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想像力去感受白葡萄酒的酸度

發佈時間:2018-06-20 11:24:03 | 來源:酒一搜 | 作者:藍微 | 責任編輯:

  有些人對酸度(Acidity)很敏感,尤其是少喝葡萄酒的朋友,對帶酸的酒會表現得很抗拒。


  但葡萄酒是用葡萄釀造,天然發酵,帶點點酸味是自然不過的事。有時明顯的酸度,在品酒中更可表述為“鮮明活潑”(Fresh/Crispy),可以看高一線。那酸度是好是壞?在葡萄酒中又有什麼作用呢?


  其實無論紅、白葡萄酒都會帶酸度,酸度可以增加酒的風味和清爽感,通常帶明顯酸度的酒喝起來感覺較為輕盈(Light),配合味道較淡的食物如海鮮會更清鮮。當然,如果酸度過高,就會過於尖銳(Sharp)刺激,相反過低就會過膩(Heavy),始終平衡才是最重要。


  白葡萄酒的酸度通常較紅葡萄酒高,而較寒冷地區出産的酒酸度亦比較熱地區的高。



  以白葡萄酒來説,由酸至甜,主流葡萄包括﹕


  灰皮諾(PinotGrigio)、霞多麗(Chardonnay)、長相思(SauvignonBlanc)、雷司令(Riesling)、麝香(Moscato)。最後兩種葡萄更帶明顯的香甜味,通常較受女士喜愛。


  白葡萄酒的酸度,應該怎樣去形容呢?想像一下,你正吃下一口清爽的青蘋果,身旁正好有人切開一個蕃石榴,不遠處一盤切好了的檸檬要上桌了。清新帶微酸的灰皮諾和霞多麗大概就是這種感覺,是青蘋果的微酸加上檸檬皮的香。而長相思則會多了一點青草香、或蕃石榴的青新味道。


  微甜的雷司令,可以想像餐桌上,插著一束盛開的百合花,甜香的花旁,配上一盤切好的啤梨和巨鋒提子,香甜、豐腴而且滿足。麝香則是蜜糖傍的水蜜桃,甜蜜如少女。


  品酒是一個運用豐富想像力,結合味覺和嗅覺的旅程。用形象化的經驗去表達,可以加深你對這支酒或某種葡萄的印象,是相當好玩的經驗。


  有時酒莊會在酒標上(WineLabel),或網上貼上這支酒的品酒報告(TastingNotes),通常都會用上不同酸度的水果,和不同氣味的花草,或其他帶明顯味道的物品,如咖啡、香草、糖果去形容,就是要形象化地表述她的特徵。


  開始品酒時,可能會較難掌握,但只要多試幾次,用你的想像力對比品酒報告,你會發現你嘗到的味道會越來越多,感受到的層次亦會越來越豐富。


聲明:中國網·中國酒發佈,轉載此文請註明轉自“中國網·中國酒”。文章目的在於傳遞更多資訊,不代表本網的觀點和立場。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