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講好中國故事創意編程大賽> 新聞>

王曉輝:為青少年講好中國故事搭建創造力平臺

發佈時間: 2021-08-1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韓雅潔

2021年8月19日,北京,2021青少年“講好中國故事”創意編程大賽啟動儀式舉行。圖為中國網總編輯王曉輝致辭。中國網記者王月博 攝

中國網8月19日訊 (記者 韓雅潔)2021青少年“講好中國故事”創意編程大賽啟動儀式于8月19日在北京舉行,中國網總編輯王曉輝出席活動並致辭。

王曉輝介紹,作為國家“外宣第一網”和大賽的承辦單位之一,中國網一直走在“講好中國故事”探索和實踐的前沿。青少年“講好中國故事”創意編程大賽是“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全新推出的專項賽事,意圖為青少年講好中國故事搭建創作平臺。

“這是大賽組委會以更大力度推動全民參與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舉措。”王曉輝表示,“歷史和時代賦予青少年向世界宣介中國、説明中國的歷史使命。我們希望青少年們能積極參與到講好中國故事的隊伍中來,從他們觀察和體驗的角度去發現歷史和當下的中國,以具有世界性和時代性的創新科技豐富講故事的載體,發現更多中國故事的獨特表達,推動中外Z世代同齡人的對話。”

隨著時代的快速發展,編程已成為素質教育的重要抓手,成為資訊時代青少年的基礎技能。對此,王曉輝表示,編程可以釋放想像力和創造力,讓青少年通過編程記錄和表達中國故事,以更加生動、活潑、個性的方式,向國際社會特別是他們的同齡人介紹中國,爭取打破國際社會在西方主導的國際輿論環境下形成的對於中國的刻板印象。

據王曉輝介紹,2021青少年“講好中國故事”創意編程大賽包含“3D動畫作品”和“3D編程作品”兩個類別,下設“百年新長征”“智造向未來”和“智造新民居”三個分主題。專項賽參賽作品以中國自主原創的3D編程工具帕拉卡(Paracraft)為推薦創作平臺,將由專業機構組織獨立評審。評選産生的優秀作品,將通過大賽官網、重點新聞網站、商業網際網路平臺以及海外社交媒體平臺等進行全方位展播。

此外,“智造向未來”和“智造新民居”主題下的部分優秀作品,將有機會通過3D列印技術實現落地,真正出現在生活場景、公共空間中。

“網際網路時代是一個奔涌的時代,高速流通的字節和數據背後的青少年,都是這個時代的炬火。借此,我們希望青少年朋友們能夠更加深刻直觀地體會科技成果是如何更好造福人民。”王曉輝説。

“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是由國務院新聞辦指導、中國外文局主辦的以“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為主題的全國性賽事。自2017年創辦以來,已接力舉辦了20多個地方分站賽和中國抗疫、脫貧攻堅、“一帶一路”等多個主題賽,以及大學生“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帶動超過百萬人參與到創作和講好中國故事的隊伍中來,已經成為該領域最具知名度和影響力的標誌性官方品牌活動和全民外宣實踐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