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份半年報盈利超2000億 茅臺利潤貢獻度第一

發佈時間:2018-08-20 15:21:43 | 來源: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 | 作者:王擎宇 | 責任編輯:唐珂

  385.08億元、同比增長28.79%,其中有670家公司業績正增長、佔比達到73%。在股市調整期間,靚麗的半年報無疑給股民們吃下了定心丸。


  就目前半年報來看,貴州茅臺當前貢獻度位居第一,今年上半年實現凈利潤157.64億元,同比增加45.13億元,對上半年整體新增凈利潤的貢獻比例達到8.46%。貢獻度較大的還包括萬華化學、中國聯通和重慶鋼鐵,半年報新增凈利潤都超過17億元。


  新蘭德證券首席分析師付少琪認為,今年半年報的一個特點是強週期行業的顯著復蘇。


  上市公司的業績2013、2014年相對處於增長不佳的狀態。到了今年,它始終是小幅環比增加。現在的大趨勢還是經濟的弱復蘇導致上市公司的業績也是弱復蘇。到現在為止,這個趨勢並沒有發生改變,近三年的業績還是可圈可點。


  儘管A股股價一度“山雨欲來風滿樓”,指數走勢與群體情緒一致走低,但就目前發佈的業績數據來看,A股基本面情況並沒有走壞,甚至有可能繼續實現兩位數增速。


  回顧2009年以來的業績數據,A股市場最低迷的業績出現在2015年,這一年的企業營收同比下降1.56%,利潤同比增幅低至0.7%,如果扣除金融板塊,情況更為糟糕。


  在擺脫2015年的低迷業績後,A股基本面開始回暖,2016年營收增長6.77%、凈利潤增長5.2%。接下來的2017年,A股實現七年最高業績增速,營收增幅達到17.65%,凈利潤增速達到18.04%。而今年,雙位數增速在已經披露的半年報中再次出現。


  太平洋證券財富管理中心首席投資顧問郭樹華認為,兩位數增長也反映出上市公司業績的一些變化。


  半年報的改觀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第一個是數字上的遊戲可能減少了,第二個是分紅派息的上市公司的比例增加了很多。整體來講,公司基本面有所改觀。


  前幾年,很多上市公司的業績仍然出現增長,但是它的波動性比較大。從這兩年來看,內生式的增長已經明顯變強,在今年的半年報當中也體現比較明顯,基本上都是整個行業上的改觀或者説是主營業務的增長。很少見到因為並購重組之後業績才出現比較大的改觀的。


  這兩者結合起來,應該説對整個市場的良性迴圈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


  對於下半年上市公司的業績變現,新蘭德證券首席分析師付少琪依然信心滿滿。


  下半年基本面相對來説應該比較理想。


  目前,強週期行業復蘇、復蘇的條件,以及未來宏觀經濟的運作相對都是比較理想的。強週期行業的復蘇依賴於經濟的弱復蘇和國家去産能,未來這樣的利好還會持續。


  從未來大的影響和預期來看,包括企業債的新的一些問題,這些對宏觀經濟的影響最終影響著股市它的行業基本面。現在還是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或者説還沒有真正體現出來。


  今年下半年整個股市的行業基本面預期也是弱復蘇,經濟運作也比較穩定,上市公司的業績增長情況也是小幅環比增加的狀態,這種狀態我認為應該不會有大的變化。


聲明:中國網·中國酒發佈,轉載此文請註明轉自“中國網·中國酒”。文章目的在於傳遞更多資訊,不代表本網的觀點和立場。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