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 大賽動態>

陳靚秋:積極探索“四個一”的國際傳播溫州路徑

發佈時間: 2022-07-2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任夢恬 劉靜

中國網7月19日訊 2021“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頒獎典禮暨2022“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啟動儀式19日在山東濟南舉行。溫州市委宣傳部部務會議成員、市政府新聞辦副主任陳靚秋作為地方分站賽代表發言。她表示,近年來,溫州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做世界的溫州”的殷殷囑託和“5.31”重要講話精神,積極探索“四個一”的國際傳播溫州路徑。

溫州市委宣傳部部務會議成員、市政府新聞辦副主任陳靚秋。中國網記者 李康 攝

溫州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東亞文化之都、全國文明城市和中國氣候宜居城市,也是全國重點僑鄉之一,“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城市,有72萬溫州人在世界131個國家和地區經商創業。陳靚秋指出,當前,溫州正緊抓新能源、軟體等新興産業建設,加快落地重大産業項目,做強做大“全省第三極”,當好“兩個先行”的開路先鋒,加快建設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溫州”。

陳靚秋介紹,近年來,溫州積極探索“四個一”的國際傳播溫州路徑。一是打造一體化的溫州國際傳播陣地,以溫州市海外傳播中心為龍頭,建立鹿城、龍灣、甌海、瑞安等6個國際傳播陣地,在巴塞羅那、羅馬、巴黎建立溫州海外龍舟基地,搭建起網上網下同頻、國內國外聯動的國際傳播陣地;二是構建一站式“美麗溫州”國際傳播矩陣,向13個海外國家播出《魅力溫州》《溫州人走天下》等節目,建成“美麗溫州”英文網站,發行《IN WENZHOU》雙語雜誌,推出《舌尖上的共富》《國際青年説》《愛上溫州非遺》等專題紀錄片,以“老外”的親身經歷和獨特視角,講述在中國、在溫州生活工作的故事;三是打響一系列文化交流的工作品牌,通過舉辦活動、開展文化直播、策劃視頻等形式吸引全球友人走進溫州;四是建立一批國際傳播隊伍,先後組建海外傳播官、國際志願者、五洲文藝志願者藝術團、海外宣講團等國際傳播隊伍,讓海內外華人華僑和國際友人參與到文化分享和國際傳播中來。

“在溫州有500多名外國友人和我們一道記錄、講述、分享他們的生活,就是最好的中國故事。”陳靚秋説,溫州作為2022“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地方分站賽之一,將全力以赴做好賽事組織、作品參賽、宣傳報道和後勤保障各方面工作,推出更多、更好、更優的國際傳播作品,以溫州分站賽的出新出彩,為全國大賽增光添彩。

中共溫州市委宣傳部(左三)榮獲優秀主辦單位。中國網記者 李康 攝

據了解,2021“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共收到參賽作品3000余件,經過作品徵集、地方評審、網路投票、全國評審等環節,最終57件作品脫穎而出。溫州分站賽選送作品中有8件作品榮獲全國獎項。其中,特等獎1件,一等獎1件,三等獎6件。此外,中共溫州市委宣傳部榮獲優秀主辦單位,中共瑞安市委宣傳部、中國網新溫州榮獲優秀承辦單位,溫州醫科大學榮獲學術支援獎。

本次活動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指導,中國外文局、山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大眾報業集團(大眾日報社)承辦,齊魯晚報·齊魯壹點、威海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聯合承辦。(文/任夢恬)

相關報道:踔厲奮進 共向未來——2022“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