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酒進擊之路背後是趨勢使然

發佈時間:2018-06-14 08:40:35 | 來源:糖酒快訊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

  過去幾年來,勁酒的一路狂飆讓行業看到了小酒市場的無限可能,而小郎酒、江小白為小酒帶來的思考也加速著這一品類的良性擴張。


  同時我們看到,類似紅星小二、牛欄山小扁瓶這樣的全國性産品作為小酒市場的牢固組成部分,和各區域市場內的地方品牌構成了小酒産品的梯級體系。除此之外,如依託名酒基因,今年剛剛發力小酒品類的沱牌沱小九,以及過去多年來精細化耕作鄉鎮農村市場的貴州小酒主力品牌酒中酒霸等等都是不容忽視的力量。


  隨著排頭兵、潛力新星們的率先調整,小酒市場的競爭格局在快速變換中逐步呈現出幾個明顯的特徵。


  特徵一:20元帶正在成為小酒全新起跑線




  早在兩年前就有行業人士預測,20—30元將成為下一輪小酒競爭的主戰場,如今這一趨勢愈發明顯。曾在湖南小酒市場攪動風雲的酒鬼“三兩三”,當時其30多元的零售價如今也已不顯特立獨行,近年來高價位小酒産品也越來越多,比如五糧液乾一杯的“劉關張”系列定價在40元以上,直到現在依舊是高線小酒的代表産品。


  再來看看去年以來較為活躍的小酒産品的零售標價:毛鋪苦蕎(125ml)20元、全興球興(100ml)25元、五糧液歪嘴(100ml)18元、沱小九(100ml)25元、洋河小曲(125ml)24元,這些品牌基本都站上了20元區間。其中長期佔據小酒10元帶的牛欄山也在去年推出了20元價格段的電商專屬小酒産品倍兒牛,作為推進産品結構升級,發力中高端産品的組成部分。


  隨著消費的變化,場景的變化,社會的變化,未來三年小酒市場的價格升級將成為必然,同時這也將會改變小酒過去低端酒的印象,促使各企業以獨立的品類定位來打造産品和謀劃市場。


  特徵二:低質時代遠去,品質決定未來




  一直以來,小酒市場品牌眾多,既有全國性的品牌,各地也都有本土特色小品牌,憑藉對餐飲渠道和大眾自飲場景的深度培育,每年巨大的消費數據背後,許多産品都能在巨頭的市場空隙中分得一杯羹。但隨著小酒品類身上低價標簽的打破,品質時代悄然來臨。


  一方面,市場新進者們跳出過去廝殺慘烈的10元價格區間,大多定位中高線産品,另一方面,消費者基於購買力和品質需求的升級,對過去以低價為特徵的小酒産品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時,品質的提升也是小酒整體價格升級後的必然動作。


  剛剛邁入30元時代的小郎酒便打出“精釀”小酒概念,強調所用基酒儲存時間都是生産出來後至少一年以上。並提出“小郎酒在小瓶白酒類中要做到酒質最好”的觀點。隨著年産優質濃香型白酒10萬噸規模的郎酒瀘州濃香基地逐步投入使用,將進一步強化小郎酒的産量和品質。


  而小酒龍頭勁酒很早便喊出“用做藥的標準來生産産品”,是多年來在原材料基地的建設及在研發領域持續投入帶來的自信,如今成熟地數字提取技術為其樹立了品牌口碑。


  近期江小白對重糧酒業的收購,也旨在依託對上游生産基地的整合,為品牌的品質打造帶來更多探索空間。從而強化“重慶高粱酒”的特色概念,同時配合江記酒莊的打造,實現江小白在品質建設上的個性化和行業認可度。


  特徵三:年輕風不可回避,但個性化更為重要


  去年,在品牌策略中主打成熟穩重,並致敬平凡人生的紅星二鍋頭也迎來了新的換裝升級,我們發現新包裝下的紅星三大核心産品變得更具辨識度和清爽氣息,其中紅星小二的綠玻與藍玻瓶身更顯年輕與時尚。


  另外小郎酒升級版産品在視覺上的巨大改變,賦予這一小酒經典産品新的産品理念和表達體系。在加入時尚、年輕元素之後,小郎酒顯得更具時代感,但官方以“經典與時尚並存”來概括其特徵,依舊在傳播語中保留其在行業中的厚重感和經典屬性。但如今小郎酒通過在視頻平臺和娛樂欄目中的贊助和品牌露出,正在和新興消費群體建立更加緊密的聯繫,逐漸顯露出經典品牌身上的年輕化氣息。


  過去,當江小白異軍突起後,一大波跟風産品匆匆問世又悄然離場,其中不乏拙劣的模倣者。江小白的成功讓行業看到了青春係産品的市場空間和接受度,但它代表的僅是一種可行性。在小酒領域,沒有個性化標簽的産品難以長久存活,即使當初小郎酒憑藉“歪嘴”這一形象樹立了行業威名,但這背後其在渠道定位、濃醬兼香口感上的探索才是其贏得市場的根基。


  隨著小酒受眾年齡層次的年輕化,在産品中植入時尚、青春元素成為主流,正如沱牌沱小九、洋河小曲、牛欄山倍兒牛等新品選擇在包裝設計上注重個性元素表達,同時也在傳播中緊扣當下小酒核心消費人群進行産品推廣,甚至在招商過程中注重對年輕經銷商或酒二代的挖掘和聚攏。


聲明:中國網·中國酒發佈,轉載此文請註明轉自“中國網·中國酒”。文章目的在於傳遞更多資訊,不代表本網的觀點和立場。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