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

中國網副總編輯楊新華:搭建更加開放的多元主體國際傳播實踐平臺

發佈時間: 2021-08-0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靜

中國網溫州8月1日訊7月30日,2021“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溫州分站賽在溫州市海外傳播中心瑞安基地正式啟動。中國網副總編輯楊新華出席活動並介紹大賽情況。

中國網副總編輯楊新華介紹大賽情況。中國網記者李康/攝

“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創辦四年來,已接力舉辦23個地方分站賽和多個主題賽,帶動超過100萬人參與到創作和講好中國故事的隊伍中來,成為“講好中國故事”領域最具知名度和影響力的標誌性官方品牌活動和全民外宣實踐平臺。

據楊新華介紹,為慶祝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今年的大賽以“禮讚百年接續奮鬥”為主題,除繼續舉辦地方分站賽外,還將舉辦多個主題賽和大學生“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同時還將開展面向中小學生的專項賽事,包括青少年英語視頻創作大賽和青少年“講好中國故事”創意編程大賽。

“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定位於全民外宣實踐平臺,主要的社會動員形式是地方分站賽,通過地方的廣泛動員和社會公眾的廣泛參與,讓富有地方特色的中國故事浮出水面、走近大眾、走出國門。

對此,楊新華表示,溫州是國際傳播資源的富集之地,希望各方面的創作者參與溫州分站賽,從溫州改革開放的經濟奇跡、日新月異的城市發展、共同富裕的前沿實踐中發現創作靈感、發揮聰明才智,讓更多新時代的溫州故事登上世界舞臺。

“中國網作為國家‘外宣第一網’,正在全力打造全媒體國際傳播協作平臺,著力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外宣介。”楊新華説。

據悉,6月28日,由中央宣傳部和外交部共同指導,中國外文局所屬的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和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聯合承建的“習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時代中國外交”專題網站正式上線,這是目前唯一專門宣介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權威官方平臺。

楊新華表示,希望通過和地方廣泛開展國際傳播協作,包括辦好“講好中國故事”系列賽事,搭建更加開放的多元主體國際傳播實踐平臺,主動宣介中國理念、中國主張、中國方案,積極探索中國特色的對外話語和敘事體系,為使國際社會形成更加客觀理性、于我有利的中國觀、中共觀,共同作出應有的貢獻。

2021“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於今年5月26日在北京啟動。大賽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指導,中國外文局主辦,華中科技大學學術支援,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承辦,中國新聞史學會特邀協辦。本次溫州分站賽由中國外文局指導,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共溫州市委宣傳部主辦,中共瑞安市委宣傳部、中國網新溫州承辦,溫州醫科大學學術支援。(文/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