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名酒打響全國市場爭奪戰

發佈時間:2018-09-06 11:38:07 | 來源:中國網財經 | 作者:李靜 | 責任編輯:唐珂

  近日,19家上市酒企已全部公佈半年報業績,區域名酒的省外擴張趨勢愈發明顯,其中汾酒、牛欄山、水井坊、伊力特等酒企表現亮眼。

  


  白酒行業分析師蔡學飛表示,消費升級與産業升級大背景下,區域酒企面臨一線名酒企渠道下沉的威脅,省外戰略是提升企業業績,保持經營規模的主要手段,同時也是汾酒、老窖、古井貢等謀求百億的必然路徑。


  在地域上,業內習慣將白酒劃分為川黔板塊、蘇皖板塊、兩湖板塊、魯豫板塊、華北板塊,這幾大板塊幾乎構成了我國白酒地圖的絕大部分,在上半年的“戰役”中,華北板塊表現亮眼


  華北板塊包括汾酒、老白幹酒、牛欄山等酒企。上半年汾酒省外收入同比增長52.96%,省外收入佔銷售收入比重達到42.21%,較去年年底比重提升2.3%。上半年山西汾酒經銷商增加410家,增長主要集中在以環山西為重點的省外市場,河南市場已實現5億銷售額,佔全年任務50%,內蒙古、河北市場分別完成70%和64%左右。


  牛欄山的省外增長亦很出色。其重點發展的長江三角洲市場,銷售收入同比增長78%,湖南市場,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03%,新疆市場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60%,全國化佈局收效顯著。


  老白幹酒上半年省外市場:山東1839萬元,安徽4630萬元,湖南7108萬元,佔比分別為1.40%、3.55%、5.45%。老白幹酒表示,未來市場方面堅持以河北全面為中心,全國點狀突破為核心的戰略。


  川黔板塊主要包括瀘州老窖、水井坊、舍得酒業等企業,省外市場整體拓展順利,但發展速度略有分化。其中瀘州老窖主要採取保西南、爭華東、劍指華南的區域策略。去年華北和華中市場保持80%和100%增長,今年上半年放緩,華東和華南市場增速較快,基數相對較小。


  水井坊著力開拓河北、山東、江西、陜西和廣西等5大市場,上半年其東區、南區、西區、北區分別實現營收2.19、3.91/、3.0、2.5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1.95%、39.33%、84.67%、52.04%。


  舍得酒業上半年省外收入5.99億元,同比增長2.22%。舍得酒業在年報中表示,未來公司在穩步提升省內收入的同時,仍將重點進行全國化拓展之路。


  蘇皖板塊聚集了古井貢酒、金種子、口子窖、迎駕貢酒、今世緣等酒企,其全國化戰略亦有自身特色。古井貢酒採取“高舉高打、舉外打內、內外並舉”的策略,古井本部築牢安徽市場,加快河南市場建設,黃鶴樓酒業則以湖北武漢為核心市場。古井貢酒佈局古5古8産品線,在省外與大經銷商進行深度合作。


  口子窖上半年省外銷售收入同比增長33.39%,高於省內22.91%的增速,銷售佔比達到17.35%。其他金種子、迎駕貢酒、今世緣也在加緊佈局全國化,開拓省外市場,但半年報未披露相關數據。


  兩湖板塊主要是酒鬼酒等企業。2018上半年酒鬼酒核心市場湖南大區銷售佔比約41%,戰略市場(京津冀、山東、河南)銷售佔比約23%。


  西北地區主要包括伊力特、金徽酒和*ST皇臺等。伊力特在半年報中披露,2018年上半年Q2疆內外業務收入彈性均大幅開啟,疆內收入+23%、疆外收入+117%,疆外業務再次伴隨公司出疆腳步擴大而實現爆髮式增長,單二季度實現近8000萬元收入。


  金徽酒2018H1省外市場同比增長24.8%,其中Q2增速達到67.7%。*ST皇臺在發展中也佈局了省外市場,但白酒的省外市場數據並未表示。


  區域性白酒頻繁拓展省外市場會有什麼弊端呢?蔡學飛表示,區域性白酒擴張省外可能會因為品牌力不足與資源有限帶來企業負擔加重,甚至導致外貨回流,企業根據地市場的反噬。而且這一輪外擴也基本屬於次高端産品出海,對於企業的長期戰略資源投放有很高的要求,急功近利可能欲速則不達,特別是大家集中在華東市場,本身競爭強度已經很大了。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白酒行業所處的階段,屬於名優品牌時代和白酒創新紅利時代,真正的全國化機會已經很少,而要實現企業的全國化,就需要同時實現品牌全國化、市場全國化、銷售額規模化等條件,能做到的不多。


聲明:中國網·中國酒發佈,轉載此文請註明轉自“中國網·中國酒”。文章目的在於傳遞更多資訊,不代表本網的觀點和立場。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