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裏京東與酒企擦出火花

發佈時間:2018-06-12 16:06:18 | 來源:酒海導航 | 作者:李冰 | 責任編輯:

  白酒真假一直是消費者非常關心的問題,很多酒企在産品溯源驗證防偽上連續多年傾注了大量心血,但難度仍然很大。比如,一瓶酒貼上電子標簽,所有都是真的,但裏面的酒卻是假的。還有,二維碼的紙張越好,造假者越容易取下來,所以紙張要用易碎紙,造假者用什麼工具都不能轉移……即便如此,白酒企業打假依然沒有大的突破。


  為了打假,國酒茅臺與螞蟻金服合作,希望通過區塊鏈技術解決問題。記者獲悉,去年年底,螞蟻金服和國酒茅臺達成合作,用區塊鏈技術幫助茅臺做正品溯源,目前正在內測調試中,不久將全面上線。




  據介紹,螞蟻金服給予茅臺自身針對於茅臺酒關於瓶蓋內RFD的防偽,包括新型設計的二維碼,包括明碼以及暗碼,包括溯源碼、紙張的設計,使溯源商品溯源碼具有不可轉移性,從物理綁定技術和區塊鏈技術的綁定,以期實現區塊鏈物理商品可信的溯源服務。


  “區塊鏈去中心化的特性決定了眾多節點共同維護數據的開放性和平等性;區塊鏈的數據穩定性更高,具有不可篡改和不可抵賴性;此外,任何人都可以在公開介面查詢數據,在系統中分享和交換數據,從而保持了系統資訊的高速開放和透明。”螞蟻金服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


  除此之外,記者發現想搭上區塊鏈技術“順風車”的白酒企業不止茅臺一家。


  2017年6月份,洋河與京東簽署了合作協議,雙方將會在各個方面開展深入的合作,希望借助京東的正品溯源技術,全程追蹤夢之藍·手工班産品的流通過程。據悉,消費者可以通過使用升級後的安卓版京東APP掃描RFID防偽標簽或者在京東各客戶端訂單詳情頁中查看品質溯源資訊,可以看到這瓶酒從釀造、生産、流通的全過程資訊,包括但不限于追溯編碼、區塊鏈碼、查詢次數、原産地、生産日期、出倉時間、配送簽收時間等。


  與此同時,另一家白酒品牌五糧液在2017年12月27日也宣佈與IBM達成合作。五糧液方面宣稱,將借助IBM領先的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慧等技術,在酒類及大機械、大包裝、大物流、大健康、大金融、人工智慧等領域開展深入合作,助推五糧液整個管理體系的數字化升級和産業轉型發展、商業模式創新。


  有分析人士認為,區塊鏈技術不會從本質上改變酒企運營的模式,但無論最終區塊鏈技術能否在白酒防偽中得到應用,其價值都不可忽視。


聲明:中國網·中國酒發佈,轉載此文請註明轉自“中國網·中國酒”。文章目的在於傳遞更多資訊,不代表本網的觀點和立場。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