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

薛立勝:講好共建“一帶一路”鮮活故事 為中國故事的國際表達增添新元素

發佈時間: 2020-08-2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蔚藍 殷曉霞

“講好中國故事,是我們媒體人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使命。近年來,中國網承辦‘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旨在發現、講述、傳播中國故事,在主動講好中國故事過程中,把握國際輿論的主動權,樹立中國良好的國際形象。”8月21日,中國網副總編輯薛立勝在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啟動儀式上表示。

8月21日,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啟動儀式暨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研討會在青島膠州舉行。圖為中國網副總編輯薛立勝介紹主題賽。攝影杜添輝

他指出,在中國,每一刻都在發生著精彩動人的故事。在往年的“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活動中,徵集到了許多高品質的、具有高度傳播性的優秀作品。今年設立的“一帶一路”主題賽,希望依靠大賽的平臺、利用網際網路優勢,深耕“一帶一路”上的感人故事,為中國故事的國際表達增添新的元素。

薛立勝表示,自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七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從無到有,由點及面,極大促進了中國與共建國家的多邊合作、互聯互通。尤其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全球經濟復蘇緩慢、逆全球化噪聲漸強的國際環境中,“一帶一路”合作逆勢前行,取得積極成果,譜寫出共同抗疫、守望相助的恢弘故事,為全球戰疫與經濟復蘇提振信心與希望。合作與發展是世界各國共同關注的話題,共建“一帶一路”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平臺。2020年“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的主題是“共同命運守望前行”,在這個大主題下,通過“一帶一路”話題來講“共商共建共用”故事,正當其時。

薛立勝介紹,“一帶一路”主題賽面向“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國內外企業、各類機構和個人,按照人物紀實類、文化傳播類、生活創意類三個類別徵集視頻作品,並將邀請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新聞媒體負責人、專家學者以及專業人士等組成專家評委會進行作品評審。其中,一、二等獎作品將推薦入圍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全國評選。“我們期待著,在此次主題賽中能夠看到體現‘五通’互聯、交流互鑒、展現中國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攜手並行的好故事。”他説。

他強調,此次“一帶一路”主題賽,希望從多個層面尋找打動人心的中國故事,展示“一帶一路”建設的精彩、展示人民間的心手相連。

首先,可持續發展數據的背後,承載著許多人的努力和智慧。“我們希望發掘‘一帶一路’建設中施策者、參與者、建設者們立體而鮮活的故事,在小故事中挖掘大道理,從他們的第一視角展示‘一帶一路’建設的艱辛與成果。”同時,在故事的講述中,也可以加入一些地方元素,例如“青島元素”“膠州元素”,把“一帶一路”故事加上地方印記,全方位地呈現出去。

其次,“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是一個經濟領域的倡議,更是一個中國尋求與世界各國互聯互通、相互交流的明證。對此,薛立勝表示,希望看到有共謀發展、人文交流、公共衛生合作等主題的故事,展示合作與發展背後深層次的文明交流與溝通,促進中國文化與世界文化的互學互鑒。

第三,隨著“一帶一路”朋友圈越擴越大,中國在各個國家和地區的受眾也越來越多。他指出,“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是中國的鄰居與夥伴。朋友之間的交流,往往開始於共同感興趣的話題。國與國之間也是一樣,有共同關切的發展問題,就會有攜手前行的一致動力。“此次徵集中,我們希望能夠找到國內外受眾都會感興趣的‘一帶一路’故事,增強傳播效果,讓‘共商共建共用’深植民心。”

第四,當前是社交媒體時代,也是故事傳播最快的時代,要講好中國故事,講述的方法和技巧至關重要。例如在海外社交媒體中特別受歡迎的“李子柒”,有很多人覺得這是輸出中國文化的典型案例,正是因為她抓住了國際受眾的興趣點,通過新穎的拍攝手法和音樂結合,分享日常生活中的故事,引起深深的共鳴。因此,薛立勝指出,希望可以徵集到用清晰、歡快、創新的傳播形式講述中國故事的作品。同時,主題賽也面向“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徵集,希望看到以“他者”的角度,多方面多層次講述中國故事的作品。

“我們相信,只要我們不斷嘗試,結合時代發展特點、拿出好的創意、創新傳播內容、利用好傳播平臺講述‘一帶一路’上的種種故事,就能讓海內外的人們真正認識中國、理解中國,見證感受‘一帶一路’建設的實踐歷程、客觀認識‘一帶一路’建設的成就和意義。”薛立勝説。

據悉,“一帶一路”主題賽由中國外文局指導,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青島市委宣傳部、中國社會科學院“一帶一路”國際智庫主辦,中國網“一帶一路”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膠州市委宣傳部、藍迪國際智庫承辦,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支援,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江蘇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學術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