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

中國網總編輯王曉輝:娓娓道來講述中國故事 傳遞中國聲音

發佈時間: 2019-07-1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吳佳潼

2019年7月10日,中國網總編輯王曉輝在2019“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重慶分站賽啟動儀式上作主題發言。中國網記者 李康 攝

中國網7月12日訊(記者 吳佳潼)2019“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重慶分站賽啟動儀式10日在重慶大學舉行。中國網總編輯王曉輝以“如何在對外傳播中講好中國故事”為主題,為與會來賓和重大學子進行了精彩的現場授課。

王曉輝表示,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今天,做好對外傳播、講好中國故事,是營造良好外部環境的現實需求。中國有幾千年的對外交往歷史,有了對外交往就有對外傳播,在當今世界的各類外交大事件中,中國逐漸成為引領者、推動者,講好中國故事成為中國樹立良好國際形象的重要方法。

與此同時,網際網路和新媒體的快速發展為講好中國故事提供了更多機遇。為傳播中國聲音,讓國際視野中的中國形象更加生動立體,2015年5月,中國網創辦了英文短視頻節目《中國3分鐘》,聚焦國內外熱點事件,回應國際關切。

“節目已經製作221期,在海外社交媒體平臺上影響強烈,從講述中國傳統文化到南海爭端、G20、中美貿易摩擦等國際國內熱點事件,播放量從最初僅有的幾百上千次到現在平均每期上千萬,越來越多的中國聲音、中國觀點傳播了出去。”王曉輝説。

2019年7月10日,中國網總編輯王曉輝在2019“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重慶分站賽啟動儀式上作主題發言。中國網記者 李康 攝

如何做好對外傳播,講好中國故事,王曉輝認為,要找準資源、選準話題、瞄準受眾、用準語言。中國故事有很多,但要遵循傳播規律,講受眾真正關注、感興趣的事情,用他們聽得懂、能接受的表達方式。

在王曉輝看來,中國從來不缺乏好故事,中華五千年輝煌燦爛的文化、中國少數民族、中國年輕一代和新生活方式、中國共産黨的治國理政等,都有大量的故事可以講述,關鍵在於如何設置話題。

“要主動設置議題,直面敏感問題,表達中國立場觀點,展現中國大國風範。”王曉輝表示,“中國今天取得的成績,是中國共産黨領導13億人民一步一個腳印邁過來的。從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到今天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參與者、引領者,中國在國際社會發展中做出的努力、貢獻、成就,這些中國故事需要講給國際社會聽。”

王曉輝強調,做好對外傳播、講好中國故事,不是單純的把中國的東西説成世界最好的,而是要讓國際社會知道中國人是什麼樣的、中國承擔了什麼樣的責任。

“一五一十擺事實、心平氣和講道理、娓娓道來講故事、立場堅定説觀點、端莊大氣做外宣。”王曉輝説,“這是中國網講好中國故事的方法論。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為中國對外傳播事業做出應有的貢獻,講好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