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酒振興” 勇擔重責——四川省食品發酵工業研究設計院釀酒研究院

發佈時間:2018-08-09 15:08:48 | 來源:中國網中國酒 | 作者:張博 | 責任編輯:張博

       中國網中國酒訊  8月8日,在四川省食品發酵工業研究設計院,中國網中國酒就四川省委、省政府“川酒振興”,酒業骨幹技術人才培養,企業社會責任等問題,與四川省食品發酵工業研究設計院副院長兼釀酒研究院院長、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劉念進行了深入探討和交流。成都市邛崍白酒産業聯合工會主任、菁蓉酒谷項目總監劉小多,該院余乾偉高級工程師一同參與討論。


  

       白酒産業是四川的傳統優勢産業,産量約佔全國總産量的三分之一。今年6月30日中國共産黨四川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通過的《中共四川省委關於全面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決定》明確提出要優先發展名優白酒、肉食品等千億級産業,高品質打造“中國白酒金三角”,推動川酒振興,提升“六朵金花”品牌辨識度和影響力。該院以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為己任,緊抓川酒“二次創業”的歷史機遇,充分發揮人才優勢、技術優勢和平臺優勢,投入精幹力量,著手開展“2018年四川濃香型白酒老窖池認定及建檔”、第二屆“四川工匠杯”職業技能(品酒師)大賽等工作,積極為行業發展建言獻策,以實際行動助推發展。


  除此之外,該院圍繞“培養一批技術人才,産生一批原創成果,服務一批白酒企業”的目標,以“産、學、研”模式共建有“國家固態釀造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以瀘州老窖牽頭)、“釀酒生物技術及應用四川省重點實驗室”、“四川省白酒生物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四川省白酒釀造産業技術研究院”等研究平臺,為我國酒類行業自主創新、整合創新、技術孵化、資源整合、資訊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臺。截止去年底,由四川省食品發酵工業研究設計院參與的各類“産、學、研”平臺共獲研究成果300多項,申請國家發明專利200多件,為我國白酒行業創新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



   據了解,憑藉著人才優勢和技術優勢,通過多年不輟耕耘,該院獲得各類科技獎勵多達100余項,其中有不少國家級和省級大獎。2018年5月3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成都金牛賓館舉行四川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隆重表彰為四川省科技事業做出突出貢獻的單位和科技工作者。該院原創成果——“基於‘四化融合’引導傳統白酒産業升級研究與産業化示範”,榮獲四川省科技進步二等獎。該成果由四川省食品發酵工業研究設計院牽頭,聯合四川理工學院、瀘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宜賓六尺巷酒業有限公司共同完成,是國內首次對白酒生産的機械化、自動化、資訊化、標準化技術進行系統、全面、深入地研究,建立了以機械化、自動化為基礎,以資訊化為支撐,以過程檢測標準為抓手的現代化白酒生産模式。目前,該項目在數十家企業推廣應用,産生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為行業樹立了産學研協同創新的典範。



   提到培養的專家和拔尖創新人才,院長劉念甚是自豪和喜悅,他告訴記者,四川省食品發酵工業研究設計院多年來為行業培養了上萬名各類人才,絕大部分已成長為企業的技術骨幹,其中一些學員已成長為國家級白酒評委和全國知名專家,被譽為中國酒業的“黃埔軍校”。他表示,行業發展靠人才,今後會一如既往的加強人才培養工作,為行業輸送更多理論知識紮實、操作技能嫺熟、職業道德高尚的高端人才。


左一:四川省食品發酵工業研究設計院副院長兼釀酒研究院院長、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劉念

左三:成都市邛崍白酒産業聯合工會主任、菁蓉酒谷項目總監劉小多


  採訪最後,劉念院長談到了目前最為緊要的青年白酒專家培養問題。他認為青年專家是未來行業發展的領軍人才。對青年專家的培養不能只注重學識水準和操作技能的提升,更要引導其追求堅守、嚴謹、專業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良好的職業操守,只有這樣才能充分發揮青年專家對行業發展的引領作用。


聲明:中國網·中國酒發佈,轉載此文請註明轉自“中國網·中國酒”。文章目的在於傳遞更多資訊,不代表本網的觀點和立場。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