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 大賽動態>

大學生“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正式啟動

發佈時間: 2020-09-0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曾瑞鑫

中國網9月1日訊(記者 曾瑞鑫)9月1日,大學生“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簡稱“大講賽”)正式啟動。該活動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中國外文局指導,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辦,中國網教育頻道承辦,嗶哩嗶哩(bilibili,簡稱B站)協辦,面向國內高校大學生和留學生徵集從大學生視角觀察國家、觀察社會和個體生活變遷的青春佳作。

大講賽是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簡稱“大賽”)下設的品牌活動。大賽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指導,中國外文局主辦,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和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承辦,是面向海內外社會公眾公開徵集各領域中國故事、傳播中國好聲音、樹立中國良好國際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動。該活動已經連續成功舉辦兩屆,影響力持續提升。為了進一步擴大社會關注度和公眾參與度,2020年度大賽專門開設大講賽。

大講賽共設青春故事、家鄉故事、留學生專題——“我與中國的故事”、中國發展故事四個主題,參賽選手可自主選擇主題進行創作。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總編輯王曉輝表示,大學生是最具觀察力和創造力的群體,中國網將竭誠為大賽各參與方服務,相信大賽一定會辦得精彩。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偉表示,青年是中外人文交流的使者,是促進文明互鑒、民間友好和民心相通的重要力量,高校大學生和來華留學生使用不同語言向海內外受眾客觀真實地講述中國故事,將成為一次重要的人文交流實踐。大講賽的舉辦,將更好地推進中外青年溝通交流,推動以人為本、開放平等、尊重包容、交流互鑒、合作共贏、秉持正確義利觀和可持續發展的人文交流理念進一步傳播和深入人心。

嗶哩嗶哩公共事務總經理鄧博仁表示,B站作為年輕人聚集地,希望能更好地讓年輕人在網際網路上相互交流,在尊重大學生自己的思維和話語語境前提下,讓他們更好地講述當代中國故事,挖掘更多有國際傳播力的特色故事。

據悉,此次大講賽將於今年10月20日前完成作品徵集,短視頻作品上傳到B站,圖文類作品發送到中國網指定郵箱edu@china.org.cn。上傳到B站的短視頻作品,由B站組織專家團隊進行風險防控和內容把關。根據專家評審意見、作品播放量、轉發量等綜合評判,初選30%作品進入復賽;上傳到中國網的圖文作品,由中國網組織專業評審團隊對作品進行初審,初選30%作品進入復賽。大講賽組委會將邀請有關部門、新聞媒體相關負責同志,教育界、影視界專家學者、專業人士等組成專家評委會,綜合網路投票和專家線上打分情況,最終決定大講賽特等獎和一、二、三等獎等獎項,並根據網路投票期間通過B站的播放量、轉發量、點讚量、打賞量等標準,篩選確定網路人氣獎作品。獲獎作品最高獎金兩萬元,所有獲獎作者將獲邀參加大賽頒獎典禮。

附件一:大講賽參賽説明

一、參賽流程

第1步:了解大講賽作品主題。

第2步作品創作。

第3步網上提交,上傳作品。參賽選手不得重復提交相同作品。作品提交後不得要求修改或更換。

B站為短視頻參賽作品指定提交平臺。中國網為圖文參賽作品指定提交平臺。

B站短視頻作品提交網址是:https://b23.tv/zuQJob。參賽選手需提前註冊B站賬號,打開B站作品提交網址後,點擊投稿進入個人主題頁面,選擇視頻投稿,上傳參賽作品即可;圖文作品發送到中國網指定郵箱:edu@china.org.cn。

第4步:所有參賽作品均需提交大講賽作品報名錶(附件3)、版權承諾書(附件4)和學生證電子版到中國網指定郵箱:edu@china.org.cn。郵件命名方式:#2020講好中國故事#作品名稱+高校+作者姓名。

二、作品規格及要求

(一)作品基本要求

1.作品須與規定主題相關,展現時代精神,把握社會脈搏,傳播社會正能量,為時代留下鮮活印記。

2.作品以真實生活為創作素材,以真人真事為表現對象,或根據真實事件改編、重現。

(二)視頻類(含動畫片、MV)作品規格與要求

1.規格:清晰度不低於1080P,畫面品質不低於1920*1080的MP4文件,視頻文件不超過1000M;

2.時長:8分鐘以內;

3.字幕:如有採訪或旁白請配字幕,中英雙語字幕更佳;

4.作品簡介:200字以內;

5.其他:形式不限,數量不限,可為系列主題作品。

(三)圖文類作品規格與要求

1.類型:深度報道、人物故事、非虛構寫作、圖片故事;

2.要求:深度報道、人物故事、非虛構寫作字數2000-5000字,配圖原則上不少於3張;圖片故事不少於10張圖片/組,提供圖片需是原圖並註明圖片説明,配600字以上正文;

3.格式:Word文檔和JPEG圖片,打包形成RAR或ZIP壓縮文件,圖片可對構圖和白平衡、色溫色調等基本資訊進行調節,但不得使用濾鏡。

4.標題格式為:#2020講好中國故事#作品名稱+高校+作者姓名。

 三、參賽須知

(一)作品展示部分嚴禁出現參賽學生的院校、係、姓名及其他特殊標記。 

(二)作者人數及指導教師人數要求作者人數:圖文類不超過2人/組;視頻類(影視廣告、微電影廣告)、不超過5人/組。指導教師人數:圖文類不得超過1人/組;視頻類不得超過2人/組。

(三)創作中如使用了素材,請在報名錶中詳細註明出處。

(四)堅持原創,杜絕抄襲,請遵守《承諾書》的承諾。

(五)禁止一稿多投,如有同一件作品按不同類別提交或創意雷同作品按不同命題提交,一經發現,取消參賽資格。

(六)參賽作品的智慧財産權歸主辦方所有。


附件二:大講賽作品主題

大講賽共設四個主題,參賽選手可自主選擇主題進行創作。 

一、青春故事

青春如此美好。你所熱愛的,就是你的生活,你們有幸,遇見這樣的時代。大學生可以講述自己的故事,關於學習、關於生活,關於愛情,關於旅行,關於創業,關於對未來的憧憬……可以是孝敬長輩、尊老愛幼、見義勇為的好人好事,也可以是人生感悟,或者青蔥歲月裏的日常,通過自己的故事表達對價值觀、人生觀和世界觀的認識與感悟。

當青春遇到疫情,是對青年學子的挑戰。在疫情防控的總體戰、阻擊戰中,大學生的身影隨處可見,有的忙碌在抗疫前線,有的積極支援後方,許多大學生經歷並記錄著疫情發生以來的點滴。青春的蓬勃力量中有一種責任感和愛國情,用你之筆記錄這些思考、成長和歷練,用攝像頭傳遞守望相助的溫情,以及青年一代的使命擔當。

在華留學生可以記錄自己在中國學習和生活期間發生的值得回味、記憶深刻的青春故事。只要能夠發揮創意,展現青年人奮發向上、崇德向善的精神,都可以用圖文或者短視頻的形式記錄下來。

二、家鄉故事

美,是打動人心的力量;美,是社會和諧發展道路上的光亮。大講賽之“家鄉故事”專題就是展現家鄉的美、家鄉的發展變化,介紹家鄉人民的幸福生活,講述家鄉的精彩故事,彰顯家鄉獨特氣質和鄉土人情,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國的發展潛能、文化自信和城鄉形象。

三、留學生專題——“我與中國的故事”

在華留學生通過短視頻的形式,用中文或者母語,記錄自己在中國學習生活、旅行見聞的點點滴滴,展示對中國文化、歷史、科技的理解和認知,講述自己與中國朋友發生的有趣的、溫情的、或悲傷難忘的故事。也可以通過圖文或視頻記錄疫情期間自己在中國的生活和學習情況,以及印象深刻的故事和真實的感受,或從自己的視角講述中國政府及民眾的抗疫故事。

在華留學生用獨特的視角,客觀真實地展現自己眼中的中國,可以讓母國人民更客觀立體地了解中國。特別鼓勵在華留學生拿起手中的相機,親身體驗、全心融入,以沉浸式、體驗式的方式近距離感知和觸摸古老悠久、充滿活力的中華文明,對絢麗多姿、豐富多彩的中國文化和群眾生活加深認識和了解。

四、中國發展故事

中國是有著悠久文明傳統的泱泱大國,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當代中國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創造了一系列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向世界講述了一個文明古國成長與繁榮的偉大故事。中國發展過程中取得的輝煌成就需要與世界分享,讓世界人民知道中國人民的智慧、勤勞和大愛,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當代大學生作為新時代中國故事的講述人、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使者,責無旁貸。歡迎大家用文字或者視頻發出中國青年的聲音,講好中國的發展故事。中國的發展故事就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邊,可以以自己的親身經歷作為“小切口”,講述企業的發展故事,講述經濟的發展故事,講述科技的發展故事等。

附件三:大講賽作品報名錶(點擊下載

附件四:版權承諾書(點擊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