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的白酒行銷有哪些新思路

發佈時間:2018-05-03 11:25:27 | 來源:酒通社 | 作者:鄧傑 | 責任編輯:

  白酒行業內外部發生了一系列顯著或者不顯著的變化,而這些變化卻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行業發展走向。作為以酒為生的酒水人,忽視了這些環境要素的改變,盲目導入一些行銷變革所帶來的結果必然是徒勞無益的。為便於讀者閱讀和理解,我首先會將那些必然會對酒水行業帶來深刻影響的變化了的環境要素羅列出來並進行詳細解讀。

  行業增長方式發生了變化:由匯量式增長向結構性增長轉變

  自2012年以後,酒水行業量價起升的發展勢頭不再,白酒産業與國民經濟

  發展高度相關,伴隨著國內經濟高位回落白酒産業也迅速步入新的發展常態,眾多酒水企業開始陷入經營困境。根據行業發展普遍規律,匯量式增長難以為繼,結構性增長必將接力發展。酒水行業進入結構性增長階段之後,消費升級、通過品類細分擴大消費群體以及優勢品牌對弱勢品牌的替代性增長將成為酒水行業發展的關鍵三要素。

  消費群體發生了變化:60/70後仍是白酒消費主力,80/90後消費群體嶄露頭角。消費群體的變化體現在三個方面:首先是不同年齡段消費群體的更替變化,消費者消費觀念的變化,消費行為方式的變化。60後以前的消費群體因社交活動降低、關注健康等要素對白酒需求萎縮明顯,然而對於健康白酒需求增加,在飲酒方式上更加傾向於自飲。60/70後目前仍然是白酒消費的主力群體,集白酒消費、購買決策以及支付為一體,與80/90消費群體呈現此消彼長的態勢。80/90後群體受網際網路思維影響深遠、主張個性、更加容易接受新事物。“三公”消費受限、酒駕立法以及整體經濟進入新常態,消費趨向理性。消費者維權意識提高,維權通道暢通,抬升了消費者主體地位。因此,能否因人而異、因地制宜、因時而異開展白酒行銷活動成為酒類行銷重大課題。

  新科技商業化進程加速,資訊科技的力量推動酒業變革。

  對於消費者而言,資訊科技的發展、物流成本的降低使消費者獲取資訊的手段更加便捷,不再限于商家推薦,資訊開始變得更加透明。購買的渠道更加多樣,不再限于商店選購,團購渠道、電商渠道、批發市場等渠道之間的競爭常態化。對於酒水企業來説,資訊科技的發展一方面拓展了企業的傳播路徑,對內更加容易升級企業管理水準;另一方面也使得真假、好壞、優劣更加容易被識別、被傳播,考驗著企業經營智慧。

  行業自身規範程度越來越高

  不管是被逼的,還是主動的,這種趨勢不可逆。電子監管碼制度曾在酒水企業中要求推行,但是因為各種原因終止,但卻能反映出推行主體推動酒水行業有序發展的良好願望。國家質監局和標準委員會頒布強制性國家標準《限制商品過度包裝通則》,通則對酒水包裝空隙率、包裝層數以及包裝成本進行了嚴格的限制,這些舉措順應了構建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大潮。年份酒、原漿酒等行業標準呼之欲出,這將有力地遏制市場上假年份、假原漿橫行的狀況,重建消費信心。在規範市場惡性競爭方面,各類法律、法規早有規定,對於那些通過買斷進場、限制自帶等行為定性為商業賄賂。

  環境的變化本身不存在對與錯、好與壞,關鍵在於身處其中的決策人能否迅速調整自身的行為方式以適應這種變化。眾多彎道超越案例就是在把握住了這種變化後實現的。同樣,比比皆是的巨人轟塌也是因對已經改變了的環境無視的結果。作為酒水企業該如何調整行銷思路,從而抓住機遇實現彎道超越呢?

  活下來再談理想

  經濟寒冬下,很多企業會死,當春天來時,您企業得活著。在整個白酒行業步入結構性增長階段,求得生存才有發展的機會。然而保證企業“活著”最關鍵的要素不外乎利潤與現金流,基礎在乎于穩定的市場以及內部高效的運營管理水準。因此,如下幾條將尤為重要:

  聚焦資源進行樣板市場建設。要想革命成功,先要有一塊像樣的革命根據地市場或樣板市場。這就是我們上海賣道諮詢服務全國眾多中小白酒企業過程中總結的六字方針即區域行銷佈局的“小區域、高佔有”。這一點無論對於中型企業,還是中小型企業都非常重要。樣板市場能夠給與企業帶來低耗高效的模本和行銷思維,檢驗行銷模式,形成片區輻射效應,是企業安身立命之本。樣板市場的打造對於眾多中小白酒企業尤為關鍵,避免盲目性資源消耗,先做對,再做好,高效利用資源,避免過度機會性操作,有效積累,高效利用資源,在目前大環境下,值得中小白酒企業高度關注和深度思考。

  甩掉包袱,輕鬆上陣。企業除了行銷與創新,其他都是成本,構建以行銷與創新為龍頭的大行銷系統,將各種要素統一至行銷上來,實施全員行銷勢在必行。對於一些難以納入行銷系統的要素需要盡可能剔除出去,緩解企業經營壓力。負重前行,難以久遠。

  企業平臺化,鼓勵企業內部市場化。平臺化能夠迅速吸納優勢資源加盟企業,形成一種開放的企業經營環境,而企業內部市場化有利於激發生産要素發揮最大化效益,促成企業各環節形成以市場為導向的經營意識。二者相結合,將為企業贏得良好的內外部經營環境。#p#分頁標題#e#

  培育企業獨立盈利體,多方位尋找利潤中心。所謂企業獨立盈利體即企業通過與個體約定相關責權利,並通過一定的制度保證參與個體充分發揮其積極性、創造性與創業精神,促進企業從全面管控向重點領域服務轉變,進而企業的市場生存幾率,贏得發展主動權。這對於企業緩解利潤壓力,激活存量資源具有顯著的作用。

  攢緊拳頭,一擊即中。資源約束是所有行銷活動的前提,對於中小型企業,這種約束更加突出。因此,行銷活動中能否集中資源集中要害將考驗著決策者的智慧與膽識。

  與消費者走的越近就越靠近成功

  消費者研究對於企業行銷成功至關重要。消費者消費習慣是什麼?購買習慣是什麼?消費者消費感受是什麼?只有我們對於這些問題回答的越清晰,我們的行銷才能更具有針對性,出具的行銷方案才有可能一擊即中。忽視消費者的行銷決策好比瞎子算命,對與不對只有天知道。隨著80/90後消費群體的崛起,消費者理性回歸以及整體社會文明程度的發展,行銷方式需要加以調整以便適應:重視消費者體驗。從品牌概念、核心訴求、産品包裝、價位以及口感等方面與目標消費者對接,保證消費者具有良好的購買體驗以及消費體驗。

  建立核心消費者數據庫。通過對核心消費者購買習慣、消費習慣、興趣愛好以及消費動機的分析與研究,能夠幫助企業提高行銷決策的針對性。

  構建以人為本的新行銷體系。從“感情深一口悶,感情淺舔一舔”到“朋友要體諒,不要拼酒量”折射出了一種新的飲酒文化。“勁酒雖好,可不要貪杯”體現了一種人文關懷,尊重了消費者,同樣也贏得了消費者的尊重。社會越進步,個體的價值將越受到尊重,其在整個商業體系中的地位也越高。

  能搭車上路就不要選擇徒步

  現代商業的競爭不僅僅體現為大魚吃小魚,更表現為快魚吃慢魚。誰能最先把握住發展趨勢,改變自己,誰就贏得發展的先機,一步領先,步步領先。這裡列舉幾個事例加以説明:

  業務團隊監管一直行銷管理的一個老大難問題,然而利用現代管理軟體如外勤365、移動外勤等,這一困擾業務團隊管理者的問題即可輕鬆解決,業務成員的一舉一動盡收眼底。倘使企業故步自封,那麼監管老大難問題就始終是個問題。

  網際網路經濟是大勢所趨,網際網路作為人類身體的延伸與人類的生産生活已經密不可分,80/90後消費群體具有深刻的網際網路思維習慣,這種習慣貫穿在其生産生活的各個方面。酒水企業應該認識到網際網路經濟大潮的威力,積極擁抱網際網路,搭乘網際網路快車迅速提升自己的競爭水準,躊躇不前,只會導致落後。面對網際網路大潮,寧做風口上的豬,不當逆風飛翔的鳥人。

  打鐵還需自身硬,越是環境惡劣越需要練就一身真本事,白酒行業從混戰到有序競爭,經過這一大浪淘沙的過程,最終保留下來的一定是具有真正實力的企業。白酒行業規範化程度越來越高,投機取巧成功的幾率越來越低,腳踏實地苦練內功才是取勝之道。如下三種力量作為企業行銷基本功,必須經常加以“練習”。

  産品力:産品是行銷的基石,隨著消費者理性回歸,行業規範化程度提升以及網際網路經濟的發展,産品力在整個行銷體系中將愈發重要。沒有好的産品力,行銷將先天不足。

  市場掌控力:市場的掌控力取決於對消費者需求的滿足程度,渠道參與者利益的統籌兼顧。

  團隊執行力:團隊執行力系統打造是一個系統工程,並不是一蹴而就的,然而團隊執行力關係到企業各項決策能否高效貫徹,關係到企業能否打硬仗、打勝仗,因此必須十分重視。

  從環境的變化中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讀,一些人會覺得壓力山,一些人卻認為是一次實現彎道超越的絕佳機會。一樣的環境造就的卻是不一樣的結果,關乎一心罷了。

聲明:中國網·中國酒頻道發佈,轉載此文請註明轉自“中國網·中國酒頻道”。文章目的在於傳遞更多資訊,不代表本網的觀點和立場。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