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博鰲、北穀雨”聯袂共話大國匠心

發佈時間:2018-06-12 16:05:05 | 來源:光明網 | 作者:洛茜 | 責任編輯:

  4月19日,洋河股份2017穀雨論壇在春意盎然的酒都宿遷隆重拉開帷幕。此次論壇以“老匠人·新匠心”為主題,是繼3月博鰲論壇之後,國內又一個以匠心為主題的高端論壇。原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龍永圖、央視《大國工匠》總撰稿人崔文華以及有著三十多年釀酒生産經驗的洋河股份總裁鐘雨作為特邀嘉賓出場,形成了“南博鰲、北穀雨”聯袂共話大國匠心的跨界思想風暴。


  幹貨滿滿,大咖坐論中國匠心


  “世上三般苦,打鐵釀酒磨豆腐”,這句話雖然流傳已久,但真正能夠深入體會的人並不多。4月19日下午三點,洋河股份總裁鐘雨作為首位演講嘉賓亮相穀雨論壇,以一名“老工匠”的身份,為現場來賓揭開了“三萬洋河人如何匠心釀酒”這一神秘的黑匣子。


  令大家耳目一新的是,鐘雨的演講觀點全部以一個個生動的小故事串聯,放在《五度五米,打造飄香全球的中國名片》這樣大格局的標題下,非但不顯生硬,反而別具溫度。比如“不化粧的新娘”,讓大家看到了品酒師隊伍不為人知的專注和堅持,比如“抱怨標準苛刻的供應商”,讓大家認識了釀酒原料進廠檢驗的嚴苛標準,比如“擦拭廣告燈箱的退休老職工”,讓大家感動於一位普通退休老員工對釀酒“不離崗”的熱愛……


  緊隨其後,央視專題片《大國工匠》總撰稿人崔文華與前國家外貿部副部長、博鰲亞洲論壇原秘書長龍永圖分別結合自身豐富的閱歷和研究,為現場觀眾帶來了主題為《工匠精神對中華文明核心價值的創造與提升》以及主題為《一帶一路,讓中國匠心閃耀國際舞臺》的幹貨分享,為大家了解工匠的前世今生、大國工匠的精神內核、匠心與人類文明的共振等打開了大門,也讓大家對新形勢下的中國製造、中國企業的發展方向有了更新的認識。


  “中國製造是最好的國家名片,‘一帶一路’呼喚中國製造的再次崛起,同時也為中國企業帶來了新的機遇和挑戰”,龍永圖指出,中國企業要走出去,中國匠心首先要走出去。


  嘉賓互動,小對話説出大匠心


  全球化趨勢不可逆,正努力走向國際化的洋河,該如何傳承古法匠心,以適應國際化的需求?白酒文化是中華文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今後白酒應該朝哪個方向發展,對於行業領導企業洋河股份來説,未來又該怎麼走?現在很多九零後不願意學手藝,特別是像釀酒這樣比較吃苦的手藝,作為一個從事釀酒生産三十餘年的“老匠人”,對於新一代的年輕人有什麼建議和分享……在大家最為關注的圓桌論道環節,一個個直指現實的問題接連被拋出。


  “把一些健康的要素和酒聯繫起來,使得我們在整個酒的貿易中和其他國家更好地形成共同的認知基礎,這對於酒的産業發展是非常有利的,這也是國際貿易的基礎”、“世界上所有的人,大家對於幸福的追求,對於健康的追求都是相通的,我覺得酒的文化特別要宣傳這個——酒可以使人快樂”,“傳統的東西是無法寫在紙上的,所以要用心傳,也就是所謂的隱性知識,它只能靠薪火相傳,這是夢之藍手工班體現的意義和價值”,龍永圖、崔文華、鐘雨三位嘉賓敏捷的思維與精闢的觀點引得現場掌聲雷鳴。


  論壇期間,《大國工匠》總撰稿人崔文華還走進洋河酒廠實地采風,所聽、所見、所嘗、所想頗多。在穀雨論壇上,他對洋河釀酒師傅們身上不經意流露的匠心細節作了高度評價。“我到車間裏面去跟工人師傅們聊,我不是去禮節性地握手,我想感受一下他們手掌的力度和老繭的厚度,因為老繭的厚度是他們生命的厚度,是他們職業的厚度,是工匠精神的厚度,這種厚度感染著我”、“如果讓我再寫《大國工匠》,我一定會寫洋河造酒”、“讓我們中華民族的酒文化之樹長青,是我們應有的態度”,崔老殷殷期待。


  精彩而緊湊的對話間隙,主辦方洋河還為現場觀眾準備了五份豐厚的互動禮物——由洋河股份董事長王耀親筆簽名的夢之藍·手工班。作為洋河匠心的集大成之作,夢之藍·手工班“三老(老窖池、老陳酒、老匠人)、兩多(健康成份黃酮類和核苷類物質多)、數量少(産量不到洋河酒總産量的2%)”的特點賺足了眼球。


  三屆論壇,三次引領行業思潮


  “洋河三屆穀雨論壇,每一屆的主題都大有玄機”,現場有酒業人士評價。值得注意的是,從首屆論壇的“健康”,到第二屆的“文化”,再到此屆論壇的“匠心”,洋河不僅走出了一條清晰的企業發展軌跡,還很大程度上引領了“行業潮水涌動的方向”。這也是為什麼僅僅用了四年,洋河就能把一個企業論壇做出可觀的行業影響力。


  順著時間脈絡不難發現,2014年首屆穀雨論壇之後,洋河就以“創造健康快樂”為使命,接連研發並向市場推出洋河微分子、雙溝莜清兩款好評度極高的健康白酒;2016年,包括“釀造環境中生物活性物質(核苷類似物)的研究和應用”、“洋河微分子酒的技術研究及産品開發”、“雙溝莜清酒的技術研發及産品開發”在內的3項科技成果獲得國家級鑒定,標誌著洋河全面領跑中國白酒的大健康時代的到來。時至今日,健康白酒儼然已成為一種行業風尚。


  而2016年第二屆穀雨論壇之後,洋河就迅速確立了“發掘白酒之美”的持續性品牌目標,從而跳脫出白酒行業最為常見的簡單式、大批量的廣告轟炸,從粗放型的品牌知名度打造,全面轉向深度文化挖掘的品牌美譽度塑造上,取得了顯著的成績:2016年底的中國酒文化年會擇址洋河大本營宿遷舉辦;夢之藍成為G20峰會、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等重量級中國主場外交晚宴的唯一選用白酒,併入選首批CCTV“國家品牌計劃合作夥伴”;在近期公佈的《中國白酒品牌口碑研究報告》中,洋河一舉斬獲品牌口碑“三項第一”,包攬了白酒行業的“半壁江山”……當越來越多的行業專家振臂呼籲中國酒文化的傳承與創新時,洋河已搶先享受了文化帶來的紅利。


聲明:中國網·中國酒發佈,轉載此文請註明轉自“中國網·中國酒”。文章目的在於傳遞更多資訊,不代表本網的觀點和立場。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