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業結構轉型升級加快 燕京啤酒厚積薄發

發佈時間:2018-08-06 17:01:06 | 來源:消費日報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唐珂

  7月25日,華創證券調研燕京啤酒。在此次調研中,投資者主要關注了未來中國啤酒行業的發展趨勢,公司産品結構、新産品開發情況,以及公司的競爭優勢。


  隨著啤酒消費旺季的到來,機構投資者對啤酒的熱情也日益高漲。今年1月份以來,燕京啤酒接待投資者調研24次。今年以來,燕京啤酒已經成為投資者調研的熱門公司。2018年以來,啤酒公司累計接受投資者調研達33次,去年同期僅為8次。


  “行業新成長週期已開啟,隨著産品提價的逐步兌現、産品結構的走高以及競爭趨緩,利潤率有望持續提升。”中泰證券分析師範勁松在研報中如此寫道。


  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近年來,以燕京啤酒為代表的啤酒巨頭都在中高端市場發力,隨著啤酒企業出現質的飛躍,品牌打造有了比較明顯的提升,産品結構不斷優化,産品創新升級也有明顯效果,中國啤酒行業整體競爭屬性出現從價格競爭到價值競爭的飛躍,因此,從産業端到消費端都對中國啤酒行業更有信心。”


  啤酒業進入新成長期


  據中投顧問研報預計,2018年我國啤酒行業利潤總額將達到168億元,未來五年(2018-2022年)年均複合增長率約為6.61%,2022年利潤總額將達217億元。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規模以上啤酒企業總産量4401.49萬千升,同比下降0.66%,銷售收入1766.45億元,同比增長2.30%。2017年國內啤酒銷售收入實現增長,確實令人意外,這與近年來啤酒企業紛紛發力中高端産品、推進公司的高端化策略等有關,産品高附加值和高利潤水準,助推公司業績與利潤上漲。


  “啤酒行業復蘇明顯,迎來政策、消費、産業升級的多重紅利,而從産業角度,中國啤酒行業從拼‘量’轉向拼‘質,’進入中高端、高毛利的發展階段。”朱丹蓬認為。


  東方財富證券認為2018年一季度開始,啤酒行業整體營收回暖明顯,中高端啤酒産品銷量加速提升。而且此輪提價打通了高端化收益傳導至利潤的路徑,預計2018年啤酒企業相繼提價,上游包材成本逐步企穩,高端化策略將帶來啤酒企業盈利能力改善。


  整體來看,東方財富證券強調,一方面,啤酒行業進入存量競爭階段,格局逐步企穩,目前行業內優化産能極為關鍵。另一方面,啤酒行業從“渠道為王”轉向“行銷+創新+個性”多元化新時代。該機構進一步指出,此輪提價雖為成本推動,但打通了高端化收益傳導至利潤的路徑。行業短期利好因素是世界盃,中長期仍看供給側改革,高端化策略和行銷創新。


  燕京啤酒調結構中高端産品佔比加大


  據機構預測,2020年國內中高端以上啤酒份額將達到30%以上(其中高端佔比13.5%,中高端佔比17.2%),國內啤酒行業正在進行結構性的調整,“國內啤酒總的産銷量在下滑,但從産品結構上分析,卻呈現‘一降一升’,即低端啤酒下滑嚴重,高端啤酒增長迅猛。”中國酒業協會啤酒分會秘書長何勇指出。


  據悉,面對日趨多元的啤酒消費市場,國內啤酒企業近年來不斷推出個性化、多樣化的中高端啤酒。“啤酒企業爭相推出白啤等中高端産品是為滿足消費者的品質需要,也是佈局高端市場的一步棋。”何勇認為。


  燕京啤酒近年來一直在深化産品結構調整,在市場競爭中積小勝為大勝,通過主動調整産品結構,迎合市場變化,對中高端産品進行擴能,進一步增大了燕京啤酒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持續發力智慧釀造打造智慧燕京


  “打通從需求構建、生産過程式控制制、物流管理一體化的産銷鏈條和溯源體系,實現從啤酒‘製造’向‘智慧釀造’升級,全過程追溯和品質保障,推動産品升級和産業升級,全力打造‘智慧燕京’,這不僅僅是我們的目標,也是我們正在努力的方向。”燕京啤酒董事長趙曉東如此表示。


  面對國內消費的不斷升級,消費者對啤酒産品的需求也日益呈現出不同的分層需求,未來啤酒行業的競爭仍會很激烈,這就需要啤酒生産企業積極應對行業發展形勢,加速加快産品結構升級,提升産品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可以預見的是,隨著未來高端啤酒逐漸成為主流消費,高端化、産品差異化和個性化是大勢所趨,中國啤酒市場結構將會産生深刻變化,以中高端為概念的啤酒結構將開始形成。


  燕京啤酒2017年年度報告顯示,2017年,公司鮮啤、易拉罐、原漿白啤等産品推廣順利,産品價格體系進一步優化,其中燕京白啤銷量同比增長37.8%。


  燕京啤酒在年報中指出,公司以“穩增長,調結構”積極應對國內啤酒行業發展和市場新形勢的挑戰,主動調整産品結構以迎合市場變化,注重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和産品品質,不斷加強和完善公司內部管理,貫徹和落實綠色生産理念,深入推進産品、品牌、市場三大結構調整,構建線上、線下融合的行銷格局。


  燕京啤酒最新公佈的2018一季度報告顯示,2018年1-3月份,公司實現營業收入約32.8億元,同比增長3.35%,股東應佔凈利潤5415.4萬元,同比增長0.83%。



聲明:中國網·中國酒發佈,轉載此文請註明轉自“中國網·中國酒”。文章目的在於傳遞更多資訊,不代表本網的觀點和立場。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