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糧液李曙光:集團千億目標預期明年提前實現

發佈時間:2018-06-14 08:41:34 | 來源:酒業家 | 作者:亦可 | 責任編輯:

  6月8日,五糧液2017年度股東大會在宜賓召開,五糧液集團董事長李曙光在會上表示:“五糧液正處在發展的關鍵階段,五糧液需要改革,而且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小改革。”他還指出,集團在目標建設上,明年預期提前實現1000億目標,核心酒要從千億板塊中的1/3提升到2/3,産能目標、利潤目標、銷售目標都是翻番。


  李曙光認為,長遠看,五糧液要進一步加大産品結構調整和産品線梳理,優化品牌體系和行銷體系,實現差異化競爭優勢。


  對於提升市場競爭力,會後,李曙光接受記者陳星採訪時表示,一方面是靠大單品策略,另一方面要進行行銷體系變革,通過數字化體系建設等改革,變得更加靈活。




  系列酒今年要破百億


  8日,五糧液年度股東大會召開,吸引了數十家機構及200余名投資者。


  在股東大會上,李曙光對白酒行業趨勢做了判斷,其表示,白酒産業雖然是傳統産業,“但絕不是夕陽産業”。它是與人民生活密切相關的産業。同時,李曙光認為,白酒行業已形成商務消費向大眾消費轉型的趨勢。高端市場客觀存在,但大眾市場的消費潛力巨大,“五糧液不追求一般意義上的數量擴張,要高品質、高效率地發展”。


  2018年是五糧液發展的關鍵一年。李曙光表示,要進一步加大産品結構調整和産品線梳理。“進一步強化五糧液的高端化、系列酒次高端的價格段空白”。


  五糧液將繼續實施五糧液‘1+3’高端品牌策略、系列酒品牌‘4+4’産品策略,4款全國大單品系列酒和4款區域性系列酒。據介紹,今年五糧液重點品牌目標都是增長50%以上。系列酒去年的銷售額在70億元左右,今年要突破100億元。


  “公司(系列酒)品牌較為複雜,相似度高,消費者認知度和辨識度不強。”李曙光表示,五糧液在大力淘汰貢獻度低的品牌,系列酒已經從130個品牌梳理到40多個,且在繼續推進替代升級。同時,系列酒産品在包裝上也追求更加親近消費者。


  高端酒方面,五糧液基於明清窖池來安排開發,利用窖池優勢,進一步開發大單品,塑造超高端産品。五糧液副總經理、董秘彭智輔表示,五糧液優質品率提升未來還有很大的空間,有可能達到30%~40%。


  作為白酒龍頭企業,五糧液還將繼續擴大産能。年報顯示,公司已啟動建設10萬噸釀酒生産技改項目一期工程及30萬噸陶壇陳釀酒庫一期工程項目,確保“十三五”末五糧液的市場投放量達3萬噸,並且未來將實現原酒儲存三年後再包裝投放市場。


  回應外界造車揣測:把白酒做大做強


  數字化體系建設是五糧液改革的重點。五糧液正在與IBM合作數字化平臺,想達到生産、管理、行銷數字化轉型。李曙光表示,借助區塊鏈、大數據可以實現從物流公司出廠到倉庫、商家、出貨基本實現自動化跟蹤。目前,該系統已進入設備、信號檢測和成本分析階段。


  “你們明年來就能看到,我們的每一件酒,它在全國網路系統中的實時監控。它在整個物流體系中的運轉。”李曙光説道。


  此外,在回答投資者關於投資並購意向時,李曙光説:“四川品牌資源的策略性任務重大,下一步品牌相對集中是個大趨勢。”五糧液將瞄準白酒行業優質品牌資源。其還指出,濃香型白酒的優質資源較多,中國的整合、品牌集中是大趨勢。


  針對此前外界猜測的五糧液跨界造車的可能性,李曙光明確表示:“五糧液股份公司沒有造車的打算”。但李曙光指出,五糧液集團在機械加工方面有深厚積累,其生産線、裝備在全國都首屈一指,可以生産寶馬的汽車發動機,能生産飛機的重要零部件。“我的重點是做好主業,把白酒做大做強。”李曙光強調。


  目前,五糧液集團距離千億目標越來越近。2017年,五糧液集團公司銷售收入突破800億元。今年1~4月,五糧液集團實現銷售收入337.05億元,同比增長16.9%,實現利潤總額65.64億元,同比增長38%。李曙光表示,集團千億目標預期明年提前實現。


聲明:中國網·中國酒發佈,轉載此文請註明轉自“中國網·中國酒”。文章目的在於傳遞更多資訊,不代表本網的觀點和立場。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