謝産物對我們的中樞神經系統有一定的麻醉作用,這也讓肌膚對外界寒冷敏感度下降,也就覺得喝酒後沒那麼冷了。因此,酒後“暖意”是暫時現象,“酒後寒”隨之而來。因為核心體溫丟失了,擴張的毛細血管無法及時收縮阻止熱量繼續散失,哪怕不停地喝酒,體溫還是會繼續降,身體寒冷感加重,甚至能讓人冷到發抖,全身起雞皮疙瘩。

 

  總之,喝酒可以禦寒暖身只是假像,且冬天飲酒過量還會影響健康。河北醫科大學營養學教授、河北營養學會秘書長韓長城在接受長城網採訪時表示,冬季過量飲酒會增加患高血壓、中風等疾病的危險,所以飲酒應適量。一般來説,飲酒量每天應以50g以下為宜,白酒最好控制在30g左右。患有冠心病、心率失常的患者最好不要飲酒。那麼,冬日究竟該如何科學禦寒呢?長城網建議,人們可進食有營養、熱量高的食物,多吃含鈣鐵鈉鉀等微量元素豐富的食物,如蝦皮、芝麻醬、豬肝、香蕉等,提高抗寒能力;多穿衣服,加強保暖;結合自己的身體狀況,適當運動,加強體育鍛鍊。

 

(摘自:中國安全生産網)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