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河套淡雅濃香型白酒背後的秘密

發佈時間:2018-07-11 16:59:54 | 來源:糖酒快訊 | 作者:捌戒 | 責任編輯:

 黃河濕地釀酒生態圈 提供釀酒必須的物質基礎
 


 

 黃河、烏加河、灌渠、排幹渠、以及黃河改道所形成的大小支流、烏梁素海、納林湖以及遍佈于各處的大小湖泊共同構成了巴彥淖爾地區極為典型、水資源特別豐富的黃河濕地環境。這樣的濕地生態,為河套淡雅濃香型美酒的釀造提供了必要且必須的物質基礎。黃河濕地與陰山緊密相連,三面環山,一面向水,是整個河套平原位置最高所在,釀酒微生物恰好有向高處聚攏的特性。獨一無二的地理、地氣、氣象、水文條件構成釀酒微生物生態圈。

 單季好糧  源頭保障釀酒的原料
 


 

 糧為酒之格。糧食是最主要的釀酒原料,對白酒的品質風格影響較大。河套地區的日照時間為3100——3300小時,充足的日照時間,為河套平原的糧食生産提供了先決條件。高粱、玉米、小麥等是河套地區的高産作物,單種均在千斤以上,間套種者,畝産噸糧已很普遍。另外,為保證釀酒糧食,尤其是高粱的供應和品質,河套酒業還在白酒行業率先探索專屬高粱生産基地建設工作,先後在沙海、太陽廟等富含沙碩土的鄉鎮開闢了近30000畝有機高粱種植基地。

 陰山腳下的制曲奇跡 提高微生物菌群數量
 


 

 曲為酒之骨。《酒史》有載:“得自然之曲者,乃稱第一品”。河套曲母皮薄,心實,芳香四溢,由內到外均勻分佈著很厚的己酸菌菌絲,把它們粉碎後與糧食一起投入窖池,發酵力很強,釀出來的原酒香氣成分更加豐富,口感也更加醇厚。通過檢測發現,河套大曲廠生産出來的曲磚所含有的己酸菌的數量可以多出20%左右,同時,黴菌和酵母菌的種類也更加豐富。因此,釀酒專家將其稱之為“來自陰山腳下的制曲奇跡”。

 紅泥磚窖發酵 酒體更加豐滿濃郁
 


 

 河套釀酒人以磚築起窖壁,然後在窖壁上塗抹紅膠窖泥。這樣窖池內的微生物菌種就會與酒醅形成一個獨立的發酵空間,而窖池外的微生物被窖池四週的磚壁阻止,難以進入窖池接觸酒醅。釀出來的酒微生物數量大致控制在150左右,香與味的協調性最好,淡雅酒體隨之而成。

靜謐的陶壇儲酒 讓酒體融合老熟
 



 

陶壇儲酒,是中國釀酒人世代傳承的一個傳統。將剛蒸出來的新酒置於陶壇之中,不僅能夠繼續保持著如水一般的純凈色澤,而且依靠自然之力,酒體還將繼續進行自我的協調。

陶壇具有很好的透氣性能,酒儲存在陶壇中,其中的有害物間的精靈將匯聚于陶壇之內,促進有益的微生物精靈將和酒分子慢慢融合,達到一個合理的結構比例,完成自我的修煉老熟。

國家級釀酒技術團隊 確保品質基因



 

河套“淡雅濃香型”白酒的形成是中國白酒口味的創新,它的形成是一個艱苦卓絕、不斷創新的過程,而創造這一派系的是由河套酒業國家級釀酒技術團隊來完成地,這一團隊由中國白酒工藝大師、國家級白酒評委任國軍,中國評酒大師、國家級白酒評委張紅梅領銜的由9位國家級白酒評委,11位自治區級酒類評委,其他各類技術人員200多人組成。

他們在評酒、調酒的崗位上至少苦練了10年以上,這些核心的技術人才,正是河套酒淡雅濃香釀造工藝的創造者與傳承者,把淡雅濃香的河套酒品質打造的更為堅實。一瓶河套美酒的出廠還要經得起現代科技的各項指標檢測,這是讓每一位消費者都能百分之百感受到淡雅濃香河套酒的典型風格特徵的有力保障。

河套平原這片神奇的土地,水文、氣候、土壤、光照……所有的一切都是河套酒淡雅濃香必不可少的條件。河套釀酒人在這片天地中,潛心釀造,初心不改,一個地方,一方水土,孕育一季好糧,釀造一瓶好酒。
 

聲明:中國網·中國酒發佈,轉載此文請註明轉自“中國網·中國酒”。文章目的在於傳遞更多資訊,不代表本網的觀點和立場。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