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兌酒,對身體健康有沒有危害?

發佈時間:2018-07-31 16:57:42 | 來源:央廣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張博

 

      最近,某品牌白酒兌雪碧這種新潮的白酒喝法在抖音、美拍等小視頻平臺上火熱流行,仿傚者也越來越多。還有認為紅酒加雪碧、啤酒加可樂等,酒會被稀釋了,可以降低酒勁,既增加了口感,還比較有意思,不容易醉。真的像你所想嗎?這種看似時尚的喝酒方法對身體健康有沒有危害呢?



  我們對飲料兌酒的做法並不提倡。因為在酒中加入飲料,尤其是碳酸飲料,雖然口感較好,經過食道的時候不會覺得辣嗓子,但是恰恰是因為這個原因會讓一些人因為口感和舒適度而不知不覺地喝得更多,導致醉酒。從最初的只能喝點,到最後不自覺地喝醉,酒精的攝入量早已遠遠超出身體的承受力。

  碳酸飲料會加速酒精在胃裏的滲透作用,對胃腸道等産生更強烈的刺激,破壞胃腸道的黏膜屏障,甚至與胃酸協同作用引起黏膜炎症,對於本身胃腸道有潰瘍或者糜爛的人來説傷害尤其大。酒精在碳酸的作用下會很快進入小腸。小腸吸收酒精的速度比胃要快得多,這樣喝酒不僅不會避免醉酒,還會誘發急性胃腸炎等疾病。此類喝法還能讓酒精更快地通過血腦屏障,造成慢性酒精中毒。

  酒精需要通過肝腎來代謝,之後才能經泌尿系統排出體外。如果攝入酒精過多,肝腎的負擔也會隨之加重,從而影響正常迴圈和代謝。

  還有不少讀者喝洋酒時喜歡混搭,比如伏特加兌紅牛、芝華士兌脈動或者威士忌兌紅茶。其實,這些功能飲料、茶飲料都不宜兌酒喝。功能飲料的一些物質進入人體後,需要肝臟中的酶進行代謝。飲料加酒精,會加重肝臟的負擔。即便不醉,大量酒精經肝臟代謝後,産生的熱量會轉變為脂肪儲存,容易引起脂肪肝、高脂血症,長期下去甚至導致肝硬化。不少茶飲料中含有茶鹼,對腎臟有利尿的作用,會促進尚未分解的乙醛過早地進入腎臟,反而對腎功能造成損害。此外,很多飲料中含有大量的糖分,跟酒精結合起來,經常飲用容易造成肥胖,為健康埋下隱患。

  飲酒過量不利於健康,飲料兌酒可能會增加酒精的攝入量,所以更不提倡。以下8類人群要遠離飲料兌酒:1.高血壓、心臟病患者。2.肝炎患者。3.胃腸疾病患者。4.尿路結石患者。5.青光眼患者。6.妊娠期婦女。7.哺乳期的婦女。8.少年兒童。

 

聲明中國網·中國酒發佈,轉載此文請註明轉自“中國網·中國酒”。文章目的在於傳遞更多資訊,不代表本網的觀點和立場。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