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酒企為什麼熱衷“存現錢”

發佈時間:2018-06-12 16:02:13 | 來源:紅高粱名酒論壇 | 作者:王磊 | 責任編輯:

  據wind數據顯示,目前19家白酒上市公司共在賬上沉澱了貨幣資金1562.68億元。A股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貴州茅臺的貨幣資金高居榜首,其次是五糧液,瀘州老窖排名第三。貴州茅臺2017年年報公佈的賬上貨幣資金總計約878.68億元,貨幣資金本期末數佔總資産的比例達到了65.2%,較上年同期的668.5億元增長了31.4%。五糧液2017年年報公佈的賬上貨幣資金405.92億元,佔總資産比例57.23%,較上年同期的346.66億元增長了16.86%。瀘州老窖2017年年報公佈的賬上貨幣資金總計約84.5億元,貨幣資金本期末數佔總資産的比例達到了42.8%,較上年同期的48.3億增長了74.9%。




  為什麼白酒上市公司熱衷於“存現錢”呢?


  相對而言,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唯有獲利才有生存的價值和發展的可能,而企業能否獲利,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現金流轉狀況和現金流量管理水準。這是因為,企業的一切生産經營活動都可以看作是從一定數額的貨幣資金投入開始,經過生産活動轉化為商品,經過銷售活動再以一定數額的貨幣資金流回企業的過程,且該過程完全可以用現金流這樣一根鏈條加以描述。也就是説,只有現金流才能夠將企業的資金籌集、使用、收回及分配過程,以及企業內部與之對應的供應、生産、銷售等各個環節包括的一切生産要素,如技術、産品、勞動,乃至物流配置的全過程抽象出來,並反映得清清楚楚。


  其實,簡單直白的説,企業增加沉澱貨幣資金的目的有兩點主要因素:一是“手中有糧心裏不慌”,正如前文所言,企業沉澱貨幣資金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企業的生存和發展能力。即使企業有盈利能力,但若現金週轉不暢、調度不靈,也將嚴重影響企業正常的生産經營,償債能力的弱化直接影響企業的信譽,最終影響企業的生存,很多企業的倒閉就是因為現金流的斷裂導致企業的正常經營狀態難以維持,因此保有一定量的沉澱貨幣資金,對於維護和鞏固企業正常的經營狀態十分重要。二是理財投資,增加企業收益。如果企業將富裕的沉澱貨幣資金投入到相關的銀行或是其他機構的理財産品中,其收益也是一筆不菲的價值收入,這對於企業增加營收也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綜上而言,企業保有一定數量的沉澱貨幣資金,對企業發展具有穩定性的作用,但也並不意味著沉澱貨幣資金數額越多越好,畢竟企業經營的目的是為了最大限度地獲得價值增值,只有企業將現金用於購買生産資料和勞動力並投入生産,才能創造出價值增值,保留現金本身並不是企業的目的,擁有過多的現金會造成機會成本上升。可見,沉澱貨幣資金持有量對企業的運營與發展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聲明:中國網·中國酒發佈,轉載此文請註明轉自“中國網·中國酒”。文章目的在於傳遞更多資訊,不代表本網的觀點和立場。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