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

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副院長楊平:好故事要有生動性、現代性、對外性、思想性

發佈時間: 2019-09-0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董小迪

2019年8月28日,貴陽。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副院長楊平在2019“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貴州分站賽啟動儀式上致辭。中國網記者李康攝

中國網9月2日訊(記者 董小迪)2019“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貴州分站賽啟動儀式8月28日在貴陽舉行,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副院長楊平出席活動並致辭。

楊平在致辭中表示,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的中央,講好中國故事已經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同使命。故事最有吸引力,是話語創新的最好載體;講故事是國際傳播的最佳方式,講好中國故事,能夠直接讓世界更好地感知中國、理解中國、接納中國、喜歡中國。

談及“什麼樣的故事是好故事”,楊平指出,好故事要具有生動性,體現現代性,符合對外性,蘊含思想性。

楊平認為,真實的故事最精彩,生動的形式最適宜傳播。同時,在當今資訊傳播技術與傳播環境發生深刻變革的形勢下,採用形式活潑的微視頻、VR、動漫遊戲等形式,借力資訊革命成果與媒體融合趨勢,將會更好地贏得受眾,更有效地獲得傳播效果。

“能夠激起國際社會共鳴的中國故事最適宜對外傳播。”楊平指出,要把我們想講的和國際社會想聽的結合起來,圍繞海外關切和對華“認知錯位”設置議題,以海外受眾聽得懂的語言和易於接受的方式,寓情于理。

“有溫度的故事可以打動人心,有深度的故事才能發人深思。”楊平表示,要在小切口上做出大文章,從小故事中給人以啟迪,以思考。通過故事背後的“道”,反映中國理念、中國價值。

楊平指出,今天的貴州,在一次次刷新著外界的認知:“天眼”落地,大數據崛起,高鐵縱橫相連,“世界橋梁博物館”美名遠揚……貴州的建設成績喜人,貴州的故事定當精彩紛呈。“相信通過‘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貴州站比賽的舉辦,可以發掘和聽到越來越多的貴州好故事和好聲音,讓新時代貴州精神和黔之華彩綻放世界。”楊平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