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

中國外文局局長杜佔元:匯聚講好中國故事的強大力量

發佈時間: 2019-05-0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辛聞

2019年4月28日,2019“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啟動會在京舉行。圖為中國外文局局長杜佔元致辭。中國網記者 王月博 攝  

中國網4月28日訊  中國外文局局長杜佔元28日在2019“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啟動會上發表題為《匯聚講好中國故事的強大力量》的致辭。致辭全文如下:

匯聚講好中國故事的強大力量

——在2019“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啟動會上的致辭

中國外文局局長杜佔元

(2019年4月28日)

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媒體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高興能與大家相聚在此,共同出席2019“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啟動會。我謹代表中國外文局,對各位嘉賓的到來和參與表示熱烈的歡迎!對學術支援單位華中科技大學、各地分站賽指導單位和承辦方、各位大賽評審專家表示誠摯的謝意!這裡,也要特別感謝中宣部對此項活動的精心指導和大力支援!

講故事是國際傳播的最佳方式,是話語創新的最好載體。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國際社會前所未有地聚焦中國發展、關注中國資訊、期待中國聲音。最近幾天大家看到了,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氛圍是非常隆重而熱烈的。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營造良好國際輿論環境,向世界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形象,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我們外宣工作提出的明確要求。因此,本次大賽以“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為主題,具有鮮明的時代意義和現實價值。

中國外文局與共和國同齡,是新中國歷史最久、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專業對外宣傳機構,一直以“向世界説明中國”為己任,始終堅定做中國故事的講述者、中國理念的傳播者。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外文局建局70週年。70年來,我們推出了一批講好中國故事的精品力作,編譯出版《毛澤東選集》等領袖著作和重要文獻,對外出版四大古典文學名著、近現代中國文學名著,與美國耶魯大學出版社合作出版“中國文化與文明”叢書等,宣介中華傳統文化和黨的理論實踐成果,持續影響了一代代國外讀者。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對外出版了多語種《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等總書記著作,推出“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關鍵詞”等主題圖書,從不同側面展現了發展的中國、多樣的中國、大美的中國,為講好中國故事提供了生動注解。我們凝聚了一批講好中國故事的高手和大家,蕭乾、葉君健、楊憲益、徐遲、丁聰、愛潑斯坦、沙博理等一批國內外翻譯大師、文化名家,以崇高的意志品質、開闊的國際視野和精湛的業務能力,用多種語言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文化。我們探索了講好中國故事的新手段新方式,特別是新世紀以來,在以傳統書刊方式開展對外傳播的同時,積極佈局網際網路、新媒體和海外社交媒體平臺等新興渠道,打造了《中國3分鐘》、“第三隻眼看中國”等融媒體傳播品牌,通過進行外宣高端智庫研究、開展豐富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動,著力增進國際社會對新時代中國的理解認同,為提升中國文化影響力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講好中國故事,既是責任擔當、使命任務,也要遵循規律、推陳出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完善國際傳播工作格局,創新宣傳理念、創新運作機制,匯聚更多資源力量。今天在座的各位嘉賓來自企事業單位、高等院校、地方外宣部門,都在為講好各自領域的中國故事貢獻著智慧和力量,在這個偉大時代描繪著屬於自己的中國精彩。

在此,我對大賽的舉辦和大家的參與提幾點建議:

一是聚焦重點內容講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闡釋當代中國的最新故事、最佳名片和最大亮點,不斷為世界提供中國方案、中國智慧,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在這一思想指引下,黨領導人民在中國大地上創造了一個又一個輝煌,在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新時代中國,每天都進行著新的實踐、演繹著新的生活、創造著新的奇跡,為講好故事提供了豐富的素材內容。我們要聚焦重點主動講好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鬥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

二是創新手段形式講故事。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的要求,順應智慧化、社交化、可視化、移動化的傳播趨勢變化,此次大賽徵集的是視頻和短視頻作品。我們要發揮各自優勢,充分利用最新的視覺技術和先進的製作手段,推出更多貼近中國發展實際、貼近國外關切、貼近海外受眾習慣的“爆款”視頻産品,讓海外受眾願意看、喜歡看、看得懂,更加生動直觀地把中國的好故事講得更好,有效擴大對外傳播覆蓋面和影響力。

三是保持溫度深度講故事。有溫度的故事最能打動人心,有深度的故事才能發人深思。我們要用獨特的視角、平實的語言和真摯的情感,講述基層一線中國人、在華工作生活的外國友人的親歷、親見、親聞、親為的鮮活故事,體現他們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精神風貌和樂觀向上、積極進取的生活態度。我們要按照中宣部增強“四力”的總體要求,以小切口做大文章,努力創作出更多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無愧於時代的對外傳播精品力作,唱響“禮讚新中國、奮進新時代”的昂揚旋律,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作為大賽主辦單位,中國外文局將為大賽舉辦提供全方位支援,精心做好大賽作品的徵集、評選和轉化工作。在移動媒體和智慧傳播時代,講好中國故事同樣離不開新技術的支援。本次大賽還得到了主要新媒體商業平臺的積極協辦,感謝你們的熱情協助,也希望大家繼續關心、支援對外傳播事業和外文局的工作,一起凝聚講好中國故事的磅薄力量,共同為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作出新的貢獻!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