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 大賽動態>

​2019“ 講好中國故事 ” 創意傳播大賽在京啟動

發佈時間: 2019-05-0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董小迪

2019年4月28日,2019“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啟動會在京舉行。圖為現場。中國網記者 王月博 攝  

中國網4月28日訊(記者 董小迪) 2019“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啟動會今日在北京舉行。大賽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指導,中國外文局主辦,華中科技大學學術支援,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承辦,中國新聞史學會公共關係分會特邀協辦。

圖為中國外文局局長杜佔元致辭。中國網記者 王月博 攝  

中國外文局局長杜佔元在致辭中表示,講故事是國際傳播的最佳方式、話語創新的最好載體。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中國外文局成立70週年。70年來,外文局始終以向世界説明中國為已任,堅定地做中國故事的講述者和中國理念的傳播者,推出了一批講好中國故事的精品力作。

他指出,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國際社會前所未有地聚焦中國發展 、關注中國資訊、期待中國聲音,本次大賽以 “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為主題,有鮮明的時代意義和現實價值。

“大賽將聚焦重點內容講故事、創新手段形式講故事、保持溫度深度講故事,貼近中國發展實際和國外關切,努力創作出更多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無愧於時代的對外傳播精品力作,唱響禮讚新中國、奮進新時代的昂揚旋律,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杜佔元説。

圖為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高岸明主持啟動會。中國網記者 王月博 攝  

中宣部、文化和旅遊部、中國日報社、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等單位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北京、內蒙古、遼寧、安徽、湖北、廣西、重慶等省區市宣傳部有關負責人,中國社會科學院、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中國傳媒大學等高校和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等中央主要新聞媒體記者齊聚一堂,共同見證了大賽的正式啟動。

圖為中國網總編輯王曉輝介紹大賽組織情況。中國網記者 王月博 攝  

中國網總編輯王曉輝在致辭中表示,新時代國際傳播要求我們擁有專業的態度、職業的精神、科學的方法。中國故事每一刻都在發生,“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是邀請、組織、發動包括學界、業界、社會各界在內共同參與發現故事、講述故事、傳播故事的一種探索,讓社會公眾都來參與發現、講述、傳播中國故事,進而讓國際社會視野中的中國形象更加真實、立體、全面,是“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的初衷。

圖為華中科技大學副校長許曉東致辭。中國網記者 王月博 攝  

作為本屆大賽的學術支援單位,華中科技大學副校長許曉東認為,新時代背景下講好中國故事是回答國際社會對中國在當代國際格局變化中扮演角色追問的需要,是給當代複雜多面中國以清晰圖示的需要,是提升中國文化軟實力的需要。講好中國故事是時代賦予我們每個人的重要責任。

本屆大賽以“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為主題,于4月至12月舉行。大賽將面向國內外大學生、留學生、企事業單位、各類媒體機構和社會組織,公開徵集講述中國故事的視頻和短視頻作品,並邀請有關部門領導、新聞媒體負責人、專家學者、專業人士等組成專家評委會,評選出最具時代感、表現力的優秀作品。

大賽還將在部分省份和城市設立分站賽。分站賽獲獎作品將與其他地區甄選的優秀作品一起,參與全國範圍的總評審。

圖為華中科技大學中國故事創意傳播研究中心主任陳先紅髮言。中國網記者 王月博 攝  

華中科技大學中國故事創意傳播研究中心主任陳先紅教授在啟動會上發佈了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與華中科技大學的聯合研究成果《中國好故事評價指標體系》。她表示,建立中國好故事評價標準體系有助於進一步提升中國好故事的作品品質,提高傳播好中國聲音的科學性、針對性和有效性。

圖為現場。中國網記者 王月博 攝  

據悉,本次大賽徵集作品主題包括中國夢的故事、中國人的故事、中國文化的故事、中國城市故事、中國鄉村故事和中國品牌故事,按人物紀實類、文化傳播類、風光類、創意類四個類別進行徵集。

獲獎作品的主創人員將受邀參加2019“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頒獎典禮。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指導下,大賽優秀作品將參與“發現新時代”中國故事視頻展播活動,在中央重點新聞網站、主要商業網站和視頻網站、主流新聞客戶端以及地鐵、高鐵等平臺展播。

圖為大賽主辦單位為分站賽指導單位、大賽評審專家頒發證書、聘書。中國網記者 王月博 攝  

“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是面向國內外社會公眾公開徵集各領域中國故事、傳播中國好聲音、樹立中國良好國際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動,致力於匯集各方力量,共同講好中國故事,對外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首屆大賽于2017年成功舉辦,共徵集到來自全國32個省市區機構和個人提交的720多件故事作品,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特別是在大學生群體中反響尤為強烈。

本屆大賽主辦方中國外文局是中國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專業對外傳播機構。多年來,中國外文局致力於對外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説明中國,業務涵蓋網際網路和多媒體對外傳播、多語種書刊出版發行、對外翻譯、外宣智庫研究、外文教育培訓、國際交流及社會事業等領域,是我國對外傳播事業的國家隊和主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