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歷史淵源及影響

發佈時間:2018-06-14 08:37:33 | 來源:酒一搜 | 作者:藍微 | 責任編輯:

  在葡萄酒誕生之初,人類就給予了它其他任何食物與飲料都沒有的偏愛!作為西方文明的標誌之一,葡萄酒在漫長的人類歷史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它是減輕病痛,消毒殺菌的良藥;它是舒緩疲勞,振奮精神的最佳選擇。一瓶頂級葡萄酒何以能賣出一件珍貴藝術品的價格呢?因為它是神賜予我們的飲品,是融入了許多人的智慧與心血,歷經了幾千年的發展與演變而來的!



  葡萄酒曾是內外科通用的唯一的消毒劑,直到19世紀晚期,葡萄酒都是西方醫學界不可或缺的用品。醫藥之父希波克拉底給病人開出的每張藥方上幾乎都有葡萄酒,他認為葡萄酒是一種溫和的酒,適量飲用對人的身體會有益處。“飲少些,但要好”(Drinklessbutbetter)是葡萄酒一直沿用的不朽諺語。


  最早有關於葡萄種植的記載出現在聖經上,諾亞帶著飛禽走獸們走出方舟後,便開始耕作土地,並種植了一個葡萄園。然而沒有人知道是誰最早發明瞭葡萄酒,在古希臘和羅馬文明中也沒有找到確切的答案,只是充滿了史前的神化故事。但是古埃及人最早以圖畫的方式紀錄了釀造葡萄酒的過程,在距今5000年以前,那時他們已經完全掌握了釀造葡萄酒的技術,並且已經注意到了不同的葡萄酒品質,並且發明瞭最初的修剪方法,也許關於儲藏葡萄酒的溫度也已經掌握了。在當時葡萄酒是只供給祭祀與皇室成員的,其他人只能喝啤酒,而所謂的“葡萄酒品酒師”也已經出現了。古代巴比倫人則用法律的形式確立了如何管理和釀造葡萄酒,在著名的神化史詩吉爾伽美什(Gilgamesh)中更是生動地描述了美麗的葡萄園,這部神話史詩被認定為出自於西元前十八世紀。


  葡萄酒最初其實就是一種很簡單的含有酒精的飲料,HugeJohnson的書中曾寫到“葡萄酒最初引起人們的注意,既不是因為它散發出的酒香,也不是因為那紫紅色液體在口中悠長的美妙回味,而是飲用了葡萄酒之後那奇妙的感受”。這點和我們現在大多數人喝酒的目的一樣,尤其是在古代那些生活艱苦,物質貧乏的年代,飲用了葡萄酒這種具有魔力的東西後,能夠忘記憂慮、減少恐懼,給人那種美妙的感覺就像到了天堂一樣。葡萄酒中的酒精不光能夠給人帶來這種謎幻的感覺,同時它還能起到殺菌的作用,古代長期飲用葡萄酒的貴族們,壽命通常也會更長一些。因為那時候的飲用水很不衛生,吃的東西也不是很潔凈,人經常會感染上一些疾病並且很早就會死去,普通老百姓只能喝到一些度數很低的麥芽酒。打仗之前也會給戰士喝葡萄酒,這樣做戰士會變的更加勇猛。由於葡萄酒諸多的好處,它也很快成為了最暢銷的貿易貨品,希臘利用葡萄酒換取稀有金屬,羅馬利用葡萄酒換取奴隸……


聲明:中國網·中國酒發佈,轉載此文請註明轉自“中國網·中國酒”。文章目的在於傳遞更多資訊,不代表本網的觀點和立場。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