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 作品展播>

“發現新時代”作品展播第一期:指尖上的中國(上)

發佈時間: 2020-06-2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組委會

中流擊水,世易時移,奮楫者進。

今天的中國,身後是千年文化積澱的戰袍,面前是新時代建造的輝煌舞臺。

我們有幸遇見這樣的時代,有幸見證國人們創造的中國奇跡。我們有著無數精彩的故事值得被講述,世界也正期待著聽到中國聲音。

為了動員社會公眾參與到講故事的行列,記錄身邊的所見所聞,反映時代變遷和社會進步,營造人人都能講好中國故事的社會氛圍,2019年4月28日,由國務院新聞辦指導、中國外文局主辦的2019“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在北京啟動,開始了全民聚力講好中國故事的浪潮。

從夏至秋,經南到北。這一年,我們跟隨14個分站賽的腳步去到了祖國的大江南北,認識了老北京衚同裏戴著紅袖章的美國大爺,感受了外賣小哥為霓虹燈下冰冷城市帶來的特有溫度,聆聽了在大山深處扶貧送去的溫暖和希望,看到了武漢最拼移植團隊用奔跑速遞的萬千生命……3800多個不同風格不同主題的視頻故事,展現了新時代中國的不同面孔、萬千氣象,更讓人們看到每一個個體在新時代的中國萌動著的向上生長的願望。

即日(6月24日)起,發現新時代:2019“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獲獎作品展播正式啟動,讓那些厚重的歷史文化、震撼心靈的人間溫暖、廣袤大地的無限風景在鏡頭下、熒幕中綻放出中國故事的魅力。

發現新時代:2019“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獲獎作品展播

第一期:指尖上的中國(上)

燦爛而悠久的中國傳統手工藝凝結著中華民族最寶貴的文化基因和精神信仰。隨著工業時代的發展,很多傳統手工藝瀕臨消失。如何喚醒“工匠精神”,讓中華傳統藝術重獲生機,是新時代交給我們的重要課題。

本系列作品展播——指尖上的中國——分為上中下三部,去探尋那些被邊緣和遺忘的傳統技藝故事,講述中國匠人們的“藝術人生”。

二等獎作品《幸福的棕編》  點擊圖片觀看作品

作品簡介:上世紀30年代,湖南民間藝人易正文精研棕編技藝,開創長沙藝術棕編。周佳霖是易正文第三代傳人,她在養父的啟發之下與時俱進創新了棕編形式。養父宋國慶為了使聾啞人女兒學會一門謀生的技能,引導她走向拜棕編傳人為師,並且在女兒放棄時鼓勵她,啟發女兒進行棕編的創新,最終使得女兒能夠有更加廣闊的發展。

三等獎作品《問道魯班》 點擊圖片觀看作品

作品簡介:此片講述了問道魯班團隊歷時數年篆刻中華漢字,最終想通過作品向世界傳達中華文明的故事。

三等獎作品《蘇州繡娘四百多萬針繡制“開國大典”》 點擊圖片觀看作品

作品簡介:2019年7月起,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鄒英姿與工作室的9位繡娘們輪番上陣、夜以繼日合作趕工,想給祖國母親獻上一份特殊的禮物——刺繡作品《開國大典》。

首席支援單位:碧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