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 大賽動態>

王曉輝: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 展現進步的中國、開放的中國

發佈時間: 2022-07-2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彭瑤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總編輯王曉輝。中國網記者 李康 攝

中國網7月19日訊(記者 彭瑤)2021“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頒獎典禮暨2022“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啟動儀式19日在山東濟南舉行。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總編輯王曉輝介紹了大賽的相關情況。

王曉輝表示,當代中國正經歷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為講好中國故事提供了豐富而鮮活的時代題材和案例。為順應時代發展,以全球視野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新一屆大賽將主題定為“踔厲奮進 共向未來”。

王曉輝介紹,本屆大賽將鼓勵參賽者以主動講好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鬥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為導向,圍繞中國夢、中國人、中國文化、中國城市、中國鄉村,以及中國品牌的故事開展作品創作,不斷創新破題,把中國的價值主張和天下情懷融于故事當中,進一步闡述故事背後的中國理念和中國價值,把豐富多彩的新時代中國故事講述好、傳播好,向世界全面展現改革的中國、進步的中國、開放的中國,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同時,為動員社會力量的廣泛參與,激發創新創造活力,大賽將積極聯合各方力量,在繼續開展分站賽的基礎上,逐步拓展新領域,輻射新群體,通過與多部門合作,圍繞美麗鄉村、中醫藥、“一帶一路”等主題,策劃舉辦更具時代特色的系列主題賽,充分展現中國經濟社會發展。

Z世代是講好中國故事的生力軍。王曉輝表示,今年,大賽將繼續舉辦青少年英語視頻創作大賽、青少年“講好中國故事”創意編程大賽兩項賽事,分別徵集用英語表達、創意編程方式創作的優秀作品,以Z世代更易理解接受的方式來講述中國,讓更多的故事破圈出海。

據了解,新一屆大賽的地方分站賽、系列主題賽將按照紀實類、劇情類、創意類三個類別進行徵集。專項賽的作品類別,以相關賽事徵集啟事為準。作品徵集將在啟動儀式後儘快啟動,各分類賽事的徵集要求、參賽渠道等資訊將於近日在大賽官網公佈。

此外,今年大賽還將通過共建“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實踐基地的項目,與各地主流媒體、重點高校等機構開展更加深入的合作,推動地方外宣搭建實踐探索、經驗交流、人才培養和專業賦能的社會化服務平臺,從而進一步提升全民參與講好中國故事的氛圍熱度,真正實現傳播主體從單一的官方傳播向全民傳播的模式轉變,形成多元化講述主體協同配合的新局面。

本次活動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指導,中國外文局、山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大眾報業集團(大眾日報社)承辦,齊魯晚報·齊魯壹點、威海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聯合承辦。

相關報道:踔厲奮進 共向未來——2022“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