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

王曉輝:動員社會各方力量 共同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

發佈時間: 2019-05-0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金慧慧

2019年4月28日,中國網總編輯王曉輝在2019“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啟動會上介紹大賽組織情況。中國網記者 王月博 攝  

中國網5月5日訊(記者 金慧慧)2019“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已于近日啟動。作為本次大賽的承辦方之一,中國網總編輯王曉輝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是邀請、組織、發動學界、業界等社會各界共同參與發現故事、講述故事、傳播故事的一種探索,為國際社會呈現一個更加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形象。

中國網總編輯王曉輝接受媒體採訪。中國網記者 馬曠 攝

在王曉輝看來,中國從來不缺好故事,五千年悠久文明、40年改革開放有很多故事值得講,而最好的故事是中國人的故事,有了人的故事,才能引起共鳴,才有溫度,這也是本次大賽關注的重點。

對於如何講好中國故事,王曉輝表示,首先要找準資源,想好什麼是中國故事;二要瞄準受眾,知道受眾哪;三要用準語言,如果是給外國人講,就要用他們聽得懂,接受得了的語言;四是要找準渠道。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站在用戶的立場上,尊重用戶,尊重傳播規律。

採訪現場有媒體問及外國人是否可以參賽,王曉輝表示,中國故事不僅僅是中國的,中國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受到全世界的廣泛關注,中國每一步的發展跟世界各個國家都會産生聯繫,有很多外國人生活在中國,所以中國故事也包括外國人在中國的故事和中國人在外國的故事。

王曉輝稱,中國在國際社會上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需要對外展現一個更加立體、更加豐富、更加真實的中國形象。某一領域的單一講述是不夠的,此次大賽就是要動員社會各界參與進來,共同講好中國故事。

本屆大賽以“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為主題,于4月至12月舉行。大賽將面向國內外大學生、留學生、企事業單位、各類媒體機構和社會組織,公開徵集講述中國故事的視頻和短視頻作品,並邀請有關部門領導、新聞媒體負責人、專家學者、專業人士等組成專家評委會,評選出最具時代感、表現力的優秀作品。

大賽徵集作品主題包括中國夢的故事、中國人的故事、中國文化的故事、中國城市故事、中國鄉村故事和中國品牌故事,分為人物紀實類、文化傳播類、風光類、創意類四個類別。