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中小企業的商業轉型之道

發佈時間:2018-06-14 08:41:01 | 來源:老田煮酒 | 作者:田卓鵬 | 責任編輯:

  我們現在所説的商業,本身就是不斷發現價值和創造價值的過程。世界經常變化,但基本的規律是不會變化的。明白這一點你就知道,做企業,我們經常説要追隨變化,但是你要發現不變的規律。如果説企業太過機會導向,就會導致一大批跟風式的創業和投資。比如説早些年的O2O,現在的內容創業和共用經濟。現在都是一地雞毛。幾千家企業創辦了,最後就一兩家活下來,最後是大量的資金浪費和人力浪費。我們創業也罷、投資也罷,要對價值的本質有基本的認識。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可持續發展。智慧雲領導力發展機構創始人兼CEO陳雪頻認為只有在發現價值的基礎上,專注于價值創造,持續打造組織能力,提高精細化管理水準,才可以持續創造價值,企業才能得以持續的成長。




  企業的本質是一個價值系統,包括四大板塊十大要素。


  第一個板塊是産品服務板塊,第二個板塊是客戶板塊,第三是運營板塊,第四是財務板塊。企業就是一個創造、傳遞、支援和獲取價值的系統,商業模式是對這個價值系統的描述。


  1.價值主張。這是企業存在很最核心的東西。簡單來説就是你為哪些客戶提供了什麼樣的價值?你的産品服務是什麼?這是做企業必須要搞清楚的一點。


  2.客戶視角。你的目標客戶是誰?你如何獲得他們,如何獲得他們的資訊,如何把你服務和産品推給他們,一個和行銷有關,一個和渠道有關。


  3.運營系統。你要做好這件事情,你需要哪些資源,你需要哪些夥伴,要做哪些事情,把你的産品和服務交給他,這是偏人層面的。


  4.財務層面。要做好這些事情,左邊是你的成本結構,右邊是你的收入結構。收入減成本等於利潤,同時你通過債權和股權把收益做大,做杠桿,這叫資本模式。


  一個企業的競爭是一個全方位的競爭,表面上看是一個企業價值主張的緊張,或者是産品和服務的競爭。比如説我們説到蘋果,蘋果為什麼牛?它的産品、系統,這是大家能感知到的。但是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大家感知不到的,包括他的運營體系、行銷體系、創新能力、人力資源和財務體系。只有這五根柱子齊全,上面的産品創新才可以可持續,下面是你的根基也就是使命、願景、價值觀、領導力和企業文化。看起來是産品和服務的競爭,其實是整個價值支援系統的競爭,而不是你企業使命、願景和價值觀的競爭。這樣才可以理解企業的方方面面。


  還有一個,企業都會經歷四個階段,沒有哪一個企業可以基業常青:一是創業期,就是驗證你的商業模式是否成立的階段。二是成長期,驗證你的商業模式之後,快速擴張,複製你的商業模式的過程。三是成熟期,當你一切運營好之後,如何盡可能的提高運營效率,讓組織可持續的成長。這個時候會有一個分流,要麼是進入衰退,要麼是轉型。這四個階段的描述有兩個説法,要麼衰退,要麼轉型,基本上不會有第三個選擇。我非常欣賞一句話“只有當你拼命的奔跑,才能讓你留在原地”。做企業也是如此,不進則退,只有當你創新的過程超過了你的變化過程之後,才有可能繼續成長。


  所以,我認為所謂企業的轉型是一個價值重塑的過程,其核心是價值創新。圍繞價值創新有四個模式的創新,包括商業模式、管理模式、資本模式和心智模式。而企業轉型就是在技術革新和市場環境變化的背景下,通過商業模式、管理模式、資本模式的創新和心智模式的轉型不斷實現價值創新,以創造價值達到持續增長的目的,這就是所謂的商業轉型之道。


聲明:中國網·中國酒發佈,轉載此文請註明轉自“中國網·中國酒”。文章目的在於傳遞更多資訊,不代表本網的觀點和立場。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