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世緣周素明:特色酒文化需多方面創新“突圍”

發佈時間:2018-08-21 11:28:34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沈美 | 責任編輯:唐珂

 


       8月17日,今世緣入選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簽約儀式在北京舉行。談到酒類行銷,江蘇今世緣酒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總經理周素明表示,酒文化應該與品牌文化緊密地結合,酒企應避免同質化,努力打造富有個性、擁有自身特色的酒文化。


  “在酒文化的弘揚過程中,功利主義一度很嚴重,給白酒貼上了負面的標簽,比如將酒文化局限于行銷的層面,過分宣傳酒的歷史、年份、功能等,給社會風氣和文明帶來了一定的消極影響。”周素明説,這些問題必須採取切實可行措施加以解決。對釀酒企業而言,在新的競爭環境下,應充分認識到,酒文化和酒文明在一定程度上體現著社會的文明程度,應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從構建和諧社會的高度,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為統領,全面認識酒文化的價值和酒的媒介作用、社會功能,正確地把握酒文化的內涵,以更高標準創造新的酒文化,這是中國酒企責無旁貸、義不容辭的責任。


  為普及公眾認知,展示釀酒工匠精神,今世緣一直積極嘗試用更適合的方式展現酒文化。據介紹,今世緣與中國酒業協會組建了中國民間釀酒大師總部,其中包括普及釀酒技藝的自助釀酒體驗區、消費者釀酒實踐區、傳統釀造技藝展示區、蒸餾工藝展示區、粉碎工藝展示區、制曲工藝展示館、酒文化館、酒緣廣場、酒藝廣場等。該總部以“觀酒景、學酒藝、知酒禮”為主要功能,舉辦“中國民間釀酒大師”評比活動,通過讓消費者自助釀酒體驗及實踐操作,讓消費者對酒達到一定的認識。


  今世緣經過兩次發展困局、三次科技改造轉折,如今多款産品深入市場。7月30日,今世緣發佈的2018年上半年財報顯示:1-6月公司營收23.62億元,同比增30.81%;凈利潤8.56億元,同比增31.56%,業績增長主要係中高端産品增長所致。與以往不同的是五年來首次增速超越30%。對此,周素明認為,這是今世緣與時俱進、持續不斷創新的結果。


  據了解,今世緣積極全面推進智慧工廠,不斷構建與完善資訊網路架構,通過實施支撐智慧製造的MES生産運營、LIMS實驗室資訊管理兩個平臺,以及APS先進計劃排程、全渠道行銷兩個系統,全面強化了資訊技術的廣泛應用,成為工信部“兩化融合”管理系體系貫標試點企業。與此同時,今世緣研發了白酒釀造機械化成套裝備以及機器人裝甑技術,使釀酒逐步實現機械化、自動化、智慧化,保證了酒品品質。此外,其建立原料供應基地,改造升級灌裝生産線,應用多碼對應和內置鐳射碼等資訊新技術,實現食品全過程溯源。今世緣白酒溯源操作規範成為江蘇省電子溯源地方標準,是江蘇省首批食品電子追溯系統重點示範企業。


  “近年來,白酒企業紛紛‘走出去’,但國際化的成果並不明顯。”談及此,周素明認為,中國白酒國際化的過程中,企業應有國際化思維。系統梳理研究國際化的法規標準、風味口感、産品包裝、場景渠道、風俗習慣等諸多問題。重視文化的輸出與認同,輸出中國白酒文化積極的價值觀,求同存異,與當地的文化融合。在創新産品上,香型口感與當地飲食文化相結合,符合國外消費習慣,包裝應拒絕過度包裝、力求簡潔,力推柔性生産,為國外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要明白,企業不是單兵作戰,需要抱團出海。”


  談及未來的戰略規劃,周素明説:“現在是消費者升級時代,更是消費者主權時代,工廠産什麼不是我們坐在家裏想,而是要根據市場需要來決定的。按照消費者需求生産産品,這是未來最重要的目標。”


聲明:中國網·中國酒發佈,轉載此文請註明轉自“中國網·中國酒”。文章目的在於傳遞更多資訊,不代表本網的觀點和立場。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