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酒商如何展開有效行銷

發佈時間:2018-06-14 08:40:23 | 來源:葡萄酒研究 | 作者:卓凡 | 責任編輯:

  近些年,進口葡萄酒在中國很火,休閒逛街、同學聚會、婚宴、派對、企業慶典等場合無處不在,尤其夜場,進口葡萄酒往往更受青睞。在利好形式面前,進口葡萄酒如何行銷成了業內最關心的話題。


  一些進口葡萄酒經營者在有限的零散終端門面上,大力宣傳數十種進口葡萄酒,不僅難以形成品牌認知,更難以提升銷量。一些進口葡萄酒做招商,注重體現進口葡萄酒的高貴、高雅,這種猶抱琵琶半遮面式的推廣方式,誇大概念不接地氣。進口葡萄酒既要超凡脫俗,又必須大俗大雅經營進口葡萄酒沒有固定不變的章法,但進口葡萄酒經營者想要開展有效行銷,首先立足於對目前進口葡萄酒行業存在問題的正確認識,了解進口葡萄酒銷量瓶頸的根本原因。




  第一:進口葡萄酒缺乏品牌效應


  進口葡萄酒品類繁多,消費者在購買的時候很難區分進口葡萄酒的産區、年份、品質等級,如果沒有具有公信力的品牌做保障,很難取得消費者信任,進口葡萄酒想要獲得更大的發展,必須強調品牌。


  第二:進口葡萄酒渠道控制薄弱


  目前,中國葡萄酒市場存在著渠道多樣性和相對壟斷性,使得市場條塊分隔,極其複雜,這要求葡萄酒經營者不僅需要相對雄厚的資金做為市場投入,更需要正確的策略和靈活多變的戰術組合。而國內的進口葡萄酒代理商絕大多數在資金實力上處於劣勢,即使國外葡萄酒商資金雄厚,但是在縱橫交錯的中國葡萄酒市場面前,也需慎之又慎。


  第三:推廣品質有待提升


  推廣宣傳對進口葡萄酒的銷售啟動是有很大作用的,但許多葡萄酒品牌廣告我們經常能見到,可銷售業績卻並不盡如人意,其關鍵在於市場推廣品質沒有迅速跟進廣告傳播效應,最終形不成組合宣傳疊加優勢,對市場很難有衝擊力。


  第四:市場推廣錯位


  一些進口葡萄酒經營者沒有真正理解中國酒業市場及中國的酒文化特點,生搬硬套國外的推廣方式,資本的持久力也難以保持。還有一些經營者脫離産品的文化背景,缺乏渠道的規劃,陷入傳統的中國酒式的市場推廣及招商模式。


  看清楚了這些問題,進口酒商又該如何展開有效行銷呢?


  進口葡萄酒經營者如果能深入分析市場實際需求,有規劃、有意識地選擇並買斷一個在國內有市場發展潛力、高性價比的國外葡萄酒品牌,再加上專業的團隊運作,使之逐步發展成為進口葡萄酒中的強勢品牌,結局可能就完全不一樣了。


  很多經銷商在開發市場前並不進行深度調研,而是“大腦一熱”就做出了超過市場容量和無法執行的銷售規劃。經銷商即使擁有喬吉拉德式的銷售精英也不一定能完成任務,因為畢竟市場容量有限。經銷商只有在明確目標市場的消費容量的前提下制定銷售計劃,才能順利實現鋪貨、銷售進而達到盈利的目標。


  産品價格是影響消費者産生消費行為的一個至關重要的因素。要形成對目標市場明確而清晰的認識,必然要做到對競爭者的産品定位、價格、銷售策略以及目標區域消費群體的消費習慣、消費價位等諸多因素的準確把握。經銷商不能一意孤行地執行高價位,而要根據目標區域的消費水準、消費習慣和價格可接受程度,對進口葡萄酒進行合理定價。


  為了提升國內消費者對進口葡萄酒的認知程度,稍有實力的國內進口葡萄酒商就會自掏腰包在百貨商場、商業繁華街等租賃櫃檯、開專賣店,以擴大進口葡萄酒與消費者的接觸範圍。但目前很多經銷商只是泛泛地將各式進口葡萄酒陳列在精美的櫃檯之上,而翻譯出來的名稱卻是怪模怪樣、生澀難懂,其結果不僅不容易記憶,更難以增強消費者對品牌的熟識度。那麼,及時更新觀念、添加中文標識才是進口葡萄酒經銷商的當務之急。而且在銷售過程中要以中式語言、中國品種概念去解釋進口葡萄酒,增強消費者對産品的認知度。


聲明:中國網·中國酒發佈,轉載此文請註明轉自“中國網·中國酒”。文章目的在於傳遞更多資訊,不代表本網的觀點和立場。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