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業如何抓住新生代消費群體

發佈時間:2018-06-14 08:41:06 | 來源:老田煮酒 | 作者:田卓鵬 | 責任編輯:

  前幾天據尼爾森報告顯示,2017年,高端白酒銷售增速為37.3%,80後超過70後成為白酒消費主力,白酒萬億以上消費中,80後佔比為42.1%,70後佔比為29.4%,90後佔比為23%。對於這個數據,雖然並不完全代表整個酒業消費的情況,但卻説明瞭一個不爭的事實是,80、90後白酒的消費比例正在上升,他們正在逐步成為白酒的消費主力。那麼我們該如何看待這件事兒呢?


  首先,這是個必然現象。我們先從80/90後的年齡説起,80年的今年是38歲(周歲),89年的是29歲,也就是説80後的年齡段在29-38歲,按此計算,90後的年齡段是19-28歲。想想的確有點可怕,這麼算下來,70後的年齡已經在39-48歲了。90年的奔三,80年的奔四,70年的奔五。從這個角度看,年富力強的一代,當然是80後的,又有消費力,又有事業力。因此,隨著他們社會活動和商務活動的增多,當然是白酒的消費者主力了。




  其次,新的社會環境,讓80、90後的發展提速。現在社會經濟發展變化很快,共用經濟、社群經濟迅速興起,加上網際網路打破了區域限制,讓創業變得更加容易。一方面我們看到80、90後創業的挫折,但我們更要看到80、90後創業的成功,要看到他們在企業中發揮的核心作用。


  最後,作為酒企該如何和他們對話。最近,隨著抖音的火爆,白酒企業也開始嘗試這種方式,比如瀘州老窖、洋河、郎酒、劍南春、汾酒、江小白。老田認為,這種方式很好,至少白酒企業已經放下身份,主動通過新媒體、新傳播和年輕消費者進行互動。


  80後、90後成為白酒消費者的主力軍,是時代發展的必然,就如同當年説70後取代60後成為市場主導一樣。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特徵,作為白酒企業,除了堅持品質之外,更要學會和年輕消費者互動與對話,關注他們的變化,這樣中國的白酒文化才會不斷傳承。那麼80後的變化是什麼呢?他們是新中産的主力,同時更注重品質,注重輕奢,注重顏值,未來是品質時代、精品時代和顏值時代,同時也是輕奢時代,他們注重性價比,又注重高性能,這是他們的特徵。那麼對於白酒企業來説,你的酒品是不是適合他們,你所體現出的審美,是不是適合他們?未來是精品時代,那麼你的精品是什麼?


  80、90一代的消費能力和消費意識在增強,這就推動了第二次産品升級浪潮的到來,那麼在這個浪潮下,我們再用老辦法來推動品牌是不是可以?我想肯定不行,因此田卓鵬提出,未來要進行三大新行銷:一是內容行銷時代,未來的品牌IP化、品牌製造化是一個趨勢。也就是説未來酒企沒有內容製造官或者新媒體部及團隊,那麼很難應對未來碎片化的媒介傳播形勢。也就很難知道一個抖音能賣多少貨,一個微視頻能帶來多少量級的二次傳播,一個卡通形象對於80、90後的影響是什麼樣的。這些都需要用內容,用圈層,用網際網路和他們去對接。二、要倡導新的生活方式。我們看到新零售興起,比如新的茶飲店快速興起,這説明新的生活方式正在發生。那麼我們的品牌迎合和適應他們的生活方式,才有未來。三、新技術的對接。新零售是一個趨勢,那麼我們現在的微信、微網志、抖音這都是新技術,那麼通過新技術,讓你的産品通過VR形式線上上呈現,這些都是新的命題。


聲明:中國網·中國酒發佈,轉載此文請註明轉自“中國網·中國酒”。文章目的在於傳遞更多資訊,不代表本網的觀點和立場。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