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 大賽動態>

2019“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廣州分站賽在穗啟動

發佈時間: 2019-09-2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吳聞達

   

9月26日,廣州,2019“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廣州分站賽啟動儀式現場。中國網記者 李康 攝

中國網廣州9月27日訊(記者 吳聞達)2019“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廣州分站賽啟動儀式昨日在廣州舉行。廣州分站賽是本屆大賽於今年內啟動的第13個地方分站賽,也是本年度大賽的收官賽區。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方正輝致辭。中國網記者 李康 攝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方正輝在致辭中指出,中國改革開放的大門從廣東打開,廣州是首批沿海開放城市,一座廣州城,就是中國的半部對外開放史。“講好廣州故事對於講好中國改革開放的故事,講好中國人民奮鬥圓夢的故事,講好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故事,解碼中國為什麼能創造發展奇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走得通、走得好,從而向世界展示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具有重要意義。”方正輝説。

方正輝指出,發起舉辦“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全力做好新時代對外傳播工作的一次重要嘗試。作為專業外宣國家隊,中國外文局有意願也有責任組織調動社會各方力量,共同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同時,中國外文局也會以本次大賽為契機,進一步加強與廣州的各項合作,努力為廣州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

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副院長楊平致辭。中國網記者 李康 攝

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副院長楊平表示,故事裏有大道之行,故事裏有森羅萬象,故事裏有喜怒哀樂,故事是話語創新的最好載體,講故事是國際傳播的最佳方式。講好中國故事,能夠直接讓世界更好地感知中國、理解中國、接納中國、喜歡中國。就做好對外宣傳工作來説,講好故事,事半功倍。

“相信通過廣州分站賽,我們可以發掘和聽到越來越多具有時代特色、改革精神、嶺南風格、海絲風情的好故事和好聲音,讓璀璨廣州驚艷世界。”楊平説。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副總編輯薛立勝介紹大賽情況。中國網記者 李康 攝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副總編輯薛立勝表示,近年來,中國與世界的交流互動日益頻繁,世界渴望了解中國的意願與日俱增。在外宣工作中,如何提高傳播內容品質、傳播力度,增強對外傳播的有效性顯得至關重要。組織發起本次大賽,就是希望匯聚挖掘一批具有中國特色、彰顯國際風範的好故事,營造人人都能講好中國故事的社會氛圍。

據薛立勝介紹,本屆大賽在參賽內容、作品形態、徵集對象、作品評選等方面都展現出新的氣象。同時,本屆大賽秉持政府主導、全民參與的理念,做出了一項重大創新,在全國十余個省市區舉辦分站賽,以動員廣大社會公眾,作為親歷者和見證人參與到講故事的行列,記錄身邊的所見所聞,反映時代變遷和社會進步。

廣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朱小燚介紹分站賽情況。中國網記者 李康 攝

廣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朱小燚表示,近年來,廣州精心籌辦廣州故事會、城市推介會等一系列國際形象傳播活動,向世界講好廣州故事。三年來,廣州已經累計舉辦50多場廣州故事會和城市推介會,足跡遍佈全球 20多個國家和地區,一個個有溫度、有深度、有辨識度的廣州故事,向全球展示了廣州開放新境界、包容新廣度、發展新高度。

關於廣州分站賽,朱小燚表示,廣州將圍繞中國夢的故事、嶺南文化的故事、廣州城市故事、廣州人的故事、廣州品牌的故事來徵集視頻作品,充分展示廣州在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偉大建設成就,充分展示廣州在實現老城市新活力,推動“四個出新出彩”的積極作為,充分展示廣州嶺南文化中心的獨特魅力。

2019“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廣州分站賽正式啟動。中國網記者 李康 攝

碧桂園集團廣清區域行銷總經理潘雁玲,廣州市委組織部、統戰部、網信辦等單位代表,以及人民日報、新華社、南方日報、廣東電視臺、廣州市廣播電視臺等媒體記者共100余人參加此次活動。

與會嘉賓合影。中國網記者 李康 攝

2019“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於今年4月28日在北京啟動。大賽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指導,中國外文局主辦,華中科技大學學術支援,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承辦,中國新聞史學會公共關係分會特邀協辦,今日頭條、新浪微網志、愛奇藝協辦,大賽首席支援單位為碧桂園。廣州分站賽由廣州市委宣傳部指導,廣州市廣播電視臺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