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啤酒界難出另一個茅臺

發佈時間:2018-06-12 16:03:30 | 來源: 中國酒業新聞 | 作者:林林 | 責任編輯:

  又到了涼爽的夏季,喝著啤酒,吃著燒烤,無疑是一種享受,何況今年還有世界盃,這三項疊加,今年的夏天註定激情蔓延……


  對於白酒,人們首屈一指都會想到茅臺,但啤酒,好像就沒有一個絕對的王者,各種品牌似乎都差不多,隨便問了一下朋友圈,甚至都想説出的是外國的一些品牌?




  為何啤酒難出另一個茅臺,畢竟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了,怎麼就誕生不了一個絕對龍頭,甚至全球品牌了?


  茅臺白酒界老大,青啤是啤酒界老大,茅臺市值逼近萬億,青啤現在市值700億,市值差距14倍,真有這麼大的差距嗎?


  首先價格這方面,這個可能真是天壤差別,一瓶53度飛天茅臺1499元,而在旗艦店看到的青島啤酒旗艦産品白啤也才188元,還是24瓶裝的價格,單價方面,立馬高下立現了,買多少啤酒才能趕上一瓶茅臺了?更別提茅臺高達93%的毛利率了,在啤酒界,青島還算是高端了,毛利連茅臺一半都不到,只有40%多。


  其次在飲用習慣上,肯定大家都會説,喝一次白酒可能只要2-3瓶就差不多了,而啤酒了,可能就當“茶”喝掉了,那都是整箱搬啊,不在一個重量級上。全國人民一年合計消費多少了?據統計,2017年全年消費440億升,消費量位居全球第一,沒辦法,誰叫咱們人多了,每年喝掉約3個西湖,每人平均貢獻32升。


  在國人的心目中,白酒和啤酒分量是不同的,比如給別人送禮,拿幾瓶茅臺覺得很有面子,你拿幾瓶啤酒試試?


  雖然啤酒消費量是很大,國內行業CR5也達到了74%,但行業主導者未出現,呈五強鼎立格局,隨著啤酒市場消費接近天花板,國內啤酒企業之間零和博弈,同時面臨外資的侵蝕,競爭壓力較大,在消費量見頂背景下,行銷拉鋸戰加劇,導致盈利能力低下,噸酒價值顯著低於國際成熟國家水準。


  中國啤酒行業CR5佔比73.7%


  五大啤酒巨頭的佈局已基本成形,地方品牌中稍具實力的企業已基本被並購完畢,一線品牌對二線品牌的並購(如珠江、重啤、金星、金威等)則是一個更加艱巨和相對緩慢的過程。


  啤酒業大品牌快速擴張從而擠壓中小品牌的生存空間的故事已經上演了無數。除金星啤酒、珠江啤酒、南昌啤酒在夾縫中艱難守住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外,其他小的區域啤酒品牌的地盤均已被巨頭佔領、生存越來越困難。


  以河南為例,前四大啤酒品牌——金星、維雪、奧克、月山,除金星外,都已經悉數易主或者將被收購。


  參考美國啤酒行業發展經驗,行業主導者出現後,有望使行業迎來利潤拐點,行業格局改善後價格存在提升的潛力,同時競爭趨緩費用存在下降的可能,盈利能力存在提升空間。


  國內的啤酒,誰會成為下一個王者了?


聲明:中國網·中國酒發佈,轉載此文請註明轉自“中國網·中國酒”。文章目的在於傳遞更多資訊,不代表本網的觀點和立場。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